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10-15

辯證的中華民國現狀○陳儀深(2015.10.15)

Comment
陳儀深這篇文章整理了幾種說法,要大家繼續討論,用心良苦。


其文提及陳隆志「演進獨立」之言,不就是Dominions,不就是Freely Associated States嗎?
不就是從provisional phasetransitional phase?不就是political re-building嗎?不就是《建國大綱》嗎?
要言之,法學家跨行講政治理論,結果就是《台灣前途決議文》了!

另外一位法學家James Crawford,從平時國際法的觀點去解台灣,頂多只能走到這樣。很遺憾。
關鍵是在「中華民國」是「流亡的中國政權」,與台灣土地的連結為何?

不是你的,即便自我宣稱(self-claiming)也不會是你的。
這是James Crawford論述的盲點(套套邏輯),他一直無法正視這個七吋。


辯證的中華民國現狀○陳儀深(2015.10.15)
蔡英文出席雙十國慶慶典,被一些藍色評論者認為是「假中華民國之名行台獨之實」的騙票行為,也被一些網路上台獨的評論者指為背叛理想向現實妥協。然而就像李登輝在《新.台灣的主張》所說,九○年代後期曾派蔡英文去英國請教過九位國際法權威學者,關於「台灣是不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結果半數的答案是、半數的答案不是,可見台灣的國家型態確實既複雜又特殊。台灣的國際法學者陳隆志,不但早在廿幾年前就提出演進獨立說、有效自決說,認為九○年代民主化之後的台灣已經是獨立國家,民進黨更在一九九九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接受了這個說法。蔡英文在這個基礎之上,競選總統的過程中且已表達「維護台海和平現狀」的主張,進而去參加馬英九主持的國慶大典,其實是有備而來,具有濃厚的「踢館」性質。

儘管馬英九藉著主場優勢,以他在位期間造成的「現狀」得到擁護云云來逞口舌之能,但是民進黨或蔡英文所界定的現狀,國號固然是中華民國,但與對岸主權互不隸屬、互不代表,反對一中前提,這和國民黨的一中各表(所謂九二共識)、終極統一明顯不同。李登輝之所以在《新.台灣的主張》嚴厲批評馬英九背叛國家,就是認為兩國論才是符合台灣現狀、也才符合台灣的國家利益,馬英九否認兩岸關係是國與國關係,才是企圖打破現狀。

著名的國際法學者克勞福(James Crawford對於台灣或中華民國「國家性」的質疑,固然有從憲法或增修條文之類的歷史殘餘著眼,但他的法律見解主要是建立在:中華民國(台灣)政府從來不明白宣示自己是獨立國家,而且未曾以獨立國家的身分尋求國際承認,反而常常以模糊曖昧的聲明來表述立場,只會更強化中國擁有台灣主權的「默認」。國際法學界的一句名言是:任何政府都只能被承認他自己所主張的部分


可見,在體制尚未改變的情況下,選出適當的國家領導人多麼重要,選舉的結果至少標示了國民意志、國家方向之所在。台灣當然有必須改變的現狀,站在關切台灣主體性的立場,最需要改變的不就是中國國民黨還在執政的現狀嗎?

3 則留言:

  1. 所以先蒸發國民黨,讓台灣政壇不再看見國民黨,那是剛好而已。只要國民黨不再存在,一切眼遮的雲霧都會淨空,那時所有的議題:邦國主權,領土定位,領域與管理當局 - - - ,這一切才能看得清楚。所以2016的任務僅是把國民黨蒸發乾淨而已,就這麼多,不要再奢想更多囉!沒有國民黨的中華民國,不管叫啥,俺都爽斃了!

    接著的任務不急著改換招牌,先把此土建成文明先進的新樂園乃是首要!到時國際自然會給個認證品牌。至於稱呼為啥那不重要,但絕對是一個嶄新的品牌,這點俺可以拍胸膛保證放心的!



    回覆刪除
  2. 怕蒸發中國國民黨,卻留下「王金平」當上立法院長,那就為德不卒。台南市議會議長選舉,殷鑑不遠。

    回覆刪除
  3. 在其他國家面對中國可能叫主戰派和主和派,所以小歐如果是鷹派,甚至比習董還硬,那是否在周邊國家的主和派會佔上風?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