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8-24

天津大爆炸牵动高层神经○南華早報(2015.08.24)

Comment
不作為是表象!
貪腐,從另一角度看,是掏空—代表對政權前景不看好。

就像一家公司股價從1300元跌到40元,沒有跳船的經理人,在想什麼、會做什麼?
某政黨也一樣,哪天開始振作起來,就是抗戰的「轉進」了。
習近平正在力挽狂瀾,但中國早進入人性的惡性循環,更掉入不斷重蹈過去的原地打轉。


天津大爆炸牵动高层神经○南華早報(2015.08.24)
中南海忧虑的,还有事件暴露的官场上严重的「不作为」风气。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周开会,听取有关天津8.12大爆炸事件抢险救援和应急处置的汇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讲了话,会议就事故善后作出七项决议。

改革开放以来,中共政治局常委极少专门为一宗重大安全事故开会,并高调公布会议决议。中央领导层对事件高度重视,不但因为损失巨大,更因为时间、地点异常敏感。 93日,北京就要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正当当局为阅兵保安工作费尽心思时,却在离阅兵式仅20天之际,在近在咫尺的天津,发生了骇人听闻的危险品仓库大爆炸,中南海诸公怎能不忧心忡忡?

事件发生后的头几天,一直没有中央领导人赴天津,直到816日,即爆炸后的第四天,总理李克强才出现在事发现场。反观重庆东方之星轮船沉没后,李克强第一时间就飞赴现场。北京到天津只有一两小时车程,总理为何姗姗来迟?当局在爆炸发生后,显然一时无法排除人为破坏的可能性,须待情况明朗化后,才派中央领导人前往。

尽管排除了恐怖袭击的可能性,中央高层綳紧的神经仍无法松弛下来。因为事件暴露的问题实在触目惊心。新华社日前披露出事的瑞海国际物流公司的内幕。报道指,该公司两名挂名股东其实都是傀儡,真正的老板是国企离职高层和官二代。他们利用关系,打通公安、消防、安全监督等部门。公司成立不久就获准经营危险化学品;此前更曾有八个月无牌经营,居然没有任何政府部门过问

讽剌的是,无牌经营期间平安无事,持牌后却发生了大爆炸。这并不奇怪,无牌自然战战兢兢,生怕出事,有了牌便以为有了护身符,有恃无恐。问题是,这个由「无牌」到「有牌」再到发生事故的过程,隐藏着多少官商勾结、权钱交易?难怪习近平怒斥肇事者,下令一查到底。

接着,中纪委网站宣布,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杨栋梁因严重违法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他落马前几天,还陪同总理李克强到天津现场视察。杨栋梁曾长期在天津工作,上调国务院前已是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兼天津市常务副市长。现在尚未了解他被调查的具体原因,究竟是翻天津任职时的老帐,还是为爆炸事件问责?

值得注意的是,官方传媒称,杨栋梁当年是「带病升迁」的,他上调北京之前已出问题了。那就是说,过去几年,全国的生产安全监督管理,竟然由一名「病」高官挂帅。人们自然会问:是谁把这名有问题的 部级官员提拔为正部级,还拉进了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主事者没有相当级别和权力,是不可能成功的。沿此线索追下去,很可能有大老虎现形。加上彻底查办那些贪赃枉法,与肇事公司勾勾搭搭的官员及其后台,必然引发官场地震,其威力可能不亚于危险品仓库爆炸。

同样令中南海忧虑的,是事件暴露了官场上严重的「不作为」风气。不作为是反腐败行动的副产品。反腐形成高压态势,在此氛围下,有些人害怕「枪打出头鸟」,该管的事情也不管了。而一些有问题的官员,则以消极怠工来对抗审查。天津爆炸就是典型的不作为个案。在距离密集民居不到半公里的地方,违规放置着2500吨危险品,竟然没有一个政府部门过问。

综上所述,8.12大爆炸是典型的人祸,其成因是官场腐败和官员不作为,国家为此付出了一百多人死、七百多人伤的沉重代价。然而,腐败和不作为是当今大陆官场的流行病,既然在天津可以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在其他地方照样可以。

有鉴于此,政治局常委会议强调,近期一些地方接二连三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再次暴露出安全生产领域问题突出、形势严峻。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举一反三,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时完善安全生产的制度标准、规定,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有效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天津港上空的硝烟尚未散去,山东淄博市一家化工厂上周末又发生了爆炸事故,迄今已造成一死九伤。两宗重大事故相隔不足十天!可见当局的警告是必要且及时的。不过,治本之道,是铲除滋生事故的土壤。
关庆宁是香港资深新闻工作者


2 則留言:

  1. 這裡認為天津爆炸是戰術核彈,大大覺得可信嗎?
    http://www.veteranstoday.com/2015/08/25/confirmation-tianjin-was-nuke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分享
      我沒仔細讀,但發覺作者提供許多佐證。

      我個人認為:
      現場出現500度以上高溫(導致遠處VW汽車鋁合金輪圈融化),考量火焰的時間(兩次,每次不過10-20秒),會產生使鋁合金融化的高溫,其實可能的熱源並不多。
      戰術核彈,當然是一個。

      倒是作者指陳,天津爆炸是中國的9-11,很有趣。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