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9-26

美學者沙特:習近平會繼續擴張主義○自由(2015.09.25)

Comment
與溫家寶的拘謹不同,歐習會中習近平表現較為輕鬆,雖然是演出來的。

歐巴馬在致詞中的皺眉頭,好像皺紋也是歷來最深的。


美學者沙特:習近平會繼續擴張主義○自由(2015.09.25)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四日報導〕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沙特今天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改變了胡錦濤任內不挑戰美國的政策,他在西雅圖演說釋出的合作訊息其實是一種兩面手法,習想要管控和美國的緊張,但會繼續追求他的擴張主義。

釋出合作訊息 是玩兩面手法
曾任職美國中情局和國會研究服務處的沙特在「美國與亞洲」新書發表會上指出,習近平上任之後的政策已在美國政府內、外引起廣泛的辯論。

沙特說,美中當初為了制衡蘇聯而建交,但雙方在制度和價值觀各方面差異極大,天安門事件之後,美中關係的新定位一直有困難。崛起的中國在十年前決定不挑戰美國這個既有強權,因為怕遭到美國聯合其他盟邦圍堵,但習上任後已脫離這個務實的外交手段,過去中國只是不願自己的共產制度、西藏和台灣政策被挑戰,現在核心利益擴大到東海和南海,範圍還在增加

沙特認為,習近平的作為傾向擴張主義,只要美國沒有強勢作為,中國就會一面喊著和美國合作,一面幹自己的事,「鬼鬼祟祟地」把到手的東西放進口袋裡。習知道自己正在侵蝕美國的影響力,歐巴馬去年對中國提出過五次抱怨,今年至少有三十五次,但中國對歐巴馬的關切多半由外交部回應,傳遞的是輕視歐巴馬的訊號

沙特說,習近平成功塑造自己的強人形象,歐巴馬相對在亞洲被視為較弱的領袖。美國在亞洲有許多優勢,包括美國是亞洲最大的安全保障者;美國與亞洲國家在情報、法律、安全和軍事各方面都有綿密的合作。

他說,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政策適用於亞洲目前的情勢,但美國要大膽運用自己的優勢,必要時讓中國感受到壓力,像是台灣問題和中國加入國際組織都是美國可以運用的議題,中國在等著美國自己退出亞洲,如果美國作為不像個強權,最終就變成不是強權了


兩岸爭奪抗戰歷史 美學者熱議○聯合(2015.09.11)
多位美國國際政治學者今天指出,國民黨政府領導中華民國對日抗戰,中共扮演的角色極少,不過抗日歷史影響當前的國際與國內政治,其實極為複雜

二戰結束70週年仍是美國政學界的熱門議題,喬治華盛頓大學10日特別邀請學者專家,以亞洲國家觀點,舉行「週年政治學:2015亞太紀念二戰」研討會,兩岸爭奪抗日歷史話語權最引起矚目。

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事務教授沙特(Robert Sutter)表示,過去3年,中國大陸對日本強烈施壓,並希望台灣也採相同立場,但台灣高度重視對日及對美關係,這極為複雜,並影響國內政治

他分析,國民黨主流認為,應該紀念抗戰與尊崇二戰老兵,中共操控歷史令人憤慨,中華民國才是抗戰主力,北京為了他們的利益,想要拉攏國民黨,玩弄歷史

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與國際事務教授狄忠浦(Bruce Dickson)認為,中方想玩弄共產黨在抗日勝利中的角色,但史料說明,相較於在台灣的國民黨於前線作戰,中共的角色極小。

狄忠浦指出,為了民族主義與洗雪恥辱,中共挑出這個議題,把擊敗日軍納入中國崛起的部分,共產黨必須這樣解讀歷史。

他認為,在台灣的國民黨當年確實於前線作戰扮演重要角色,但這個議題對國民黨來說沒多大幫助,因為台灣對日本的評價,與中國大陸及韓國有極大差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