網頁

2015-10-27

大憲章八百,習近平訪英,何不諷刺乎?○王悅年 at 天下獨立評論(2015.10.26)

Comment
正好在大憲章800週年紀念。
同一時期發生的事,UK率先加入AIIB、軍售北京深海潛艦救難艦、允許大憲章現縮在駐北京使館內、駐上海總領事館以事先申請方式讓中國人參觀,好似見不得人(其實大憲章內容,現代人實在很難理解。我曾試圖翻譯,先是無聊後以失敗做收。)

本文讀起來令人唏噓。UK怎麼了?沒那樣糟,卻搞成(裝成)這樣?


王悅年:大憲章八百,習近平訪英,何不諷刺乎?○天下獨立評論(2015.10.26)
2015615日是《大憲章》(Magna Carta)簽署800週年,這份人類歷史上最著名文件之一,被各界認為是現在民主與憲政濫觴,影響深遠。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紀念活動上表示,《大憲章》的價值不僅限於大英國協(Commonwealth of Nations),更遍及全球。

沒想到,半年不到的時間,英國政府卻做出一系列讓國際社會匪夷所思的舉動。

習近平的英國行
習近平是十年來首次對英國進行國是訪問(State Visit)的中國國家主席。他接受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舉行的國宴,也與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財政大臣奧斯本(George Osborne)、外交與國協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倫敦金融城市長(Lord Mayor of London)在內的多位政府高層會晤,更成為首位在英國國會發表演說的中國領導人。

媒體報導指出,習近平於英國國會演講時提到中國古代夏禹時期的民主與法治,這樣的發言對照中國自建國來的極權統治,完全玷汙了西敏宮(Palace of Westminster)歷史與西方社會發展的傳統

英中聯合聲明
在與卡麥隆雙邊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中,BBC記者以中國鋼鐵低價傾銷造成英國當地廠商裁員為背景,直指中國並非民主國家、政治運作不透明、在人權問題的態度令人質疑(deeply, deeply troubling attitude)。卡麥隆表示,堅實的英中關係(strong relations)對英國經濟有益,他堅信經濟和人權問題兩項可以兼顧,而且必須同時進行。但在記者發言時,習近平就不斷低頭翻閱著手中的稿子,以近乎照本宣科之模式唸出事前準備的答案交差,習認為人權普遍性原則應和中國實際情況結合,走出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但最後一句「只有所在國的人民有發言權」似乎就足以說明習近平的態度:不容其他國說三道四。

近年來,英國與中國關係逐漸增溫,互相貿易依存上升。英國也是G7率先宣布加入亞投行的國家。這次習近平訪問行程中,不論是習本人,亦或是英國王室與政府高層,言談間皆不斷提及希望建立更緊密關係;保守黨接班熱門人選奧斯本更被認為是這股浪潮的主要推動者。他九月出訪中國時的言論,很多都只被小幅修改後即寫入這次英中聯合聲明(UK-China Joint Statement on building a global comprehensive strategic partnership for the 21st Century),包含讓倫敦成為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支持人民幣納入SDR、英國要成為中國在西方最好的貿易夥伴、「黃金十年」(Golden Decade)等等。

除此之外,聲明也支持中國在2016年主辦G20會議、啟動中歐自由貿易協議(China-EU Free trade Agreement)的早期研究等等。簡而言之,聯合聲明在經濟、貿易與其他事務性議題上,具體程度頗為可觀,甚至英國歡迎中國在倫敦發行境外首檔人民幣主權債券,表示和中國合作「一帶一路」的強烈興趣(strong interest in cooperating);不過有關區域與國際穩定、網路資安、人權、法治、氣候變遷等等主題來看,用字遣詞明顯模糊許多,僅僅趨向原則性的說明而已。

媒體報導
從媒體報導可以看到,中國媒體對此次訪問關注程度有限,不僅討論篇幅不多,內容也偏向輕描淡寫,許多人更認為習近平訪問英國旨在拉近與歐盟的關係,或許《明報》社論的幾句話足以解釋原因:中英雙方「意識形態的迥異」,及英國民主體制「政權更替的常態」,不應對中英關係有「不切實際的過分期待」,而雙方亦「心知肚明」。

英國官方則非常注重這次習近平到訪,無非是看中背後所謂400億英鎊與未來潛在的投資,但當地媒體上除了中資企業阿諛奉承的廣告充斥各大報外,也有不小的批判聲浪。尤其中國駐英大使在BBC專訪中那毫無素養又口無遮攔的發言(「英國需要中國的資金和技術」、「你們有資金嗎?」)後,更讓各界極度不滿。曾任卡麥隆策略組主管(Director of Strategy)的希爾頓(Steve Hilton)就在媒體上發表專文重話抨擊英國政府面對中國的作為。據媒體報導,希爾頓在接受訪問時甚至說出了「國恥」(National humiliation)一詞

400億英鎊商機
此次雙方達成的400億英鎊投資,在興建核電廠一案引來龐大爭議,先撇開再生能源發展的環保面向與中國技術可靠度不談,由於核電廠具有高度戰略意義,是否該引入33.5%股權中資,值得再三商榷。如此一來,北京未來可掌握技術控制權,以電力供應作為談判籌碼;更況且,中國在資訊系統中惡意植入「後門」或監控軟體的前科也早已罄竹難書,這個決策有可能置英國國家安全於無法彌補的險境。

長年以來英國雖然奉行實務政治,但面對世界上其他極權國家,往往會以人權、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對其施加壓力,甚至以經濟制裁與軍事行動回應。如這三個多月來,倫敦就協同北約舉行了冷戰以來規模最大的聯合空降演習Swift Response 15與十餘年來最大的Trident Juncture 2015軍演,在在劍指莫斯科。或許中國因地理位置遙遠,對英倫沒有立即性威脅,但相對上述對俄羅斯強硬作為,卻在面對北京時態度低調許多,實讓外人無法理解

《大憲章》簽署800週年
2015年是《大憲章》簽署800週年,文件巡迴展覽至中國時,展出地點卻從公開場地被改至英國駐上海總領事館,甚至參觀民眾還要透過微信事先申請核准始能參觀。而近日更傳出北京巡迴的場地再次由人民大學博物館改至英國駐北京大使館,同時,網路搜尋關鍵字《大憲章》時也無法找到任何訊息

《大憲章》八百週年,對照習近平訪英期間倫敦政府高層的態度,這些先賢若天上有知,真不知作何感想?


1 則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