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8-06

馬英九的釣魚台論議糾謬○陳儀深 at 自由(2015.08.06)

Comment


可以看出,為何馬應就要硬幹課綱,不許國民養成獨立思考與進行開放討論的能力與習慣。
因為,只要國民能獨立思考與開放討論,國民黨就經不起考驗而必須被消滅。

至今,我認為:台灣政府極高層有Theodore "Ted" Winter/Nikolai Tarkovsky
因為她的手法太像了!


馬英九的釣魚台論議糾謬○陳儀深 at 自由(2015.08.06)
由於李登輝前總統上個月23日訪問日本時,再度說到「釣魚台是日本的」,遂引起馬英九總統煞有介事83日在中國時報發表〈釣魚台當然是中華民國領土〉的長文予以回應。馬英九嚴厲批評李登輝「違反史實、違反中華民國憲法、違反國際法,嚴重傷害國家主權、人民感情與台灣主體性,是重大失言。」其實,馬英九的論議是分別從歷史、地理、地質與國際法四個層次來談,其中的歷史部分牽扯明清歷史若能成立,那麼釣魚台今日應屬中華人民共和國;地理地質部分雖說屬於台灣,但台灣與中國的政治關係若是「一中」關係的話,他說的「中華民國領土」根本就是中國領土,還談甚麼台灣主體性?

向來馬英九的一中各表、互不否認治權互不承認主權說法,就是把台灣和中國綁在一起,這種前提之下,否定「釣魚台是日本的」、強調釣魚台是台灣的並無意義,都是為中國看守領土的話術

退一萬步說,先不管台灣與中國關係,純就「是不是日本的」而言,馬英九在國際法論述的依據,主要仍是1895年馬關條約第二條明定的割讓,把它解釋成「釣魚台遂隨台灣歸屬日本,劃入沖繩並更名尖閣群島。」據此說二戰結果日本將台澎交還中華民國時,連同釣魚台一併交還了。其實,1894年清國甲午敗戰之後,隔年417日馬關條約簽訂之前,114日日本政府的「閣議」就已經將釣魚台劃入沖繩縣,所以馬關條約根本與釣魚台無關,從經緯度比對可知(可以參見2015-7-27 Louis Lee在民報發表的文章http://www.peoplenews.tw/news/55527d70-cbba-4dc9-9d8d-36eaa25044e9 )只不過馬英九認為,1895114日日本兼併劃界所依據的國際法原則─無主地先占─不能成立,因為他根據前述的「歷史淵源」認為釣魚台早就是中國領土,不是無主地。可見,馬英九自知歷史主權說難以成立,還是要和馬關條約掛勾,於是就前後矛盾了。無論18951月當時釣魚台是不是無主地,總之人家馬關條約的範圍所謂的台澎並不包括釣魚台,二戰後也就沒有所謂一併交還的問題了。

最近閱讀二戰結束之後中華民國如何接管台澎的檔案,發現一份台灣省政府給外交部的《台灣節要》修正稿,敘述日治時期台灣(包括澎湖等島)的產業、人口、教育乃至歷史上的中台關係,值得注意的是描述附屬島嶼的細節,不論台北縣轄或基隆市轄,最北至澎佳嶼,不但沒有釣魚台的名字,比對經度緯度也都不包括釣魚台。其後蔣介石統治台澎,官方印製的地圖也都沒有把釣魚台列入疆域,直到1969年聯合國發現該島周邊蘊藏大量石油及天然氣,接著面臨保釣運動壓力,才開始去改地圖的。


執政末期治國無方,卻堅持黑箱課綱,胡謅釣魚台主權,都是轉移焦點。

1 則留言:

  1. 日本是在1895年1月14日的日本內閣會議中把釣魚台正式列入國土,因此馬關條約沒提到釣魚台(馬關條約寫的很清楚:東經119到東經120 北緯23到北緯24,不包括釣魚台。)
    清領或日治時期,台灣的轄區從來沒有釣魚台。二次大戰後,中國仍然認為釣魚台歸沖繩管,是日本領土。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