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10-08

北京刪減95%觀光!現在進行式?

報紙說,中國將從12月起,以距離選舉過僅為由,大幅刪減來台灣觀光的旅客人數。只剩下5%。
實際上,朋友1045日前往日月潭等地,告訴我,當時原以為是十一長假,有數不盡的大媽人頭,實際上中國觀光客的人數,僅及於預想的1/10而已。他走訪台灣內地的其餘熱門必遊景點,也是1/10的感覺。
我當然半信半疑。


本週上班外出,特別留意以往台北市中國客人川流不息的地點,觀察地點包括:民權東路昇恆昌免稅店、民權東路三總大門附近、中山區公所附近的牛肉麵餐館群。突然發覺沒有人了,也沒有巴士,路也好走了。
但仍然在捷運南京東路線出口,見到自由行客人。

在中秋長假中,見到中國客人塞爆墾丁的報導。可見,若觀察屬實,事情才剛剛發生不久。

十一長假,則見到中國客人塞爆日本的消息。已經成為對比。

這不禁思考:中國不是開放的國家,觀光客可以成為貿易武器,箝制他國經濟。
日本與中國競爭印尼高鐵敗陣下來,就是中國以無擔保、一年多工期、抄襲報告書等方式,讓印尼不顧美國顧問的評論遽下決策。

假使中國不是開放國家,與這樣的國家做生意風險重重。

假使不能避免,仍舊要小心翼翼。以免自己的三吋被夾住。

3 則留言:

  1. 剩下的5%,是什麼意圖?中南海要監視台灣民眾的情緒嗎?要散佈謠言和威脅嗎?

    回覆刪除
  2. 5%來做事故損壞調查呀!看看實際影響成效以作為事後檢討參考,中共是很務實、重視績效的。

    回覆刪除
  3. 5% 給"關係人士", 作為讓台灣商人倒戈的誘餌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