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9-18

瀋陽實驗室養殖349代蚊子○星島日報(2013.08.21)

 Comment
感謝小波大提供。
中國有《白蛇傳》的傳統—青蛇放毒,白蛇救人。

「飼養蚊子的目的是甚麼呢?進行藥物實驗,研究哪種滅蚊藥對抗蚊子最快捷、有效。」在我們聽起來,就是要掌握生物戰收放之鑰—先研發解藥,其次才能放毒

蚊子,對賴清德與對陳菊,效果是一樣的。

還是覺得,假使小英早早選賴清德當副手,這時候頭就抱著燒。一如2012年蘇嘉全。


瀋陽實驗室養殖349代蚊子○星島日報(2013.08.21)
瀋陽有這樣一間實驗室,專門飼養蚊子,已經繁殖到349代。飼養這些蚊子非常講究,不僅對室內的溫度、濕度有要求,就連「飼養員」也不能使用化妝品,因為怕味道影響蚊子繁殖。如此精心飼養蚊子的目的是甚麼呢?進行藥物實驗,研究哪種滅蚊藥對抗蚊子最快捷、有效

《華商晨報》報道,瀋陽市疾控中心自然疫源性疾病防制科的「蚊子實驗室」裏,桌上擺放了7個裝滿水的搪瓷盆,裏面密密麻麻地浮著不同時期的蚊子。

自然疫源性疾病防制科科長、主任醫師殷洪博說,這些實驗室飼養的是淡色庫蚊,是瀋陽比較常見的蚊子品種之一,已經繁殖到第349代,牠們的祖先要追溯到1979年實驗室成立的時候,到現在一直保持「血統純正」。養蚊子主要有三方面作用:瞭解昆蟲繁殖規律,滅蚊、驅蚊藥的藥效測定,還有病毒研究,「養牠們是為了用經濟又高效的方式消滅牠們。」

實驗員禁用化妝品
據瞭解,蚊子的吃喝、環境溫度、濕度都很講究,飼養用水須自來水經過24小時脫氯才能使用,成蚊喝的糖水也是到正規超市買的。實驗室常年保持28~30的環境,濕度達到70%。另外,蚊子對氣味很敏感,工作34年的實驗員王慧敏從1979年進入到實驗室開始,工作期間幾乎沒用過化妝品,怕味道影響蚊子繁殖。

工作人員介紹,在這樣的環境下,蟲卵到成蚊要經過4個階段,12天左右。成蚊吸血後通常能存活4,之後產卵,死去。

瀋陽有56個監測點位
實驗人員20開始進行抗藥性實驗,使用5種市面上最常見的滅蚊、驅蚊藥,觀察幼蟲、成蚊的擊倒率。

實驗人員解釋,幼蟲實驗就是加入一定濃度的藥物,觀察效果。針筒裏做的是成蚊實驗,先把蚊子放入有藥物的一端,接觸藥物1個小時,再把蚊子轉移到沒有藥物的一端封閉起來,每15分鐘觀察一次,計算每種藥物的擊倒時間,一般40多分鐘能擊倒80%

實驗用的蚊子也有講究。56天的幼蟲最敏感做抗藥性實驗效果最明顯

實驗用的成蚊是工作人員從牛棚、公園、居民區等監測點抓回來的。瀋陽共有56個蚊子監測點位,遍布各個方向。殷洪博表示:「一旦發生疫情,我們會根據緊急程度,選擇最高效、最經濟的滅蚊藥。





3 則留言:

  1. 沒有疾情的地方這樣做,不知道連年來疾情不止的地方做了什麼?

    回覆刪除
  2. 若此為真,這不就是被絕對禁止的大規模的生物戰武器嗎?過去聯合國去查驗伊拉克海珊不就是要查類似的研發製造嗎?

    除了蚊子,那麼雞瘟,豬瘟,口蹄疫 - - - 的病源不都也可以複製改良?

    回覆刪除
  3. 新疆蚊子鬧這麼兇,也沒看到什麼處置啊。
    http://news.mydrivers.com/1/443/443717.htm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