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7-24

印尼獨立70週年 台老兵列建國英雄○聯合(2015.07.24)

Comment
非常令人震驚!

台灣的國際化與生俱來,隨著鄭成功、日本帝國,與美國市場而走遍天下。
現在卻越行萎縮在中國框架中。

其實,日本帝國軍人,戰後沒立即回國的也很多,留在山西幫閻錫山打共匪,也抵擋蘇聯南下。
還有,在GHQ默許下到台灣幫助蔣介石。


印尼獨立70週年 台老兵列建國英雄○聯合(2015.07.24)
印尼今年將迎接建國70週年。在印尼建國史上,台灣老兵至今仍是被尊崇的英雄,他們在70年前因戰爭遠赴4000公里外的異鄉,戰後選擇留下,幫助印尼獨立建國

從歷經荷蘭殖民統治數百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占領,東南亞最大的經濟體印尼今年將迎接獨立70週年。

被許多人遺忘的是,在印尼獨立建國史上,有著台灣人的名字和犧牲奉獻。

曾被印尼開國總統蘇卡諾奉為國賓的台灣人陳智雄,二戰期間被日本外務省派至印尼工作,在戰爭結束後,他選擇留在印尼經商,並暗中把日軍遺留下來的大批武器提供給印尼獨立革命軍,也因此被荷蘭軍政府逮捕並囚禁達1年之久。

印尼獨立後,首任總統蘇卡諾有感於陳智雄冒死義援,待他如國賓,並授以榮譽國民

陳智雄的女兒陳雅芳居住在印尼,她曾來台取得陳智雄當年撰寫的遺書,試圖了解父親的事跡,不僅化解幼年時對父親不顧家庭的誤解,也以父親一生為民主自由犧牲的情操為榮。

另外,位於雅加達的印尼國軍英雄公墓裡,也埋葬台灣老兵1922年出生於台南的李柏青,在太平洋戰爭爆發後加入日本陸軍,轉戰印尼等地

戰後,他並沒有向盟軍投降,而是和其他900多名同袍加入印尼游擊隊,對抗荷蘭殖民政府2005年,他出席印尼建國60週年慶典,獲印尼總統尤多約諾頒贈印尼建國英雄勳章,他是第一位獲得這項殊榮的外國人。

從台南到印尼,從印尼到東京,李柏青戰後流轉在不同國家的海關間,但他沒有選擇做日本人,1974年後也未再回到台灣,而是留在印尼,貢獻印尼社會。他於201310月病逝於雅加達。


3 則留言:

  1. 陳智雄老K殺的,中央社怎麼不敢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記得陳先生的女兒一年前就有寫文章。我在面冊(臉書)有看過。

      刪除

    2. 「1959年,透過國民黨駐日單位特工人員的運作,持有瑞士聯邦政府頒發證件的陳智雄終被情治人員綁架回台。」

      「最可惡的,仍是那些警衛室的班長在押送刑場前,竟然不將雙腳鐐好好卸除,而以斧頭砍斷他的雙腳掌,不讓他英勇豪壯地昂首走向刑場,而以拖的方式,傷害陳智雄先生「視死如歸」的尊嚴與權利。」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