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10-12

馬託蘇永欽擬台海和平倡議? 陸委會稱不知情○新頭殼(2015.10.12)

Comment
借鏡1972年《兩德基礎關係條約》?
蘇永欽雖然法律素養嚴謹,但還是再多讀一點別的書吧!



馬託蘇永欽擬台海和平倡議? 陸委會稱不知情○新頭殼(2015.10.12)
《風傳媒》日前報導,總統馬英九將趁任期結束前提出「台海和平倡議」,託付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研究,借鏡1972年《兩德基礎關係條約》。對此,陸委會主委夏立言12日在立法院備詢時,強調他不知情,14日舉行的「夏張會」也絕對不會談到。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12日上午在內政委員會指出,聽說最近馬將拋「台海和平倡議」,詢問夏是否聽過或參與?對此,夏立言表示,他不曉得也沒聽過,他認為馬的意思是,過去7年多來造成台海和平,馬也提過東海、南海和平倡議。

莊瑞雄指出,據報導,「台海和平倡議」內容為建議兩岸在現有海上緊急救援、人道協助的合作基礎上,以國安會為平台,增加台海發生不明事態、週邊有事時的相互通報機制,降低誤判風險,為未來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奠定基礎。

對於報導稱馬英九特別託付專精兩德憲法的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研究該議題,莊也批評,馬有這樣腹案在,卻不叫陸委會規劃,「兩岸關係有人比你還紅啊!」「主委被架空,都沒人跟你報告。」

夏立言則強調,總統講過很多次,牽涉兩岸協議的事情,一定會經過溝通、接受國會監督,簽署和平協議一定要經過公投。14日的夏張會上「絕對不會談到」,「至少到目前(馬總統)不曾交代我」。


稍後,夏立言接受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質詢時解釋,這只是一個學者的一篇文章,李俊俋則反駁,司法院什麼時候管起兩岸事務了?他十分了解蘇永欽的背景,研究跟兩岸一點關係沒有。夏立言則表示,「這可能要問他了。」

1 則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