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9-03

Xi’s signal to X?

Comment
朋友說,習近平不是右手敬禮與左手敬禮夾雜,而是從頭到尾都左手敬禮。

Seeing Xi’s unhappy face in the V-J 70th Anniversary parade from the beginning to the end, his left hand salute seemed to me a signal sending to somewhere, someone.

A harsh political conflict might be proceeding behind the wall of Tien An Men.    revised at 1955



【大閱兵】習總反傳統? 眼尖網民:佢4次左手敬禮○香港蘋果(2015.09.03)
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儀式,今晨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坐在軍車上閱兵。不少民眾都有觀看直播畫面,有眼尖的網民就發現,習近平在閱兵時,被拍到一共4次用左手敬禮,與之前胡錦濤、江澤民閱兵時用右手敬禮不一樣。

根據《中國人民解放軍隊列條令》第四十九條關於敬禮、禮畢的規定,行舉手禮時的要領是:上體正直,右手取捷徑迅速抬起。對此,有網民不禁感嘆:這個人不一樣!

習近平舉左手敬禮一幕,在網上引起了一番熱議,「左手敬禮」成為微博熱搜詞,還開了話題主頁「左手敬禮」,目前已有331萬網民閱覽。有不少網民為習近平作出4種正解:1.政治家用左手;2.沒穿軍裝用左手;3.只是在揮手,手指未閉攏;4.因為軍隊在右邊,所以用左手敬禮。

還有網民引用《道德經》,指「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又曰:「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因此,這個寓意深刻,左為陽,右為陰。左手敬禮表示不尚武力。不過,也有人轉發時在後面補了一句:「其實制式回禮就該用左手。」

有網民對這些「正解」不予認同,認為「左手敬禮這事情,本來就不對。說本是在揮手致意的還可以,強行拍馬屁找理由就是在搞笑了,道德經都出來了你們也是怪努力的。」


7 則留言:

  1. 習某今天愁眉不展 心事重重

    回覆刪除
  2. 俺有如看到一個黃臉孔的阿道夫(Adolf H)於 1934 在 紐倫堡的首次大規模閱兵。從那之後,阿道夫騎上虎背,最後連輓歌都來不及聽!

    中華民族主義會害死中國的!

    回覆刪除
  3. 習特勒這次晾一堆老人出來曬
    應該想宣示集權已經完成
    看起來這麼不爽真的怪怪的

    回覆刪除
  4. 有誰會在大肆耀武揚威的當下宣布自廢左手(裁軍30萬)的?
    就像公司大肆慶祝周年業績達成,然後直接宣布裁員10%?
    如果不是說假的,就是有苦衷。

    看他心事重重,肯定心裏有受到什麼壓力吧?!所以連手都拿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舉手走「左」?

      裁「武裝力量」?還是裁「軍」?
      裁陸軍,還是海軍?

      刪除
    2. 裁誰的軍隊?現代化軍隊會縮編相當的人數,230萬中的30萬反而是整軍整派的開始.韓戰有"裁軍"百萬的效果,這些都是技術性的說法而已,不是自己的左手,反而是累贅.某些幫社有特殊手勢,有時是效忠或行動的訊號.

      刪除
    3. 個人的感覺是裁掉不是自己人的人馬。順便要騎牆派效忠。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