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10-17

2015/10:東南亞後東北亞,美中角力連續劇

Comment
美中一輪角力!

韓國經濟有求美國朴大統領訪美,朴表示願與安倍見面,美國要韓國同意部署THAAD,韓國極可能與中國聯手再搞「慰安婦」,中國正巧與印尼簽署高鐵契約並稍後與泰國簽署串連中國泰國寮國的高鐵協定。
然後,印度又有高鐵標案。

朴大統領在白宮會面前的CSIS演講中提及「韓中日三國峰會是強化日韓關係的機會之窗」,換言之,朴大統領是透過中國,連結日韓,而不是美國。對此,稍後的美韓記者會中歐巴馬說「南韓與我們擁有良好關係,和與大陸擁有良好關係並不矛盾。」歐巴馬吞下了朴大統領顯然更愛中國的事實。


20日,日本防衛相訪韓與國防部長說明新安保法制。
28日,中泰鐵路簽約。
31日朴大統領與安倍首腦可能見面。
111日,中日韓高峰會在首爾舉行。
又是美中一輪角力!


美韓部署THAAD 學者:令中國不安○聯合(2015.10.17)
正值南韓總統朴槿惠訪美,美力求在南韓部署「薩德」戰區高空飛彈防禦系統(THAAD)的話題再度提上日程。美國近期多次以北韓發展遠程導彈為由,強調在南韓部署THAAD的必要。對此,美國頂尖防禦系統專家指出,該行為並不符合美國利益,同時會給中國和俄羅斯造成外交壓力,是「無一利」的不明智之舉。

麻省理工大學國際安全教授普斯托(Theodore A. Postol),15日在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研討會上指出,美國打算在南韓部署的THAAD看起來更像是「利用」南韓,一方面並沒有為其提供所聲稱的「防禦」,反而意在中國。但這顯然令中國、俄羅斯不安,是不符合美國利益的舉動。

普斯托說,「顯然該系統會更多的用在攔截,是為應對中國而設的美國導彈防禦系統」。他表示,被中國視為嚴重安全威脅的THAAD,正成為在美、中、南韓三方引起衝突的新因素,將在外交政策、安全和經濟方面造成極大困難。

卡耐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員趙通也指出,中美「核關係」是兩國關係的基石,中美應有一定層次的溝通,但現在只有美國和南韓有直接協商,中美缺乏直接交流

趙通認為,南韓從客觀上還是樂見美國將THAAD部署在南韓,畢竟能在一定程度上幫助南韓抵抗北韓的威脅,但南韓可能會打「中美牌」,將中方的壓力轉嫁到美方,督促美國以免費或低價格的方式在南韓部署THAAD

趙通分析,目前南韓在THAAD方面採取被動或拖延的策略,不想得罪中美雙方。如果第三方因素北韓近期有明顯的軍事挑釁的行為,才會成為美韓在該問題上取得共識的重要推動力。


加了亞投行那TPP呢? 朴槿惠表態…○聯合(2015.10.17)
南韓總統朴槿惠15日說,美韓是同盟夥伴,她有信心兩國合作可促使北韓放棄核武、走向開放;她還表示,韓國歡迎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達成共識,韓國當然是TPP的夥伴

朴槿惠訪美,16將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於白宮會面,並召開聯合記者會,她15日傍晚於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以韓文發表演說,透過英文翻譯作上述表示。

南韓非TPP首輪談判的12個成員國之一,但其中10個國家都簽定自由貿易協定(FTA);而韓國與中國簽署的FTA預計明年生效,韓國也參與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對美國主導的TPP、南韓態度為何?一直是外界關注美、韓、中三邊關係的指標之一。

朴槿惠15日明白指出,韓國歡迎TPP談判達成結論,韓國當然是TPP的夥伴。

她在演說中也透露,「韓中日三國峰會」將舉行,這將是強化日韓關係的機會之窗;而美國與中國參與、合作並協助韓國,也有助於推動「六方會談」。

美國一向鼓勵日、韓改善雙邊關係,而韓中日三國峰會因領土主權爭議及慰安婦問題,年度峰會從2012年停開至今。

朴槿惠強調,地緣政治與地緣經濟的界限變得模糊,美韓同盟關係深化,可共同應對許多全球挑戰,而她提出「東北亞和平與合作倡議」,就是希望有助區域穩定。


與北韓接觸 美準備好了○聯合 (2015.10.17)
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美國希望南韓與中國大陸有強健關係,如同美國希望與大陸有強健關係;但如果大陸不遵守國際準則與規範,希望南韓能和美國一樣大聲說出來

南韓總統朴槿惠十六日在白宮會晤歐巴馬,兩人隨後一同召開聯合記者會。針對南北韓統一問題,歐巴馬表示,美國支持朴槿惠對改善南北韓關係的努力;如同對伊朗和古巴一樣,他的政府準備好和在歷史上與美國不快的國家接觸,但平壤當局要了解,只要發展核武,就達不到它長期尋求的經濟發展

歐巴馬說,美國支持朴槿惠提出的願景,也就是一個免於戰爭和核武恐懼的統一韓國。此外,歐巴馬說,平壤的核子和飛彈計畫只是讓北韓更孤立,他和朴槿惠重申兩國絕不接受北韓作為一個核武國家

在被問到是否可能與北韓簽署類似伊朗的核子協議時,朴槿惠指出,關鍵在於北韓是否真心願意放棄核子能力,如果北韓不願意,就算國際共同努力,恐怕無法和伊朗核子談判一樣達成協議,這是兩者最大的不同。

而南韓近來積極與大陸發展關係,引發外界關切美韓關係是否受影響。歐巴馬表示,美國希望看到大陸和平崛起,希望中、韓和美國合作對北韓施壓,也希望共同維護國際準則和規範,因此「南韓與我們擁有良好關係,和與大陸擁有良好關係並不矛盾」。


「歐朴會」在美登場 朴槿惠願會日相安倍○聯合(2015.10.17)
南韓總統朴槿惠十六日在白宮與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峰會,雙方就北韓非核化發表共同聲明。前一日,朴槿惠鬆口說中日韓高峰會下月初在首爾舉行屆時可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雙邊會談,但慰安婦問題要能取得進展,會談才有意義。安倍則在東京表示,日韓雙邊會談「一定會實現」,可能安排在十月底。分析家認為,朴槿惠語調軟化可能與美國施壓有關。

朴槿惠十三日起訪美四天,十六日會見美國總統歐巴馬,並於會後舉行聯合記者會。朴十五日上午赴國防部會見部長卡特,中午前往副總統拜登官邸出席午宴,下午在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演講。

朴槿惠指出,美韓自貿協定可推動區域貿易自由化風潮,她並對上周達成結論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表示歡迎。在被問到是否願與安倍舉行峰會時,她表示中日韓三邊會議定十一月一日在首爾舉行,是三年多來首場三邊會議。她接著說,她可以會見安倍,但會談要能促使兩國發展面向未來的關係才有意義,而南韓國民十分關切慰安婦問題,只有在這個問題上能取得進展,會談才有意義。

這是朴槿惠首次公開提及日韓峰會,慰安婦問題是她一直不跟安倍對話的障礙。對此,日本媒體引述官方人士的話指出:「要交出解決方案不可能,高層見面不開條件的原則不會動搖」。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說,首相已表示盼望能與朴大統領會談,直接對話很重要。安倍十六日與前官房長官河村建夫午餐時透露,會談可能於十月卅一日舉行

日本媒體分析,朴槿惠釋出善意,是因南韓是三方會談主辦國,她不願讓國際社會認為日韓關係倒退,且南韓國會議員與美國都要求兩國對話,以利處理北韓問題。南韓慶南大學國際關係專家金勤植認為,朴槿惠在白宮施壓下妥協

另外,日本防衛相中谷元訂廿日訪問南韓會見南韓國防部長韓民求,說明日本新通過的安保法,尋求韓方理解,並為兩國峰會鋪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