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8-06

把馬關條約看清楚 根本沒有釣魚台○Louis Lee at FB(2015.07.27)

Comment
The author mentioned in his article below that the future of Taiwan should be decided by the United Nations, or the Allies, which won the Pacific War. 
Right and wrong.


According the evolution of the international law after the War, the legitimate roadmap of Taiwan resolution should be either of the following:
1.  Allowing Taiwan to become an independent state after a short period of autonomy.
2.  Allowing the people on Taiwan to express their free will by plebiscite under the supervision of the US, the Principle Power in the Treaty of Peace with Japan of 1951, and UN delegation.

Who is qualified to vote will be critical in the latter case.

The result might be unpleasant, if Taiwanese possess their muddled head as they have today.

That is why the arbitrariy and illegal revision of official guideline of high school cultural and history textbooks by MYJ matters.    Revised at 1400


我注意到作者轉述,王曉波說;馬英九「算是活躍的保釣分子」,以及「中國介入,保釣運動向左轉」。

嗯,可能那時起,馬就成為Theodore "Ted" Winter/Nikolai Tarkovsky,所以順風相挺,官路高昇



把馬關條約看清楚 根本沒有釣魚台○Louis Lee at FB(2015.07.27)
台、 中講起釣魚台,就翻書倒史,說 1639 年的《順風相送》一書,書中講針路,就提到釣魚台,說明釣魚台是中國人發現的,符合無人島的發現理論,然後就是一堆甲古書、乙古書,證明中國人古早古早在相關海域,都有提到釣魚台,可證釣魚台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然後再反舉日本的古文書,此文書、彼文書,都沒有有關尖閣群島的記載,反證,日本人沒有發現釣魚台,自然也不是日本的領土。

不過這種爭論沒有意義,日本人一樣可以選擇性的挑一些日本古文書說,書上都有提到尖閣列嶼,反而是中國的什麼書,什麼書的,都沒有提到尖閣列嶼。這是沒完沒了的爭論,一點意義都沒有。

在這類相關論戰中,忽然有一名自稱是盛宣懷後代的女子跳出來,出示一張清慈禧太后聖旨,聖旨說,盛宣懷家族因為在釣魚台海域尋得特殊藥材,治好了慈禧的病, 慈禧龍心大悅,把釣魚台三島送給盛家,保釣人士對這張聖旨喜出望外,因為它證明釣魚台是「有主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

釣魚台是清國有主島?神話早已破滅
但學者考證,聖旨是假(包括用印和年代不符等),盛家人對這名忽然跑出來的親族也很疑惑,這女子為了證明自己的身份,乃出示盛宣懷給她的「家書」,結果字跡和盛宣懷的字跡完全不同,這女騙子的騙局因而被拆穿,什麼釣魚台在清國時就是有主島的神話自然破滅。

國際法上,有法講法,無法再來講理,亦即如果沒有相關國際條約規範,而無法認定土地主權時,大家再來談到底是誰先發現,或誰先佔領的道理。釣魚台到了近代已有清楚明文的國際條約規範,上舉那些古書假史,都屬屁話。

中方從當代觀點談釣魚台,過去都從《馬關條約》開始,《馬關條約》中把台灣及其附屬島嶼割給日本,中方認為,釣魚台是台灣的附屬島嶼,所以在這次的割讓中,釣魚台被割給日本,隨著二次戰後,日本歸還台灣及其附屬島嶼,釣魚台也一併還給了中國,所以釣魚台是中國領土。

不過歷史真相是這樣的,琉球本有自己的王國,在明洪武年間向中國朝貢,1609 年被日本九州薩摩藩入侵,改向薩摩藩朝貢,1871 年日本將琉球國編入日本的令制國,次年改設為琉球藩,正式納入日本版圖。1879 年琉球藩被廢除,奄美群島除外的其餘島嶼群均納入沖繩縣管轄,奄美群島則分屬鹿兒島縣轄下。

馬關條約割讓島嶼 不包括釣魚台
1895 1 月,日本又將釣魚台併入沖繩縣,釣魚台成為日本領土,而同年的 4 17 日,中日才簽訂《馬關條約》,也就是日本將釣魚台併入領土在先,《馬關條約》簽訂在後,釣魚台跟《馬關條約》其實沒有關係,也就是當時釣魚台並不被認為是台灣的附屬島嶼

《馬關條約》也明白寫著,清國割給日本的島嶼,在台灣這部分是「東經119到東經120北緯23到北緯24」的島嶼。而釣魚台的經緯度呢?北緯25°44'─ 56'東經123°30'─124°34',釣魚台明顯並不包括在清國割給日本的島嶼中。所以馬關條約既沒有提到釣魚台,它所列出的經緯度,也不包括釣魚台。道理很簡單,釣魚台當時已是日本領土,屬沖繩縣,那有可能自己的領土被列入戰敗國讓渡的土地名單中?

這就好像玩《大富翁》,我敦化北路有兩間房子,你建國南路有四間房子,你沒錢了要賣房子,說要把敦化北路的房子賣給我,喂!有沒有搞錯,敦化北路是我的房子,你有什麼權利賣給我來抵債?

戰後兩和約 都沒有提到釣魚台
《馬關條約》和釣魚台無關,所以二次大戰結束後,1951年,日本先和同盟國簽訂《舊金山和約》,和約的第二條聲明,日本承認朝鮮獨立、放棄台灣、澎湖、千島群島、庫頁島南部、南沙群島、西沙群島等島嶼的權利。1952 年,日本又單獨和台灣簽訂《中日和約》,放棄對於臺灣、澎湖群島以及南沙群島、西沙群島之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

這兩項和約,都沒有提到釣魚台,實質上也沒有包括釣魚台,因為馬關條約沒有包括釣魚台,所以日本放棄因馬關條約而得來的台灣土地中,自然也不包括釣魚台。在簽訂《中日和約》時,台北要求日本用「歸還」這個字眼,而不要用「放棄」,以確定台灣的主權屬於中國,但日本堅持使用「放棄」,日本的理由是,它是戰敗國,沒有立場對這些土地做任何處置,它不能決定這些土地是誰的,它只能放棄,台灣屬誰,戰勝的同盟國才有權決定

戰後琉球交美國託管 包括釣魚台
釣魚台和《馬關條約》無關,當然也和《舊金山和約》、《中日和約》無關。和釣魚台相關的國際條約應從二次世界大戰說起,二次大戰後期,19453月,美日在琉球群島激戰後,由美國占領琉球群島,其中包括釣魚台列嶼。戰後,1947 4 月,聯合國安理會通過《關於前日本委任統治島嶼的協定》,把琉球群島,包括釣魚台列嶼交由美國「託管」。

1951年,日本和同盟國簽訂《舊金山和約》,和約的第3條規定,北緯29度以南,即包括釣魚台列嶼在內的琉球群島各島,交由美國「行政管理」,美國在此地區擁有實施行政、立法及司法之權。美國在琉球群島實施行政管理,直至1971 611日,美日簽訂《歸還沖繩協定》,次年將琉球群島的行政管理權歸還日本,其中包括釣魚台列嶼。

二次大戰期間,釣魚台列嶼被認為屬琉球群島的一部分,從日本人的手中,被美國占領,再託管,而行政管轄,最後歸還日本,它的歸屬並無問題,國際上對釣魚台的管轄權被轉來轉去也無異議,釣魚台列嶼屬日本領土,在法理上並無疑問。雖然 1971 年美國歸還沖繩時,台灣提出異議,但那時保釣運動已起,所以台灣的異議有保釣背景,這個異議不成其為異議。

找不到法理依據 馬英九硬拗日本秘密侵占
因為史實如此,法理如此,保釣人士找不到漏洞,要求釣魚台主權根本師出無名,所以馬英九登上彭佳嶼宣示釣魚台主權時才會說:「1895年日本政府秘密侵占釣魚台列嶼,是在甲午戰爭時違反國際法的侵略行為。」指的是日本18951月將釣魚台併入沖繩縣,認為那是偷偷摸摸的侵占,這裡他知道談《馬關條約》、《中日和約》或《舊金山和約》,都不成理,所以只好說日本偷偷搶走釣魚台。

保釣運動起於1970年,從1970年開始,台灣才要求釣魚台的主權,但1895年到1970 年,中間隔了75年,難道日本偷偷摸摸侵占了釣魚台之後,經過75 年,中國才發現釣魚台被偷了嗎?當然不可能。

75年之間,釣魚台如前所言,從日本人手中轉到美國人手中,再轉回日本人手中,國際條約寫得清清楚楚,國際上,包括台灣和中國不但知道釣魚台屬於日本,而且都被官方認可。馬英九用「秘密侵占」這個字眼,是在找不到法理依據,找不到歷史事證後,理窮辭窮,最後找到的自認為可以用來跟人家強拗的理由,實在無恥。

1970年以前,國際上對釣魚台的主權歸屬並無異議,其中包括中國、台灣、香港、澳門等地的政府和人民,甚至中國和台灣官方都認可這事實。

保釣運動之前 釣魚台不在地理課本國境內
台灣方面,有人發現,1972年以前,國防研究院陸續出版「中華民國地圖集」與「世界地圖集」各5冊,其中中華民國領土皆不包含釣魚台;「世界地圖集」第 1 冊,將尖閣群島畫入日本領土,要等到保釣運動起來後,國防部才趕快修改地圖,偷偷把釣魚台畫入中華民國的領土。

另外,1970 年國立編譯館編的「國中地理」第 4 冊(就是我那一屆,即國中第二屆使用的地理課本),在尖閣群島與中華民國之間,畫了一條國界線,保釣運動起來後,1971 年起的「國中地理」第 4冊,釣魚台列嶼就被畫入中華民國國境了。

中國方面,近日有人發現,195318日的《人民日報》有一篇「琉球群島人民反對美國占領的鬥爭」的文章,鼓勵琉球人民起而反抗美國帝國主義的占領,文章起頭就說:「琉球群島散佈在我國台灣東北和日本九洲島西南之間的海面上,包括尖閣諸島、先島諸島、大東諸島、沖繩諸島、大島諸島、土噶喇諸島、 大隅諸島等七組島嶼。」顯示中國也認定釣魚台屬於琉球群島,並非中國領土。

1970年以前 台、中都承認釣魚台屬日
1958326日,《人民日報》「無恥的捏造」一文說:「周恩來總理早在1951815日在『關於美英對日和約草案及舊金山會議的聲明』中,在駁斥美國對琉球群島、小笠原群島等保有『託管權力』說法的時候,就曾指出『這些島嶼在過去任何國際協定中均未稱被規定脫離日本』。」這意思是說,連周恩來都主張,琉球群島自古以來就是日本神聖從來沒有被分割開來的一部分。

再以中國官方所製地圖為證,195811月,由北京地圖出版社所編的台灣地圖,並不包括釣魚台在內;同一版的世界地圖日本之部,釣魚台也畫屬日本所有;到 19604月的世界地圖集第一冊中,釣魚台也屬日本所有。可見直到 1970 年以前,釣魚台屬於日本這事實,都獲得台、中官方的承認。到了 1970 年保釣運動一起,兩岸才趕快改地圖,改說法。

馬英九說,日本偷偷侵占釣魚台,當時清國人不知道,那等到民國時,中國不是應該知道了嗎?那時為什麼不提異議,反而在官方的地圖,把它畫給日本呢?馬英九的立論根本站不住腳。

因為蘊藏石油 釣魚台躍上國際台
1970保釣運動興起,那是一個國際政治相對複雜的時代。

196810月,聯合國亞洲經濟開發委員會(ECAFE)調查報告說,釣魚台附近蘊藏大量石油。石油的訊息,把默默無聞的釣魚台搬上國際舞台,台灣才注意到這幾個小島,因為釣魚台列嶼是台灣宜蘭漁民傳統漁場,那時的大學生沒有注意到國際法及國際條約的規範,直覺以為既然釣魚台是台灣漁民的傳統漁場,那釣魚台不就屬於台灣所有嗎?當時又剛好是美國要把琉球群島歸還日本的時候,日本開始驅離在附近海域捕魚的台灣漁民。所以幾個訊息加起來就是,釣魚台有豐富的石油,它是台灣的領土,美國竟然要把它交給日本,日本還驅趕我們的漁民,孰可忍孰不可忍。

這事先在海外留學生中爆發開來,這些留學生以理工科為主,根本不懂國際法,只憑著一股天真的愛國情操就遊行、集會,大幹了起來。然後保釣運動又從海外傳回台灣,當時台灣還在白色恐怖時期,集會遊行門都沒有,但因打著愛國旗幟,政府也不好擋,所以勉強准許台大學生以很小規模進行遊行,渲洩一下情緒,國民黨還派馬英九的父親馬鶴淩,做台大保釣學生的工作,那時的馬英九在台大法律系,據當時保釣學生領袖之一的王曉波回憶,馬英九就住在他隔壁宿舍,時常跑到王的宿舍抽菸喝酒打屁,算保釣的活躍份子

保釣打著愛國旗幟 但卻不懂國際規範
馬英九自己說,當時在台大搞保釣時,有一次聽國際公法的學者丘宏達演講,丘宏達是最早主張釣魚台屬中國領土的學者,馬英九回憶,聽那場演講,丘宏達告訴他們,「要保釣就要讀書」,讓他心頭一震,所以海外留學時,他以國際公法為研究領域,並以海洋法完成博士論文。

保釣學生熱血愛國,但不懂國際規範,可以理解;但馬英九唸到國際公法的博士學位了,竟然還搞不懂釣魚台的國際地位,讓人吃驚。

這場保釣運動由海外學生點起火來,傳到國內,台灣的政府其實一開始態度保守,因為當時季辛吉訪問中國,美、中關係即將修好,台灣在聯合國的地位岌岌可危,希望獲得日本支持,保住聯合國席位,所以不願和日本發生磨擦。後來又因中國介入,保釣運動向左轉,台灣政府陷於被動,我認為這段歷史也是造成今天台灣社會對保釣不熱衷的原因之一。

前己提及,二次戰後,美國託管琉球群島,後來又行政管理,歸還給日本時,是歸還這個行政管轄權,因此琉球獨立運動者認為,當時美國交給日本的只是行政管轄權,而非主權,所以有「琉球主權未定論」,這和當年《中日和約》,日本「放棄」台灣,而非把台灣「歸還」給中國, 而讓台獨份子主張「台灣主權未定論」一樣。

琉球主權未定 關中國什麼屁事
如果琉球主權未定,中國就可以主張琉球群島之一的釣魚台列嶼也主權未定,並因此主張釣魚台列嶼的主權屬於中國(或台灣),這也是1971年美國把琉球群島歸還給日本時,台灣方面提出異議的論理基礎。

琉球主權未定關中國什麼屁事?琉球主權未定的爭議主體是,琉球的主權是屬於日本還是屬於琉球群島自己,中國和琉球的關係早在 1609 年薩摩藩入侵琉球時,畫下句點,中國還能主張什麼?


保釣人士又說,1971 年,因為台灣提出異議,所以美國把琉球還給日本時,對琉球的主權誰屬不做判斷,只說爭議應由雙方解決,證明連美國都不認為琉球主權屬於日本,琉球並非日本領土。這也是沒常識的話,美國只是託管琉球,琉球的主權並不屬於美國,所以美國交出琉球時,也只能交出行政管轄權,她沒辦法交出本來就不屬於她的主權;而兩國對領土主權的爭議,就算美國是全球一等一的強國,她也沒有立場去當裁判,當然只能交由兩造自己去解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