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7-27

《華府觀察》愈來愈像台灣海峽的南海議題○曹郁芬at自由 (2015.07.27)

Comment
The last paragraph shows the dilemma, both to the author and the readers. 


Tsao Yu-fen, considers that the Senkakus dispute give Taiwan a subtle stance to get involve and therefore Taiwan should never surrender the Senkakus.

Right and wrong.

Japan is the first and the only country to introduce the territorial rules of international laws to claim the sovereignty and exercise jurisdiction over the Senkakus.

But the present international politics does not allow Japan to exercise jurisdiction on it, and thus gives the neighboring Taiwan the chance to involve rights as a stakeholder.


So what is the name of the game?    revised on 20150728


《華府觀察》愈來愈像台灣海峽的南海議題○曹郁芬at自由 (2015.07.27)
「問題愈國際化,對小國家愈有利,但多數國家不想選邊站,因為害怕中國和美國進行大國交易,為了北韓或伊朗問題犧牲我們的利益。」

別聽錯了,這不是台灣學者在探討台海情勢,而是越南東海研究基金會執行主任陳長水,上週在華府研討會上,針對南海情勢所做的分析。

從東協國家與中國的互動來看,南海問題還真是愈來愈像台灣海峽了。首先,中國的「核心利益」已從台灣、西藏和新疆擴大到南海,從二○○九年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在美中經濟和戰略會議上,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就南海問題交鋒,美國就開始關注中國是否會擴大解釋其「核心利益」。如今,北京官員已公開宣稱,南海領土是「老祖宗留下來的,一吋都不能讓」,顯示北京要把台海與南海「內海化」的目標一致。

此後,南海的主權爭議也從要不要資源共享,變成戰略和區域安全問題,正如台灣一樣,變成美中角力的籌碼。「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從二一一年舉辦首屆南海會議,就以區域安全與戰略定調,會議成為東協與美國聯手制衡中國的舞台。

面對中國,東協和台灣同樣都是以小博大,因此戰略上拉攏美國成為必然,越南、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和美國關係,均有快速進展。和台灣一樣,東協和日本的關係也開始增溫,從經貿合作走向戰略層次,東協國家甚至歡迎日本到南海巡弋。

中國在南海造島的速度、規模和幅度,是在習近平就任中國國家主席後,才明顯擴大。對照於兩岸關係的發展,不怕片面改變現狀,顯然是習式風格。有台灣學者觀察到,習近平有著阿扁式的「衝突,妥協,進步」風格。美國國防部的解放軍報告也說,中國領導人願意承受低強度的緊張衝突,以改變現狀

過去,總有美國人說,看中國如何處理台海問題,就知道中國要成為什麼樣的國家。現在,原本旁觀中國對台文攻武嚇的東協,也開始嚐到做為「核心利益」的滋味了。部分東協國家步上台灣後塵,開始強化國防建軍,但對照中國快速的軍事現代化,實在相形見絀。

不管台海還是南海,中國都是軟的更軟,硬的更硬。陳長水指出,中國除了祭出大棒子,也拿出大根胡蘿蔔。不管是「一帶一路」、亞投行或自貿協定,龐大的經貿利益,對東南亞國家仍有致命的吸引力。因此,對於中國的造島行為,東協國家抗議歸抗議,既無力阻止,更不敢與中國翻臉。這種經濟靠中國、安全靠美國的矛盾現象,已逐漸成為亞洲國家的共同夢魘了。

台灣無法加入東協取暖,但和南海問題一樣,台灣議題的國際化,對台灣是有利的,尤其是台灣在南海和釣魚台的主權主張與歷史背景上,給予台灣微妙的國際發言權此時此刻,台灣哪能輕言放棄對這兩個地區的主權主張呢?



7 則留言:

  1. 我覺得九成九的台灣人,搞不懂國際法對「主權」、管理權、使用權的區別。
    我也是來這裡才慢慢懂的。
    我想作者的概念圍繞台灣能在國際發聲,但只有主權概念,所以結尾弱了,也是針對李前總統說釣魚台是日本的,不能接受。
    雲程兄自由廣場再多投一些吧!

    回覆刪除

  2. 常常覺得很累:
    想要不斷研究、深化,一回頭卻覺得「衝太快」

    要停下來等?
    或繼續向前?

    如何能「無有間斷」「無有疲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陀說法40年。
      也許雲程兄也主持一個youtube專業頻道,國際法看台灣(好像已經有一兩支影片)。
      歷史觀點的改變是緩慢的.....
      不知誰說的名言,掌握過去歷史的解釋權就握有未來;掌控現在的發言權力,就控制了過去歷史的呈現。
      這也是微調課綱,馬英九們非要硬幹的原因,歷史地位之爭!!
      以朝鮮為例,18世紀之前他們的歷史讀本是中國史先於朝鮮史,而且是停留在已滅亡百年的大明史。看看現在的南韓,誇張吧!!
      朝鮮的「中國史難題」:他們如何撰寫自己的歷史?

      刪除

    2. 多謝分享

      我真的很想知道,其他國家的教科書,如何寫本國史?

      特別是,領土變遷甚為劇烈的歐洲國家:
      法國如何寫?
      義大利如何寫?
      德國如何寫?

      他們如何處理「老祖宗」與「帝國光榮」?

      刪除
  3. 真就是假,假就是真。李總統此時發表釣魚台言論,是否在升高藍綠對抗?
    2012前一晚的助選演講(台中市),是否有反動員效果?
    2616,升高藍綠對抗,是否兩面刃?

    回覆刪除
  4. HT 問:他們如何處理「老祖宗」與「帝國光榮」?答:很簡單,照實寫!若老祖宗殺人放火掠奪,幹盡壞事,也被人如此報復,全都寫,而後非常幽默,且自嘲地一笑免恩仇。

    為何他們可以做到如此?因為沒有孔儒也。沒有孔儒,就不可能有以大家長制的政治結構產生,也不可能有族觀作為基礎的史觀。那麼,面子問題也就自然沒有,對於歷史也當然可以寬心幽默地看待,而不把老祖宗看成不可碰觸的供桌神明。歷史自然可以客觀囉!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