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8-04

太平島機場、碼頭 年底完工○聯合 (2015.08.04)

太平島的太平機場1195公尺的跑道,日前經國際智庫評估是南海第四長,據了解,在太平機場年底完成整建後,將可從過去只能起降、停駐一架C-130運輸機的能量,轉變成能供多架軍機停駐、輪流起降的機場,不再只是簡易機場。

太平島碼頭新建工程,進度已達85%,但因碼頭舖面澆置灌漿工程略有延遲,尚未凝固的水泥,日前遭到島嶼周邊夏季特有的西南湧流衝擊,34個沉箱舖面遭到巨浪擊破。但施工單位稱已修補完畢,並持續利用島上高溫曝曬,舖面一旦凝固,水泥就能達到耐波的磅數,預計能在12月將工程進度突破90%,在年底前完工

「中」、美、日各國近期在南海持續軍演,南海局勢緊繃。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海事透明度倡議(AMTI)計畫,日前比較各國在南海興建的機場,我太平機場跑道被評為南海第四長,AMTI並指出,跑道整建工程於今年底完成後,屆時「除F-16戰鬥機C-130運輸機外,預計還能乘載P-3反潛機的起降」。據了解,太平機場整建後不再只是簡易機場。

太平島碼頭新建工程日前遭西南湧流衝擊,主要因為太平島夏季因氣流與海床地形因素,在島西南角海面會出現力道強勁的長湧流,甚至形成56公尺高的瘋狗浪

太平島碼頭興建因此在最下方採取鏤空設計,讓湧流穿過,最靠外側承受巨浪「第一擊」的大艦船席,也被設計為「夏季不宜」的不定期使用。但如今西南湧流擊破主碼頭舖面,未來大型艦艇靠泊的效益,須再行測試評估

抗熱浪、海浪 碼頭工程難

台灣本島今年氣溫屢創同期新高,國防部近兩期南沙研習營,參與人和拍回島上溫度計上的刻度高達攝氏5455度,引發討論;但海巡署澄清,這是溫度計感測器直接遭受陽光持續照射所致。但也因為當地日光熾盛,海巡署耗資4000多萬元建置的南沙太陽能光電系統效率頗佳,平均每月可發電12千餘度,約占全島耗電量16%左右島上海軍氣象站資料,每年旱季5-10月可達攝氏35。興建中的太平碼頭,在當地溫度奇高下,足見工程難度。

3 則留言:

  1. 上周的新新聞有報導馬預計10月底去太平島剪綵。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