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7-31

台灣是重要夥伴 安倍在國會上公開挺台○蘋果 (2015.07.30)

Comment
對於廢話提問,我喜歡日本官員的虛問實答:

「有回答上的困難,並非有些事情都一定要講明。」
「這不適合公開場合說。」
看,沒有謊言!


台灣是重要夥伴 安倍在國會上公開挺台○蘋果 (2015.07.30)
台灣是日本的生命線!》(台湾は日本の生命線!)部落格,昨天(29日)發文介紹《安保法》關聯法案在參議院審議過程,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在參議院答詢時,公開稱「台灣是日本的重要夥伴,擁有相同的基本價值觀,今後應擴大合作與對話」。

日本眾議院本月16日剛通過《安保法》關聯法案,其中行使集團自權(派遣自衛隊到海外)的條件之一為「與日本關係密切的其他國家遭到攻擊時」,至於「其他國家」是否包括台灣?日本政府為了避免刺激中國,始終不願講明。

無黨籍的水野賢一參議員,日前以書面質詢「其他國家」是否包括沒有邦交的國家,日本政府的回答是「非邦交國也算」,水野又問「那有包括台灣嗎?」對此,日本政府則不願明講,只說「有回答上的困難,並非有些事情都一定要講明。」

水野昨天在參議院的和平安全法制特別委員會上,再次針對台灣是否也列入「其他國家」,向日本外交部長岸田文雄質詢。岸田依然不斷重申:「這不適合公開場合說。」

但當在野黨「次世代黨」籍的和田正宗參議員質詢安倍「您覺得日本是否該與台灣及東協各國在安全保障上合作,以提升日本(對中國的)遏止力?」安倍表示:「東協各國和日本有相同的價值觀,今後會更進一步合作」,「與台灣維持非政府間的實務關係,是日本的一貫立場」「台灣與日本共享相同的基本價值觀(民主、人權),不但是重要夥伴,也是應該珍惜的友人。」「今後會以日本的基本立場為考量,去思考如何與台灣合作、對話。」暗示,日本希望透過維持台日關係,對抗中國的擴張主義。

《安保法》關聯法案目前送參議院審議中。在眾院審議時,日本政府一直避免直接點名、批判中國,但事後內部評估,「未具體說明中國的威脅,是法案不容易獲得國民理解的原因」,因此,法案移送參議院後,針對中國在南海的大規模填海造陸,及中國違反2008年日中協議在東海開採油田等行為做出具體批判。


安倍也表示,「有必要讓中國知道,想用武力改變現狀是不可能的,要努力讓他們改變方針,改用和平方法發展外交,這是很重要的。」(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1 則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