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9-12

絲路:遙遠的傳奇,未來的爭霸

Comment
中俄蒙,以絲綢之路(跨歐亞大鐵路—草原之路—絲綢之路)串列。成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四在杜桑貝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舉行中俄蒙元首會晤。習近平在會談中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獲得俄羅斯和蒙古方面的積極回應。俄羅斯總統普京則指出,中方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為三國合作提供新的重要機遇。

據《中央社》引述中國官方媒體報導,這是中、俄、蒙元首首次會晤,習近平建議,可把絲綢之路經濟帶與俄羅斯跨歐亞大鐵路、蒙古國草原之路倡議進行對接。

習近平表示,可以打造中蒙俄經濟走廊,加強鐵路、公路等互聯互通建設,推進通關和運輸便利化,促進過境運輸合作,研究三方跨境輸電網建設,開展旅遊、智庫、媒體、環保、減災救災等領域務實合作。

俄羅斯總統普京則指出,中方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為三國合作提供新的重要機遇。三方要把各自發展計畫結合起來,在能源礦產、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建立長期穩定合作關係。

另據俄羅斯媒體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京認為,俄中蒙為實施聯合專案建立三方模式的對話很重要。普京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舉行的三方會晤開始時表示,俄中蒙具有天然接壤的優勢,可促進三方實施基礎設施、能源和採礦工業領域的良好長期合作。普京認為,建立某種形式的持續對話很重要。

三國元首還同意,今後將根據需要繼續舉行三國元首會晤,並建立三國副外長級磋商機制,統籌推進三國合作。

習近平於11日出訪塔吉克,參加上海合作組織元首高峰會,並對塔吉克、斯里蘭卡、印度等國進行國是訪問。有分析稱,習近平此次外訪,印度絲路經濟帶海上絲路倡議的重要合作對象。香港中通社報導,習近平南亞三國訪問,一帶一路將成為主軸,即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兩項倡議。在印度,習近平除會見總理莫迪等高層外,還將在新德里就中印關係及中國的南亞政策發表演講。消息引述國際問題專家華益文指出,南亞在中國外交佈局中的地位正在上升,一帶一路的基本要素會是習近平此次出訪的一個重要議題。



1 則留言:

  1. 其實走蒙古對於輸出歐洲是繞路,強化對蒙古經濟影響的考量可能比較大。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