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9-23

習近平接受《華爾街日報》書面採訪全文○WSJ(2015.09.22)

Comment
蔡英文訪美第一天,也有投書。
這算是中國學習西方的媒體操作。
觀察點在於:


專訪是否強調了訪問的重點,或是拋出吸引目光的新議題,才是關鍵。
否則只是技術操作,不值一提。

南海的造島行為相對於UNCLOS而言,習的第一句,就是謊言啦!

至於國防白皮書所言:防禦性「國防政策」和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被學者所注目。尚不清楚明白其差異。如「中國在亞洲沒有任何軍事基地」,那在非洲吉布地呢?

最後一段,講得非常好。
但,中國的行為怎會這樣?


習近平接受《華爾街日報》書面採訪全文WSJ(2015.09.22)
一、在您的領導下,中國在推動新的經濟和安全安排方面表現得十分活躍,尤其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更是取得明顯進展。中國是否正在有意將此前以美國為主的全球治理結構加以調整使其更向中國傾斜?
習近平:全球治理體系是由全球共建共享的,不可能由哪一個國家獨自掌握。中國沒有這種想法,也不會這樣做。中國是現行國際體系的參與者、建設者、貢獻者,一直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

世界上很多有識之士都認為,隨著世界不斷發展變化,隨著人類面臨的重大跨國性和全球性挑戰日益增多,有必要對全球治理體制機制進行相應的調整改革。這種改革並不是推倒重來,也不是另起爐灶,而是創新完善。窮則變,變則通。無論是一個國家,還是世界,都需要與時俱進,這樣才能保持活力。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發展,符合世界各國的普遍需求。中美在全球治理領域有著廣泛共同利益,應該共同推動完善全球治理體系。這不僅有利於雙方發揮各自優勢、加強合作,也有利於雙方合作推動解決人類面臨的重大挑戰。

中國幾十年的發展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國際合作。因此,我們應該為國際發展事業作出貢獻,很多發展中國家朋友對中國提出了這方面的強烈願望。建立亞投行,主要是為滿足亞洲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的需求以及亞洲各國在深化合作方面的願望。據世行、亞開行測算,2010年到2020年,亞洲地區每年基礎設施建設資金缺口達8000億美元。亞投行可以為這種需求多提供一種資金投入選擇,因而受到亞洲國家和國際社會歡迎。面對這麼大的需求,亞投行只是一個渠道,不可能包打天下。亞投行是一個開放和包容的多邊開發機構,將同現有多邊開發銀行相互補充。除了域內國家,德國、法國、英國等國家也都加入了亞投行。中方歡迎美國參與亞投行,從一開始我們就是這個態度。

我不認為世界上哪個國家可以使全球治理結構向自己傾斜,也不認為這樣做是符合時代潮流的。全球治理結構如何完善,應該由各國共同來決定。聯合國馬上就要舉行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中國願同廣大成員國一道,推動建設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完善全球治理結構,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二、中國在處理地區和國際事務方面越來越自信,從中東到非洲到朝鮮半島都是如此。中美在哪些領域利益一致,在哪些領域又存在分歧?中方如何看待最近達成的伊朗核協議?您是否擔心朝鮮的核野心?
習近平:中國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願意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努力。當今世界,中國不可能獨善其身,只有世界好,中國才能好。在推動世界經濟復蘇、政治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應對各種全球性問題和挑戰等方面,中國都沒有缺席。這是國際社會的希望,也是中國的責任。

中美兩國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肩負著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與安全的重要責任,存在廣泛共同利益。中方願同美方攜手應對重大全球和地區性問題,己經做了很多事,還將繼續做下去。中美在應對朝核、伊朗核、巴以和談、南蘇丹、氣候變化、重大傳染性疾病等一系列國際和地區問題及全球性挑戰方面開展了密切協調和合作。當然,中美在處理一些問題時思路和方法並不完全一致,有不同才能相互補益,找到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

在處理國際和地區事務時,中國堅持平等、公平、正義,倡導以和為貴,主張通過和平談判政治解決有關問題。處理國際和地區事務,應該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立場和政策,說公道話,辦公道事。我們不讚成強行幹涉別國內政,認為很多事情應該商量著辦。不管遇到多麼大的困難、多麼復雜的情況,國際社會都應該堅定信心,持之以恆堅持和平努力。

伊朗核問題政治解決取得重大成果,中美為此進行了共同努力。這說明我們的主張和方法是有效的。中方將同各方一道,推動全面協議得到有效落實。

中方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立場是堅定的、明確的,同時我們認為應該通過和平手段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當前,半島局勢復雜敏感。中方願同美方及相關各方繼續就妥善處理半島事務、實現東北亞地區長治久安等問題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


三、中國夢是您就職後最早提出的概念之一,這個提法現在在中國很流行,同時也讓人想起我們在美國常會提到的美國夢。您曾經說過,中國夢是強國夢也是強軍夢。您覺得中國夢和美國夢有哪些相似的地方?又有哪些不同的地方?
習近平:中國夢最根本的是實現中國人民的美好生活。關於這個問題,需要從歷史和現實兩個向度來認識。1840年鴉片戰爭之後,中華民族經歷了長達一個世紀的社會動盪、外族侵略、戰爭磨難,但中國人民始終自強不息、頑強鬥爭,從未放棄對美好夢想的向往和追求。看待當今中國,一定要深刻認識中國近代以後所遭受的民族苦難,一定要深刻認識這種長期的民族苦難給中國人民精神世界帶來的深刻影響。所以我們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夢是中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中國夢不是鏡中花、水中月,不是空洞的口號,其最深沉的根基在中國人民心中。

每個國家、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夢想。有夢想才有希望。上次訪美時,我在艾奧瓦州馬斯卡廷的老朋友們也向我提起他們的夢想。我深深感到,各國人民包括美國人民都對未來有著共同夢想:世界和平,社會安寧,生活富足。當然,由於歷史文化、發展階段的不同,中國夢、美國夢以及其他國家人民的夢想內涵不盡相同,實現的具體途徑和方式也可能不完全一樣。條條大路通羅馬。各國人民對夢想的追求,不論有什麼異同,都是激勵他們頑強奮鬥的強大動力,也為中美合作和各國合作提供了重要機遇。


四、中美兩國間的關系近年來受到諸多問題的困擾,如南海島礁建設、網絡間諜、美國跨國公司認為在華業務受到不平等待遇等問題。在美國國內一些人甚至提出要對中國採取新的遏制政策。您如何回應這些涉及中國的批評意見?您認為維系中美關系的重要因素是什麼?如何能使得兩國之間的紐帶更加緊密?
習近平:看待中美關系,要看大局,不能只盯著兩國之間的分歧,正所謂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中美兩國經濟總量佔世界三分之一、人口佔世界四分之一、貿易總量佔世界五分之一。這兩個大塊頭不合作,世界會怎樣?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中美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2013年夏天,我同奧巴馬總統在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舉行會晤,作出共同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系的戰略抉擇,其核心內容就是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兩年多來,圍繞這一共識,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日益深化,水平不斷提升,雙方就幾乎所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及全球性挑戰保持著密切有效的溝通和協調。事實証明,中美兩國利益己日趨緊密地聯系在一起,兩國關系發展不僅造福兩國人民,也有力促進了亞太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發展。

當然,一個家庭還會有這樣那樣的矛盾,中美兩國難免會存在一些分歧。雙方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聚同化異,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對可以解決的問題,雙方要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加以解決。對一時解決不了的問題,要以建設性方式善加管控,防止激化或升級,防止對兩國總體關系和符合兩國人民利益的合作大局造成幹擾。

南沙群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我們對此有著充足的歷史和法理依據。中國對南沙部分駐守島礁進行了相關建設和設施維護,不影響也不針對任何國家,不應過度解讀。中方島礁建設主要是為了改善島上人員工作生活條件,並提供相應國際公共產品服務,也有助於進一步維護南海航行自由和安全。

中國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中國是黑客攻擊的受害國。中國政府不會以任何形式參與、鼓勵或支持企業從事竊取商業秘密行為。不論是網絡商業竊密,還是對政府網絡發起黑客攻擊,都是違法犯罪行為,都應該根據法律和相關國際公約予以打擊。中美雙方在網絡安全上有共同關切,我們願同美方加強合作。

我將同奧巴馬總統就雙邊關系和國際形勢深入交換意見,並廣泛接觸美國各界人士,共商進一步發展中美關系大計,希望這次訪問能向國際社會發出中美加強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的積極信息。


五、中國在亞洲地區軍事實力和軍事行動的擴張引起了美國政府關注以及部分亞洲國家擔憂。您能否給我們解釋一下中國的意圖?美國及其盟友在亞洲的軍事構架是否讓中國缺乏安全感?美國政府是否應該做些事情以照顧中國的安全利益?
習近平:中國歷來奉行防御性國防政策積極防御的軍事戰略。中國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並不是為了窮兵黯武,我們沒有這個想法。在國土之外,中國在亞洲沒有任何軍事基地,沒有任何駐軍。中國是一個大國,領土、領海、領空廣闊,具有漫長的邊界線,需要對國防建設保持一定投入,也需要保持適度規模的軍隊。為表明中國堅持和平發展的決心,我不久前宣布中國將裁軍30萬。中國早就承諾永遠不搞擴張、永遠不稱霸。歷史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這一點。

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五常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中國軍隊在亞丁灣護航、打擊海盜、參與敘利亞化學武器外運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軍隊在周邊最多的行動,就是應邀幫助一些國家應對自然災害。中國軍隊將在力所能及範圍內向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安全產品。

中美都是亞太重要國家,亞太是中美利益交織最密集、互動最頻繁的地區。中美兩國都希望亞太地區保持和平穩定,這符合兩國和地區國家共同利益。亞太應該成為中美加強協調和配合的合作社,而不應該成為中美互相角力的角鬥場。我們的態度是,凡是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我們都歡迎:凡是可能導致地區沖突和動盪的事,我們都反對

中美雙方應該在亞太地區積極踐行互相尊重、合作共贏的理念。中國軍隊2014年首次參加環太平洋軍演,中美兩軍正在推進兩個互信機制建設,期待中美在亞太地區尋找更多契合點,不斷增進戰略互信,同地區國家一道,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繁榮。


六、今年夏天對於中國來說是個多事之夏:股市直線下跌,人民幣貶值,實體經濟發展也在放緩。全球很多投資者都在擔心中國經濟要比官方數字所顯示的更為疲軟,他們也想知道中國政府是否能夠有效控制局面。您如何解讀目前的中國經濟狀況?目前中國政府正在採取哪些措施以提升國內外投資者的信心?
習近平:中國經濟增速仍然居世界前列。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7%,在世界總體經濟形勢復雜多變的環境下,這是來之不易的。根據我們設定的發展目標,即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保持7%左右的增長速度就可以做到。

中國經濟運行仍然保持在合理區間。中國需要的是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解決經濟發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以利於走得更穩更遠。我們正在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更加注重創新驅動,更加倚重消費拉動。我們希望通過解決這些問題,使中國經濟鳳凰涅?、浴火重生,保持強勁發展動力。

在當前世界經濟大環境下,各國經濟都面臨著困難,中國經濟也面臨著一定下行壓力,但這是前進中的問題。我想特別強調,無論發生什麼情況,中國都將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擴大開放。我們將統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加強和創新宏觀調控,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中國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持續推進,居民儲蓄率高,消費潛力巨大,人民工作勤奮,中等收入者比重在提高,服務業發展勢頭強勁,市場空間和潛力都很大,今後一個時期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有基礎也有條件。

風物長宜放眼量。分析中國經濟,要看這艘大船方向是否正確,動力是否強勁,潛力是否充沛。在大海上航行,再大的船也會有一時的顛簸。只要投資者全面了解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經濟發展歷程、近期中國為促進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制定的戰略以及中國經濟各項數據和趨勢,就會作出正確判斷。上海美國商會今年發表的報告顯示,約95% 的受訪企業計劃加大或維持在華投資。這是300多位美國企業家的選擇。我相信,聰明的投資者都會作出同樣選擇。


七、您任職伊始,就提出了一個雄心勃勃的改革方案,承諾要讓市場發揮決定性作用。而今夏因股市波動採取的救市措施看起來似乎跟貴國的改革承諾背道而馳。您覺得政府干預救市的必要性有哪些?在未來的幾個月乃至更長一段時間中,中國在經濟改革方面還有哪些我們值得期待的舉措?《人民日報》等一些官方權威媒體都有報道稱目前的改革遇到了一些阻力。您覺得阻力來自哪些方面?
習近平:當前,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的重要方向就是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簡言之,就是看不見的手看得見的手都要用好。

股市漲跌有其自身的運行規律,一般情況下政府不幹預。政府的職責是維護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保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促進股市長期穩定發展,防止發生大面積恐慌。前段時間,中國股市出現了異常波動,這主要是由於前期上漲過高過快以及國際市場大幅波動等因素引起的。為避免發生系統性風險,中國政府採取了一些措施,遏制了股市的恐慌情緒,避免了一次系統性風險。境外成熟市場也採取過類似做法。在綜合採取多種穩定措施後,市場已經進入自我修復和自我調節階段。發展資本市場是中國的改革方向,不會因為這次股市波動而改變。

2014年,我們蹄疾步穩推進各項改革,80個重點改革任務基本完成,此外有關部門還完成了108 個改革任務,各方面共出台370條改革成果。今年以來,我們已經推出了70多個重點改革方案。915日,我們討論通過了實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支持沿邊重點地區開發開放若幹政策措施、加快完善價格機制、鼓勵和規範國有企業投資項目引入非國有資本等改革方案。我們今年確定了100多項重點改革,還要繼續出台一批重大經濟改革舉措,把有利於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的改革舉措往前排,將在財稅、金融、開放、司法、民生等領域集中推出一些力度大、措施實的改革方案。

中國這一輪改革是全面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經過努力,一些多年來難啃的硬骨頭啃下來了。這些改革是真動了奶酪、動了真格。改革必然會觸及一些人的既得利益,改變一些人的工作和生活狀態,當然會有難度,不然就不叫改革了。所以,我說過,改革要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改革關頭勇者勝。同時,改革要紮紮實實幹,想入非非不行,嘩眾取寵不行,蜻蜓點水也不行。開弓沒有回頭箭,我們將繼續堅定不移實現改革目標,風雨無阻,勇往直前。


八、中國政府正在就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儲備貨幣籃子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進行討論。今年8月人民幣匯率的貶值也被看作是邁向更為靈活匯率形成機制的重要舉措,但此舉同時也嚇壞了全球市場。中國是否會完全放開資本賬戶,使人民幣成為能夠自由兌換的貨幣?您是否擔心中國外匯儲備的下降以及資本外逃?
習近平:中國一直在完善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這次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就是其中一步,加大了市場決定匯率的力度。當前,國際經濟金融形勢復雜,做市商對人民幣匯率走勢預期明顯分化,使得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和市場匯率出現了較長時間的偏離。完善中間價報價使中間價形成更加參考外匯市場供求關系,從機制上防止中間價和市場匯率持續大幅偏離。811日中間價報價完善以來,偏差矯正己初見成效。從國際國內經濟金融形勢看,人民幣匯率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會繼續朝更加市場化的方向邁進。

中國早在上世紀90年代初期就提出了實現資本項目可兌換的目標。20多年來,中國一直在朝著資本項目可兌換方向努力。目前,人民幣資本項目完全不開放的交易已經不多,中國正在穩步有序向前推進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相關工作。

近期,中國外匯儲備餘額下降,主要反映了境內銀行、企業、個人等本外幣資產負債結構的優化調整。主要有三個原因:一是部分外匯資產由央行轉向境內銀行、企業等機構及個人持有,如今年前8個月境內銀行各項外匯存款餘額增加569億美元,其中8月份增加270億美元。二是境內企業走出去對外投資增長較快。三是境內企業等市場主體穩步減少境外融資,有助於降低高槓桿經營、貨幣錯配等風險。這些變化都屬於正常的資本流動,在適度可控的範圍內。真正以長期投資為目的的外方投資者仍在進入中國。中國外匯儲備依然充裕,在世界範圍內仍屬於很高水平。隨著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不斷完善以及人民幣國際化推進,中國外匯儲備有所增減是正常的,不必過分擔憂。


九、很多在中國有大規模投資的美資以及其他外資公司都反映近年來在華投資環境發生變化,很多政策都會大幅向他們的中國同行業競爭者傾斜,因此對他們產生不公平影晌。美國商業團體多次提到諸如思科這樣的美國信息技術公司常常會成為類似不公平政策的受害者。您如何回應這樣的質疑?您對外資公司的期待有哪些?華為這樣的中國信息科技公司也在抱怨他們在美國受到不公平待遇。您覺得兩國是否有必要出台一些專門規則來處理信息技術公司面臨的問題?
習近平:利用外資是我們的長期方針。中國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對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障不會變,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服務的方向不會變。吸收外資給中國現代化建設提供了必要的資金、先進的技術、寶貴的管理經驗、眾多的國際化人才,對促進中國經濟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中國尊重非歧視性規則的國際營商慣例,遵守國民待遇等入世承諾,公平公正對待包括外商投資企業在內的所有市場主體,歡迎跨國公司同中國企業開展各種形式合作。近年來,中國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推進投資便利化,大幅度取消限制類項目,推動以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及時解決外國投資者合理關切,保護他們的合法權益,努力營造公開透明的法律政策環境、高效的行政環境、平等競爭的市場環境。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等國際權威機構調查表明,中國依然是當前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資東道國。有關中國投資環境發生變化、外資對中國失去信心的說法很不符合實際。2014年,中國吸引外資規模居世界第一,達到1200億美元,連續23年保持發展中國家首位。今年頭8個月,中國實際利用外資853億美元,同比增長9%。中國將進一步放寬對外商投資的市場準入,同時也要健全外商投資監管體系,修訂外商投資相關法律,依法保障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

希望外國市場的大門也能對中國投資者敞開。我們反對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反對任何形式的歧視性政策,願通過協商妥善解決同有關國家的經貿分歧,積極推動建立均衡、共贏、關注發展的多邊經貿體制。


十、中國政府近年來對互聯網相關政策和法律進行了調整和強化,出台了很多針對互聯網的言論,尤其是在社交媒體上發表言論的禁令。包括《華爾街日報》網站在內的很多外國網站在大陸地區陸續被封。之前發布的相關法律草案也讓外國非營利組織機構擔憂其在中國的活動會進一步受到限制。中國還是否會對外開放,或是中國政府擔心外國的影響會導致中國出現社會動盪?
習近平:互聯網作為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把世界變成了地球村,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產生活,有力推動著社會發展,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性。但是,這塊新疆域不是法外之地,同樣要講法治,同樣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網絡空間與現實社會一樣,既要提倡自由,也要遵守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我們既要充分尊重網民交流思想、表達意願的權利,也要構建良好的網絡秩序,這也是為了更好保障廣大網民合法權益。中國互聯網蓬勃發展,為各國企業提供了廣闊的發展機遇和市場空間。只要遵守中國法律法規,不損害中國國家利益和消費者利益,我們歡迎外國企業在華發展,尊重和保護外國企業合法利益。國際社會要本著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則,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

中國肯定境外非營利組織的積極作用,歡迎和支持他們來華發展,我們願繼續提供必要的便利和協助。中國重視境外非營利組織在華活動的服務管理工作,依法規範他們在華活動,保障他們在華合法權益。境外非營利組織在中國活動應該遵守中國法律,依法、規範、有序開展活動。


十一、大規模反腐是您在國內最受歡迎的行動之一。如何確保反腐行動能夠更加以規則和機制為基礎?官員財產公開是否會推行?有商界人士認為反腐影響了經濟發展,您是否會為了提升經濟而放鬆在反腐方面的努力?
習近平:反腐敗是世界各國面臨的共同任務,也是民心所向。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中國共產黨執政的基礎是人民擁護,必須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中國共產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黨內肯定會有這樣那樣的問題,腐敗問題就是其中一個頑症。中國共產黨敢於直面問題、糾正錯誤,善於自我淨化、自我革新。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我們必須順應民心。所以,要老虎蒼蠅一起打。中共十八大以來,我們加大了反腐敗鬥爭力度,依法查處了一大批腐敗分子,包括查處了曾經身居很高職位的一些人,贏得了中國人民支持和讚揚。

關於反腐敗制度建設,我有兩句話,一句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一句是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隨著反腐敗鬥爭向縱深推進,我們要著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我們正在制定和完善相關法律法規,紮細紮密紮牢制度的籠子,真正把權力關進其中。關於官員財產公開,我們在2010年就通過有關規定,將領導幹部收入等涉及財產性內容列入個人報告事項,每年定期抽查核實,現在核實的比例不斷提高,任何人都不能例外。對不如實報告的人,我們有硬性的處理措施。

我說過,反腐沒有休止符。我們將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猛藥去病的決心不減、刮骨療傷的勇氣不泄、嚴厲懲處的尺度不鬆,做到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反腐敗不會影響經濟發展。懲治腐敗,打擊權力尋租,可以推動建設廉潔政府,推動清除阻礙市場機制運行的障礙,促進規則公平,創造更好的投資營商環境。


十二、作為中國國家主席,您出訪了世界上很多國家,您的夫人彭麗媛女士因為她作為聯合國親善大使的工作被大家熟知。從您個人經驗來看,您覺得美國和世界上其他國家對中國有哪些不理解的地方?而中國老百姓又對美國和世界上其他國家有哪些不理解的地方?
習近平1985年,也就是30年前,我曾率團前往艾奧瓦州考察農業技術,那是我第一次到訪美國。美國的先進技術和美國人民的熱情友好都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此後,我多次來過美國,也在中國接待過許多美國友人。從這些交往中,我切身體會到中美兩國人民相互懷著十分友好的感情。我的夫人長期從事聲樂表演和教學工作,近年來擔任了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結核病和艾滋病防治親善大使、教科文組織促進女童和婦女教育特使,同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機構和人士有很多交流,她也有同樣的感受。

國與國交往始於人民。中美兩國人民的交往和友誼源遠流長。早在230多年前,美國商船中國皇后號遠渡重洋來到中國。70多年前,在中國人民奮起抗擊日本軍國主義侵略鬥爭中,美國人民跨越海洋和地心引力氣義無反顧前來中國幫助我們。36年前,中美建立外交關系,揭開兩國人民友好交往新的一頁。實踐証明,中美兩國友好可以跨越時空。


中國古代思想家孟子說過:物之不齊,物之情也。國與國之間的確存在相互不理解的問題,但這就是生活。既然世界上存在著不同的民族、歷史、文化、宗教、制度、發展水平、生活方式,那就肯定會存在一些相互不那麼好理解的事情。但是,我認為,一切看上去不可理解的事情都是可以理解的,關鍵是要想去理解並努力去理解,而不要排斥。豐富多彩的人類文明都有自己存在的價值。本國本民族要珍惜和維護自己的思想文化,也要承認和尊重別國別民族的思想文化。強調承認和尊重本國本民族的文明成果,不是要搞自我封閉,更不是要搞唯我獨尊。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對人類社會創造的各種文明,我們都應該採取學習借鑒的態度,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優秀文化精神弘揚起來。中國願同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在發展中謀共贏,在合作中同進步,讓中國人民更加幸福,讓世界人民共享和平與發展成果。

13 則留言:

  1. 版主看到習主席說的重點了沒有:

    所以我們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夢是中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中國夢不是鏡中花、水中月,不是空洞的口號,其最深沉的根基在中國人民心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自然的「受迫害妄想症」

      這症頭要痊癒了,中國人才能健健康康、堂堂正正的走世界

      刪除
    2. 受迫害妄想症?

      版主好歹也上過歷史課,
      自鴉片戰爭後受盡洋人欺負的歷史難道是假的?
      習主席對內反貪腐,
      對外復興中華民族又有不對了?

      刪除
    3. By Jasmine

      害死最多中國人的那個人,現在還供在天安門裡被中國人恭拜,這不就告訴全世界的人說:只要殺害越多中國人,中國人就會越崇敬他,只有殺害中國人不夠多的,才會被中國人記恨,例如英國人、法國人、美國人、日本人.....
      你真的有好好讀過中國的近代史嗎?當你在說中國這一個詞的時候,想的是一個一個人民組成起來的國家,還是一個鏡中花水中月似的"浪漫名詞"?

      刪除

    4. 中國式教育,有很大問題。特別是歷史教育。

      所謂鴉片戰爭,起因是鴉片。
      而賣鴉片的原因是貿易失衡。

      清 → 英國:茶
      英國 → 印度:棉織品
      印度 → 清:銀(在後期改賣鴉片,彌補貿易赤字)

      1840年的鴉片戰爭,是一種貿易失衡引起的戰爭。
      因為鴉片,英國在貿易上翻身,中國反而缺銀。

      實際上,17世紀中葉,中國已經種植鴉片與吸食鴉片了。
      日後所謂英國的鴉片,只能視為中國種植技術低落。
      至於種植鴉片與吸食鴉片,是兩回事。
      有人愛吸,鴉片才賣得出去。

      這種因為三角貿易失衡的鴉片戰爭原因,沒有一本中國字歷史教科書曾經講過。
      我是在日本的高中世界史教科書中,才開始豁然開朗的。
      後來,遍查各種資料,都是這樣解釋鴉片戰爭的。

      對於,中國進鴉片,沒收鴉片,卻未補償。
      當然違反國際貿易規則。

      中國歷史教科書是說洋人處心積慮,以鴉片毒害中國人。
      這就不是歷史教學了,而是仇恨教學。
      其結果是:中國人對於事實與歷史的瞭解,是偏頗的,無法溝通的(恨,若走在前,就無理智的空間了)

      習近平的中國夢=強國夢=強軍夢,奠基於枝節的歷史解釋,
      所以,才會出現以「軍事」為集體夢想的標的與憑藉,而不是人民的安和樂利與民主。
      雖然習近平的受訪演講,講很漂亮的民主等價值,但一個「強軍夢」就完全破功了

      誰說過,習近平的反貪不對?
      自己的臆測,不要栽到他人的嘴巴中。

      中華民族的復興,沒有不對。
      任湖領導人,讓國家富強、人民康樂,都是正當的。
      但是,以「受欺負」(實際上,不一定事實情)為基礎,加上以「強軍」為憑藉,那就有問題了。
      一定會出問題的。

      是這個意思。
      請不要自己妄加論斷。



      刪除
    5.    還有為鴉片貿易辯護的,真是奇怪。的確,中國從西元六七世紀就有鴉片了,但是作為藥物使用的,宮廷貴族一度嗜吸鴉片,但至少在雍正時期就制定法令命令禁止進口了。所以,英國人進行的是違法的走私,而不是正常的貿易。因為貿易失衡,所以走私販毒就成了合理合法的?真是奇葩理論。

      刪除
    6.    有人愛吸,鴉片才賣得出去,這句話固然不錯,但你能說海洛因有人吸食,海洛因能賣得出去,販賣海洛因就成了正大光明麽?須知道,當年的英國,對鴉片是限制進口的,自己限制進口的東西,卻要千方百計進口到別國,甚至不惜動用戰爭手段,這叫不叫強盜邏輯?

      刪除
  2. 中國在亞洲不需要軍事基地,
    中國已經與盟友簽訂許多港灣運河開發計畫,
    這些都包含戰略佈點與補給的功用。


    說到非洲,日軍早就在那駐軍,怎麼版主不提?
    卡式台胞證發放後,
    台灣同胞就等同中國行政特區的人民,
    不只是中華民族的一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本在非洲的「基地」,大大沒說,我事前的確不知。
      我只知道,有補給點(或許是分享的),但是不算是自衛隊基地(想想看,新安保法這幾天才通過)。

      但此事,是針對習近平言:中國在亞洲無基地。而引伸的「中國在亞洲無基地,卻在非洲有基地」。

      日本的「基地」,原先是分享美國基地一角與設施。
      2009年4月日本與吉布地有協議,與設施有關(或許就是大大所言的「基地」)

      大概是這幾條條文

      13. (a) The Government of the Republic of Djibouti agrees, if requested, to assist the Government of Japan in finding suitable facilities.

      (b) Within its means and capabilities, the Government of the Republic of Djibouti shall assist in the preparation, establishment, and execution of and support for the activities.

      (c) The law applicable to contracts concluded by the Forces, the Coast Guard or the Liaison Office in the Republic of Djibouti shall be determined by the respective contracts.

      (d) The Government of the Republic of Djibouti shall facilitate the implementation of contracts concluded by the Forces, the Coast Guard or the Liaison Offices with commercial entities for the purpose of the activities.

      14. The Forces, the Coast Guard and the Liaison Offices shall be authorized to construct, alter or otherwise modify facilities as requested for their requirements for the activities and for the effective implementation of the present arrangements, with prior permission of the Government of the Republic of Djibouti.

      刪除
  3. From Jasmine

    只有人不被當作人看待的國家,該國家領導人才敢說他的國家人民"最深沉心中"在想甚麼,因為....領導人的心中想的就是:你們不配想,我想的就是你們想的!!!!
    只是如果"每個中國人的夢。其最深沉的根基在中國人民心中。"那為什麼中國人有錢有能力之後,一窩蜂的只想移民他國呢?這種中國人式的言行和舉止不一,是我永遠無法理解的事情!!!!!!!

    回覆刪除
  4. 俺的名言:”吭死中國的,中華民族也!”

    中國的所有問題,從政治結構,文化本質,價值體系 - - - - 所有的問題都出自於一個源頭:中華族觀所導致。而造成中華族觀的最根本:孔儒也!

    只要有族觀 大家長概念一定盛行,就產生不了公民概念。
    只要有大家長概念 就不可能有民主與自由。
    只要沒有民主與自由 就不可能對公權力有監督,制衡的作用。
    欠缺自由選擇 導致市場機制必定無法運作。
    沒有健康市場機制 經濟元素不能迅速流通,經濟發展形成作文比賽。

    就這麼多。

    所以俺的:”民族與民主成反比” 鐵律,是可以得諾貝爾社會科學獎的大發現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品質沒改,能力卻強大了

      很恐怖
      對他們自己也是
      相信這一套的國民或五毛,不過是幫領導們數鈔票而已
      而不是替自己或國家民族,爭取文明與進步的機會

      這叫做愚痴,但是他們因為洗腦,不會相信的



      刪除
  5. 魯迅最著名的作品,除【阿Q正傳】,還有一篇【狂人日記】。推薦諸大大和路過諸君不妨尋來讀讀。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