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3-14

瞄準2016的漢光31

Comment
漢光31號演習將驗證全募兵的戰力。加入新武器系統固然不用說,光看驗證項目也很有搞頭:平戰轉換、戰力保存、後備動員、後勤支援、離島應援、電戰及網路攻防。

平戰轉換、戰力保存是一組。台灣目前據說可以擠出300萬後備兵員。這樣,中國的渡海作戰,就很頭痛了。只能飛彈(亂)炸一通,但炸完了呢?用斬首。斬首完成呢?
後備動員、後勤支援是一組。大軍未發,糧草先行。沒有後勤,只能嘴砲。蔣軍在白團指導下建立後勤系統(包括總動員),中國則在兩年前建立總動員法。

國防部在後勤用「支援」,在離島用「應援」,很有趣的現象。背後有蹊蹺。

國防部說2016四個數字,不用去政治聯想。我也覺得無需如此聯想,關鍵並不在時間點。


漢光31號演習與電腦兵推 驗證全募兵戰力○風傳媒(2015.03.10) http://www.storm.mg/article/43456
國防部10日公布「漢光31號」演習在59份,分別實施「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電腦兵推)」及「實兵演練」,因電腦兵推是以2016中國軍力威脅為想定架構,防衛的國軍武器參數,將加入新增的AH-64E阿帕契直昇機UH-60M黑鷹直昇機P3C反潛機與海軍沱江艦武器裝備,因應國軍 2016年進入全募兵制,「漢光31號」演習電腦兵推也將驗證全募兵戰力

國防部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室聯戰處長鍾樹明少將表示,「漢光31 號」演習在5月舉行的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電腦兵推),從548日,以2016年中共軍力威脅為想定架構,採自由統裁、階段管制方式,以「聯合戰區模擬系統(JTLS」為推演平臺,按攻、防2軍指揮官決策指導及戰術運用作為,實施合理、仿真之兵棋推演。

他表示,這次兵推中,國軍新加入的AH-64E阿帕契直昇機、UH-60M黑鷹直昇機、P3C反潛機與海軍沱江艦武器裝備都會在兵推演練參數中。

這次的電腦兵推採防衛作戰「全程推演」方式,除演練聯合防空、截擊與國土防衛等作戰階段外,置重點於「應急作戰」,有關平戰轉換戰力保存後備動員後勤支援離島應援電戰及網路攻防等課目推演與重大戰備議題探討,以強化整體戰備整備作為、磨練指參作業能力,並驗證作戰計畫適切性。

鍾樹明指出,9711的實兵演練,以2016年中共軍力威脅為假想,區分聯合防空、聯合截擊、國土防衛作戰階段,結合聯電、聯興、聯雲、聯信、聯勇等年度三軍聯合作戰操演,實施防衛作戰演練,以檢視「精粹案」後防衛戰力與作戰計畫。

另外,在本、外島各作戰區及海、空域,由攻擊軍模擬共軍對臺作戰行動,誘導防衛軍依固安作戰計畫,以「分區、同時」及「實兵、局部實彈」方式,實施54夜之攻防對抗演練。


軍事發言人羅紹和少將表示,「漢光31號」演習是以敵我軍力發展、精粹案組織調整及新式武器成軍為基礎,策擬演習想定與驗證重點,期能務實驗證防衛作戰計畫適切性與戰訓整備周延性,以肆應防衛作戰需求,強化臺澎防衛聯合戰力,捍衛國土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