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9-15

中國北斗衛星定位產品銷台 威脅國安○自由(2015.09.15)

 Comment
令人不解的是,如手機等商用產品,應該是「被動接收」衛星訊號,如何能用來校正北斗的衛星定位?


但看Google地圖提供即時路況標示。這個標示,交通資料來自何處?
推測只有手機的位置與移動速度。而此數據,可來自手機基地台的三角定位。

換言之,可以利用大哥大業者的三角定位,校正北斗衛星的精準度。
這樣看,大哥大業者的確是國安產業。

那,台灣之「星」,是不是「衛星」的星?


中國北斗衛星定位產品銷台 威脅國安○自由(2015.09.15)
官員憂「中國飛彈打台灣 會越來越精準」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中國對台攻勢無所不用其極,政府高層官員透露,中國「北斗」衛星定位系統的衍生通訊商品近年來大量出現在台灣,儼然成為全新的安全威脅模式。

官員指出,中國對台飛彈數量已由一千四百餘枚增至一千五百枚,飛彈還配合中國北斗衛星定位系統,攻擊精準度的誤差已降為五至十公尺以內,對台威脅相當大。

官員持用 行蹤易遭中掌握
他並說,中國已開放北斗衛星定位系統的商業運用,目前已有多款產品在台銷售,若軍政要員持有北斗衛星定位功能的手機,或是使用支援該定位系統的車輛,個人行蹤就會輕易遭到中國掌握,對我國安產生威脅。

國安局示警 促擬因應措施
高層官員透露,國安局相當重視這個問題,已明確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要依其職掌注意中國北斗衛星產品來台對我國家安全的影響,並且研擬因應措施」。

這位熟知國家資通安全政策的官員指出,衛星定位系統過去是由美國的GPS系統獨霸,除軍規服務外,也有民用定位系統的服務,並且大量應用在智慧型手機、車輛衛星導航系統上,對人員及車輛的定位與搜尋,助益極大。例如救難人員可憑手機門號及機上的衛星定位,就可以縮小搜尋範圍,找到待援者或失蹤者

但衛星定位服務也讓重要軍政官員面臨行蹤遭到不肖人士鎖定的安全問題。官員說,過去在台灣,民眾手機的衛星定位訊號,一般都是設定為可支援兩個或以上的衛星定位系統,台灣民眾手機可以接收到美國GPS訊號,偶爾可接收到俄羅斯的Glonass格洛納斯系統訊號,在中國開放北斗衛星定位系統後,由於其覆蓋範圍包括台灣在內,打開手機衛星定位功能,目前也可接收到北斗的訊號,更已有只能接收北斗衛星系統的手機在台銷售。

官員憂心指出,北斗系統的商品,在台灣使用的人越多,系統的控制者就可以據此校正衛星定位的誤差率,讓誤差率降低,「中國飛彈打台灣,就會越來越精準」;另一方面,如果我們的軍政要員或是機要幕僚使用配有北斗系統的手機或是使用北斗衛星導航晶片的車輛,行蹤就非常容易被對方掌握甚至狙殺,美國在阿富汗及對恐怖組織首領的反恐作戰上就曾運用這種策略,台灣不可不防。





5 則留言:

  1. "政府高層官員"是非理工科系吧? 定位衛星就像廣播電台一樣,

    回覆刪除
  2. 藉由使用者回報問題的方式針對區域或地貌校準吧,跟微軟早早放出作業系統的先期版本讓全民QA一樣意思

    NCC 根本不應核准這類產品上市,但想想八八風災時遠傳申請中國移動通信車來台......

    回覆刪除
  3. 台灣使用者??2012年北斗覆蓋亞太,當時觀光團早已遍布全台,加上自由行可到任何點補足,除了被動接收,能透過漫遊基地台網絡或者裝置本身也就能直接向衛星發出訊號經地面授權後回傳定位訊息.中方特工當然也能直接透過衛星雙向發報而不透過台灣電信業者,脫離監控網絡.除了路上還有中國各型船隻或航行器所"經過"的海域,到2020是全球覆蓋,也就不只是亞洲國安問題而已.

    回覆刪除
  4. http://www.app01.com.tw/paper/23a95d64-12c2-494c-bb2a-3fb5b7c032f6

    回覆刪除
  5. 簡單的說, 北斗就是包含定位和通訊兩個功能.
    若手機內的衛星定位晶片, 與北斗系統相容, 可能就包含了通訊功能.
    擔心的應該是驅動程式是否偷偷的把相關資料透過通訊功能回傳,
    但令人質疑的是手機的功率有這麼大嗎? 能打回給外太空的衛星?

    若秘密資料是透過其他網路回傳, 如WiFi/3G/4G, 則是另一個topic了.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