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9-09

漢光31:全球鷹情蒐 F-16攔截

 Comment
這新聞有趣!

明明根據媒體所報,漢光演習不僅兵棋是美國AIT得標,演習中也有美軍顧問進駐衡山。
天干機,明明是洛馬的支援,然後告訴我們全球鷹要監測?
總之,台灣本為美日安保一環,越來越明顯。


漢光演習// 美全球鷹無人機情蒐 F-16攔截BBC(2015.09.04)
演習第二天 美機現蹤東部
〔記者游太郎、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漢光卅一號」演習第二天,美軍RQ-4全球鷹(Global Hawk)無人機昨天上午現蹤東部外海上空,疑似前來刺探軍情!空軍為此緊急派出兩架F-16戰機升空攔截,雖然未正面接觸,但仍造成一場虛驚。

據了解,昨天上午八時許,正當空軍列為極機密、唯一的C-130HE電戰機,在東部空域實施電子戰演練時,一架不明軍機以五萬五千呎高度,沿著防空識別區邊緣,由北向南往東部空域飛行,戰管中心發現後,立即要求待命的F-16戰機緊急起飛攔截,軍方隨後確認是美軍的全球鷹無人機。

由於高度超過F-16的最大升限,經前往「了解」意圖後,RQ-4隨後掉頭往日本沖繩方向飛離,空軍花蓮基地低調表示,不清楚發生什麼狀況,且正值漢光演習期間,不方便對外透露

據指出,當時在東部空域有六架F-16演練反擊作戰科目,C-130HE電戰機及E-2K均升空配合演練,C-130HE電戰機還針對沿岸三軍基地實施電子干擾、反制各項演練,隨後P-3C也升空實施反潛演練航道熟悉練習,研判RQ-4主要是蒐集相關電戰參數而來,且對演習內容相當熟悉

我天干機演練中 時機敏感
C-130HE是我國唯一的電戰機,又稱為「天干機」,具有電子偵測、電子截收、電子干擾等多項功能,可實施電子干擾作業截斷地面雷達,被視為極機密的機種。

據了解,去年漢光演習期間,美方也有新型的P-8反潛機刻意前來,志航基地還派出F-5E升空攔截,因事涉敏感,國防部及空軍均相當低調。

全球鷹是美軍最先進的長程高空無人機,曾以不中停方式,飛了廿二小時,從美國加州愛德華空軍基地直飛澳洲愛丁堡空軍基地,創下無人機飛越太平洋的紀錄。

全球鷹 美軍最先進無人機
它在戰場上的角色類似一九五年代的U-2偵察機,可提供後方指揮官綜觀戰場或細部目標監視的能力,機上裝備有高解析度合成孔徑雷達(SAR),不受雲霧和風沙影響,還有光電紅外線模組,提供長程長時間全區域動態監視,白天監視區域約四萬平方英里,兼具情報蒐集、預警觀測全球各地的危機和衝突,也可協助導引戰術空軍降低誤擊率。

美軍無人機中以全球鷹造價最昂貴,單機造價一.二億美元起跳,迄去年元月為止,美軍擁有卅三架。除在美國空軍及海軍外,德國空軍擁有衍生版的歐洲鷹(Euro Hawk),其他包括日韓等國也都有意向美洽購。




4 則留言:

  1. Jarhead和攔截應該都是演習的一部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是,小姐顧民防。
      一個是,美日台安保。

      刪除
  2. 從跑道修復到阿帕契熱加油都直接動用後備軍人了,就知道國防部越來越難混了。全球之鷹本身就是漢光的一部分,除了測試台軍的偵蒐能力也是熟悉戰場航道。最好是如華風軍事記者所言來蒐集參數,中華強大頭病又發作了。都進駐衡山了,老美會不知道參數?還勞煩老飛機接駕?

    回覆刪除
  3. 猜測有三個目的:
    1.不告知測試台灣攔截能力
    2.確認有多少匪機匪船也在附近做偵測
    3.如果有匪機匪船在現場,可以知道多少東西?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