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9-19

兩屬??  「習朴」的10年交情○日經(2015.09.18)

Comment
由此,可觀察政治長線。

朴需要民族主義,習提供舞台。
習需要朴壓制朝鮮並離間美日,朴也不吝嗇。
許多細微安排,惠而不費。
哪天,習會稱朴為「中國人的老朋友」。


「習朴」的10年交情○日經(2015.09.18)
93日北京舉行了「抗日戰爭暨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大會。在走向天安門城樓觀看席的過程中,韓國總統朴槿惠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丁走在海外要人的最前排。朴槿惠身穿明黃色外套,腳下踩著紅色的地毯。這兩種顏色不禁令人想起了中國的國旗五星紅旗。對於不顧日美的擔憂訪問北京出席閱兵式的朴槿惠,中國給予了特別優待

朝鮮戰爭停戰第2年的1954年,在慶祝中國建國5週年的閱兵式上,站在毛澤東旁邊的是時任朝鮮國家主席金日成。而此次,在同樣的地點,站在習近平右側第二位置的則是在朝鮮戰爭中與之交火的韓國總統朴槿惠。金日成的孫子朝鮮第一書記金正恩並不在場。雖不是首腦級別,但父親為抗日游擊隊組織者的朝鮮勞動黨書記崔龍海,僅僅被安排在距離習近平很遠的席位。

朴槿惠的父親為了二人見面的機緣
2
日的中韓首腦會談被同步翻譯,會談後習近平為朴槿惠設了午宴。李克強總理也與朴槿惠舉行了會談。3日閱兵式後招待各國代表團的午宴也為朴槿惠準備了專用休息室

習近平與朴槿惠向國內外顯示中韓蜜月氛圍的會見可以追溯到10年前。

20057月時任浙江省黨委書記的習近平在訪問韓國時提出與朴槿惠會面。目的是向朴槿惠學習其父韓國前總統朴正熙70年開始實施的支撐韓國經濟成長的農村近代化運動「新村運動」的經驗。

最初,朴槿惠擔任黨魁的大國家黨方面稱「無法會面」,表示拒絕。當時朴槿惠已確定訪問地方的計劃,同時該黨還認為最大在野黨的黨魁和中國地方政府領導人會見在級別上並不合適。從習近平身邊人士口中聽説這一原委後,大國家黨中國通的相關人士向朴槿惠建議,「這是繼胡錦濤之後擔任國家主席的最有力人選。必須不惜改變日程進行會見」。朴槿惠接受了建議,甚至舉行了午餐會,以招待習近平。

朴槿惠喜歡中國書籍和流行歌曲,還通過自學掌握了中文。在首爾市內一家中國菜館,與習近平就新村運動和朝鮮局勢等暢談了近2個小時。習近平回到中國之後,朴槿惠郵寄了2紙箱的新村運動的相關資料。

攜手努力發展中韓戰略性合作關係——1月底習近平寄出了祝賀朴槿惠生日(22日)的書信。自2013年朴槿惠祝賀習近平滿六十周歲以來,2人每年都互致祝願朴槿惠2013年在歷屆韓國總統中首次先於訪問日本訪問了中國。第二年,習近平訪問韓國。但目前仍未訪問被稱為具有「鮮血同盟」的朝鮮。

2人境遇相同,似乎形成了共鳴」,一名韓國政府相關人士這樣認為。兩人均生於政治精英家庭,朴槿惠的父親是總統,而習近平父親是副總理,但都不是一帆風順。朴槿惠在父親遭到暗殺之後,屢次遭父親的親信們背叛。習近平的父親在文化大革命期間遭到批判,當時還是中學生的習近平也被「下放」到農村,經歷了嚴酷的生活。

牽制日本
在北京參加紀念活動之後,朴槿惠前往上海,出席了「大韓民國臨時政府舊址」的重新開放儀式。這個場所在日本殖民時代是韓國獨立運動的基地。去年在哈爾濱火車站建立了暗殺伊藤博文的安重根的紀念館。此前中國均持消極態度,但在朴槿惠提出要求之後,習近平給予積極回應。由此透露的中國意圖是拉攏韓國,分裂安保層面的「日美韓合作」和在歷史問題上牽制日本。

朴槿惠與習近平的會談還確認了反對朝鮮的任何挑釁,同時朴槿惠推動中國承諾10月底舉行此前中國持慎重態度的中日韓首腦會談。屆時,朴槿惠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日韓首腦會談有望舉行。在訪華期間,朴槿惠避免了對安倍政權的直接批評,未使用「抗日」的措辭

「應避免被中國拉攏」,美國一直在警告韓國。不斷加強聯絡的「習樸」關係正在成為日本外交的變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