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8-15

為何安倍沒誠意?歷屆日相二戰道歉語錄○自由(2015.08.15)

Comment
《紐約時報》的整理,與其說安倍的「道歉」有所不同,倒不如說:證明了天皇與歷代首相,都不斷道歉。而天皇與首相代表國家。

安倍的「歴代内閣の立場は、今後も、揺るぎないものであります」(歷任內閣的立場,今後也不會動搖),指涉了過去的道歉與連慣性。

過去的道歉,是否實踐了賠償?假使已經賠償,剩下的重點,是未來吧?
否則,什麼時候才會是:宣誓不再戰爭,擁抱未來的時候?


為何安倍沒誠意?歷屆日相二戰道歉語錄○自由(2015.08.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昨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二戰結束暨日本投降70週年發表的談話中,表達日本過去發動戰爭的「深切反省與由衷道歉」。但是多家外媒都認為,安倍的談話「沒有誠意」、「沒有直接道歉」。為什麼安倍談話的內容遭受指責?對比日本歷屆的領導人言辭或能窺知一二。
《紐約時報》整理了自1945年日本戰敗以來,天皇及高官對於日本二戰行為的主要表態:

2015815 首相安倍晉三
安倍表示「深切反省由衷道歉」,誓言永遠不戰,並強調會繼承「歷任內閣的立場不會動搖」。他說日本將永遠與殖民支配訣別,同時尊重所有民族的自決權利。
但安倍也強調「不能讓與戰爭無關的後代子孫背負不斷謝罪的宿命」,似乎暗示著否定未來繼續道歉的可能性。

2005815 首相小泉純一郎
小泉純一郎在紀念日本戰敗60周年談話中表示:「我國由於殖民統治和侵略帶給許多國家,特別是亞洲各國人民帶來了巨大的損害和痛苦。我謙虛地對待這一歷史事實,謹此再次表示深刻的反省由衷的歉意。」
該談話是在2005年中國各地爆發反日示威活動之後發表的,到了隔年,小泉純一郎就在紀念日當天參拜了靖國神社。

1995815 首相村山富市
村山富市在日本戰敗50週年談話中說:「為了避免未來再次犯錯,我謙虛地就此毫無疑問的歷史事實,謹此再次表示深刻的反省由衷的歉意。」「同時,謹向在這段歷史中受難的所有國內外人士,表示沉痛哀悼。」
觀察家認為,村山富市不僅使用了「反省」(hansei)一字,還使用「御詫」(owabi),意為「由衷道歉」。

199384 內閣官房長官河野洋平
河野洋平就一份關於慰安婦問題的報告發表談話,該報告承認日本在二戰期間強迫迫亞洲和歐洲婦女在軍隊妓院里工作。「我們不迴避這樣的歷史事實,而是要正視這一歷史教訓。我們將通過歷史研究和教育將這一問題永遠銘刻於心。」
相比安倍晉三對於慰安婦的說法則是:「(日本)永遠不能忘記戰區後方有一群婦女,她們的榮耀和尊嚴受到了嚴重的傷害。」但他卻沒有更加詳細的闡述。

19921023 明仁天皇
明仁天皇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的一場宴會上說:「中日兩國的關係源遠流長,在一段不幸的時期裡,我的國家給中國人帶來了深重苦難,對此我深感痛心。」
而明仁天皇也在2015815日終戰70週年這天,首度發表了「深刻反省」這樣的言論。

1972925 首相田中角榮
田中角榮在北京發表談話:「遺憾的是,過去幾十年間,日中關係經歷了不幸,我國給中國國民添了很大的麻煩,我對此再次表示深切的反省之意。」
而該談話不久後中日兩國重新恢復外交關係,929日中日的聯合聲明中寫道:「日本方面對於日本過去因戰爭,帶給中國人民重大損害,表示深刻的反省。」

19711116 裕仁天皇
裕仁天皇首次接受外國記者採訪時表示:「是的,對於發生的一些事情,我個人感到很抱歉。」
1975年訪問美國時表示:「在我深感悲痛的那場不幸的戰爭後,美國為日本的重建伸出了充滿善意的援助之手,對此,我願意向美國人民表達謝意。」「戰爭期間發生了很多事,這是事實,但因為很多人捲入這些事情或事件,所以我現在不會討論這些事。」

1945815 裕仁天皇

裕仁天皇通過無線電廣播宣布日本戰敗:「至身負戰傷、蒙受災難及喪失家業者之福祉,乃朕之深切軫念之所。」「宣戰於美英二國,實乃出於帝國之自存與東亞之安寧。至若排他國之主權、侵彼之領土行為,皆非朕之本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