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9-04

紅二代收服台灣,用國民黨祭旗○蘋果(2015.09.04)

Comment
93日,很重要。我完全同意。
我角度小一點,觀察略有不同。



紅二代收服台灣,用國民黨祭旗○蘋果(2015.09.04)
公元201593日是兩岸關係的斷層日;在準備了一年多之後,中共在這一天切斷了持續了三十餘年的對台傳統戰略,啟動了新戰略。大旗飄飄,新戰略下被用來祭旗的,正是此時還在台灣執政的國民黨,但是國民黨自己還不知道自己已被用來祭旗,對手民進黨及其他黨派,也都還沒意識到這變化。

1979年廖承志發表「告台灣同胞書」以來,一直到2012年中共十八大的三十餘年期間,無論中共內部如何內鬥、台灣民意如何變化,中共對台戰略都保持一個基調:中華民國已在1949年結束,兩岸之間是國共內戰的遺留問題。鄧小平甚至表示過,只要國民黨願意和共產黨坐下來談統一,國旗、國號都可以改。遲至2009年,胡錦濤還舉辦「告台灣同胞書三十週年紀念會」,重申這基調

2012年中共十八大前後的黨內政治鬥爭,基本上可以視為「紅二代」與「非紅二代」之間的複雜奪權歷程,延續至今仍高潮迭起。紅二代掌權後,代表人習近平在201310月份說的一句話,曾經讓台灣社會心中一驚:「兩岸間的政治分歧,總不能這樣一代一代的傳下去」。但是台灣社會早已喪失了理解中共內心世界的能力,因而沒聽出來這句話背後的潛台詞,那就是:老爺子們(紅一代)沒法解決的台灣問題,如果在我們(紅二代)手中也沒法解決,那共產黨就可以去洗洗睡了。

接下來,習班子強化了胡、溫在2008年啟動的新路線 -不與台灣對等談判,姿態上把台灣當成已經是中國的一部份,除了讓國台辦以「巡視」的姿態來台走透透、跳過台灣中央政府直接補助台灣地方政府和公私機構,還單方宣布今年七月一日起對台免簽、台胞證晶片化、大陸法院有權執行台灣法院之判決。這條路線,可統稱之為「台灣事務內政化」;某些台灣人則喜滋滋的將其理解為「大陸對台的懷柔政策」。

習掌權後舉辦大閱兵,本來就是中共領導人換代後的例行公式。但是,首次將閱兵日子由傳統的十月一日「國慶日」改動到九月三日的「抗戰勝利紀念日」,意味著習班子已經不把1949年的「建國」當作中共執政合理性的基礎日,而是要「概括承受」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之前的中國這整套動作,將完成於2021年的中共百年黨慶。如此一來,明明是建國之後才出生的紅二代,不但將「抗日首功」收納至其執政合理性的包裹中,連帶的也把「國共內戰」淡化成為一個「小插曲」,整個國民黨,變成中國百年現代化歷程中的小配角。

中共拋棄「兩岸是國共內戰的遺留問題」路線,以國民黨祭旗,民進黨千萬不要竊喜,這並不代表中共會以民進黨為談判對象。事實上,中共可能已經不把台灣的任何政治力量當作談判對象。只要把「台灣經濟內政化」這條路走到底,台灣人自然會在爭食之下自亂。再來,就是通過「大數據」的手段,竊取、收集、彙整台灣政府各單位的數據,以及社會各階層的動態,一直到戶到人,來日就能推出務實的人心收買政策。

在這「新常態」下,紅二代班子會對台灣幹什麼?理論上,這一代領導班子的任期只到2022,因此有兩種可能性。其一,在那之前「解決」台灣問題,使得台灣永遠不可能脫離中國;然而,這說法有點把局面看小了。其二,借力使力,將台灣問題作為槓桿,與其他的問題如東海南海,打包成為一個足以打破「十年任期限制」的宏大議題,以進行為期二十年(2012算起)的共產黨轉型,以對先人做出交代。

至於第三種可能-把台灣問題遺留給2022之後的下一屆新領導人,在當前紅二代的心理狀態下,應該說那是極不可能的。

時間不多了,台灣如何因應才能達到對台灣最好的結果?首先,知己知彼是一切方案的基礎,以台灣目前既不了解對手,也不願面對自己的這種狀態,除了隨波逐流,還談不上有效的應變策略。



3 則留言:

  1. 作者:范疇
    我以前沒有特別注意過,不確定他的定位背景經歷是什麼。可能要多觀察一陣子。
    雖然舉出的手段,像大數據這些都是事實。我是覺得他以企業經營策略的角度來看國家有些盲點。
    台灣一旦策略定調形成,對手面因為目標相反,必然有所反制破解。
    多元化與網路工具下的社會民意難以用控制方式操作,這是我對這篇文章的看法。
    不是直接以軍事解決,一致的共識意義不大。這是中國對台灣最嚴重的不瞭解。

    回覆刪除
  2. 俺最近逐漸發現到赤藍領導人思維的局限性。

    此篇文章算是相當有前瞻性的分析。然而,弊病出在於出發點的假設與要達成的目標,是根本的緣木求魚。要統一台灣為目標的話,若還是建築在 "中華價值" 的基礎上,除非動武,否則必定是永遠的追逐。甚至即使動武,也未必可以達成目標也!所以關鍵還是出自於最原始的 "中華價值" 上面啦!

    何以此說?俺先賣個關子!但可以給個Hint: 膝蓋不夠用囉,要搬請大腦囉!

    回覆刪除
  3. 又看到一個 朱駿評論 也是很類似的包裝與邏輯。

    我沒有要戰學校的意思,不過動物園大學三研所........會這樣想不驚訝。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