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9-09

台美軍事交流,大升級(擺回實際地位?)

Comment
這些過去止在媒體出現的想當當的名字,如USPACOMAdm. Dennis C. BlairUSFKGeneral Walter L. SharpUSSOCOMGeneral Charles R. Holland卻真實出現在台灣

較為有趣的是,美國解禁現役將領訪台,而台灣的軍隊則與夏威夷州防衛部 (Department of Defense, U.S. State of Hawaii,國民兵指揮官為黃達民少將Adjutant General Major General Darryll D.M. Wong, the Chief of Staff, Hawaii Air National Guard (HIANG) and the Commander, Hawaii Air National Guard) 全面性合作。
National Guard 層級的意義值得推敲。


聯台制中 美助我發展「不對稱戰力」○自由 (2014.09.09)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11661
3名退役上將 去年11月訪台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我國退役將領組團穿梭兩岸,想要積極促成與中國的軍事互信機制,美方則是派退役上將率團來台,與我國洽談聯合嚇阻共軍進犯!

高層官員透露,美國國防部為了解台灣國防資源分配及發展「不對稱戰力」進程,去年十一月曾由前美軍太平洋司令布萊爾上將、前特戰司令荷蘭上將、前駐韓聯軍司令夏普上將等高階將領,與美方現任官員合組訪問團來台,我參謀總長高廣圻上將也率相關聯參主管與美方人員展開高層軍事會談。

現任官員同行 具官方色彩
據指出,美方認為我國發展「不對稱戰力」的方向是正確的,但速度落後於中國,建議加快無人飛行載具朝「全功能、戰鬥型」發展,美方將適時提供協助,解決台灣在面臨關鍵技術上的瓶頸。美方並認為,網路技術是台灣的強項,建議我方將更多資源投入網路偵蒐攻防作戰上。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昨晚則說「不做評論」。

官員指出,布萊爾退役後,曾多次訪台,並曾應邀擔任我國漢光演習的觀察員,提供多項建議,但性質上仍屬個人、民間性質。

去年十一月的訪問團性質則大不相同,是由美國國防部授意組團,才會由多位退役上將搭配現任國防部官員共同組成,具有相當程度的官方色彩,更是美方首度以這種形式組團來台

他說,國防部還將這次高層軍事會談前後過程,列為去年度的國防施政重大績效之一。

高層官員說,布萊爾等三位美方退役上將在與高廣圻會談時,雙方討論包括「如何強化台美軍事合作,嚇阻共軍進犯意圖」等議題,美方了解我國在未來五年、十年以至於十五年期間國防資源可能如何分配,也了解我方整體作戰理念,以及我方在發展「不對稱戰力」上的相關規劃及實際發展作為。

官員指出,布萊爾等三位上將及美國國防部現任官員,會中除提出多項國軍建軍備戰建議外,也針對台灣發展「創新、不對稱」戰力所需武器裝備,提出多項籌購建議,國防部已將其納入建軍規劃評估中,並將在此基礎上深化台美雙方交流與合作。

下週漢光演習 將實操驗證
官員指出,軍方已針對美方訪問團所提各項建議,進行多方面的評估,部分項目還將在下週舉行的漢光演習中,進行實際操演驗證;美方也同意放寬政策限制,將台灣軍隊能夠派員接受美軍訓練班隊的範圍予以擴充。


軍方明年派團訪夏威夷 與美救災演練○自由 (2014.09.09)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11663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美國持續深化美台軍事合作及交流,繼邀請我海軍司令陳永康上將出席太平洋艦隊指揮官交接典禮後,我國軍方明年度還將派出多個團隊前往夏威夷參訪,將與美國在夏威夷的國民兵部隊共同編組,進行美台聯合救災演練。

軍方官員指出,美國國防部在去年十一月間,授意由美國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布萊爾等三位退役上將率同國防部現職官員來台,與台灣商討「如何聯合制共」等重大議題;美方也認為,美軍駐太平洋部隊應強化與台灣部隊的直接交流,以因應未來可能會面對的軍事威脅重大災害聯合救援問題。

他說,去年十月中旬,美軍新舊任太平洋艦隊指揮官交接典禮時,就邀請陳永康出席盛會,典禮中還以正式官銜稱呼陳永康,政治軍事意義極不尋常。

官員強調,美軍太平洋部隊的總部都集中在夏威夷,為了強化太平洋駐軍部隊及台灣軍隊的直接交流與合作,美台雙方做了相當多的溝通與規劃,合作範圍也擴及兩國聯合救災演練議題。

他說,美國過去都禁止現役將領訪台,以免招致中國抗議,但從去年開始,這項禁令已被打破,美國夏威夷州民防廳長兼國民兵司令黃達民少將去年就曾來台訪問,並討論相關交流及合作事宜。

根據國防部明年度預算書指出,軍方明年將派出多個團隊前往夏威夷進行交流合作、訓練任務,包括:拜會夏威夷國民兵指揮部,並與美軍國民兵共同編組執行城鎮及水域救災演練;觀摩國民兵部隊在生物戰上的應變演練;參加太平洋特戰司令部舉行的特戰年會,藉由國際公開論壇進行交流,建立地區反恐情報分享機制。

軍方還計畫派出團隊分赴夏威夷「雪芙特堡」及「任務訓練中心」,了解美軍部隊在行動寬頻的加密技術演訓模擬機制




11 則留言:

  1. 就國際來說,小歐的最後兩年顯然必須在自己種下的苦果中度日,不過,國內雖漸成跛腳,但作為世界第一強權的領袖,如果他能回神振作,不要說兩年,即使一年半載,都足以讓世界翻一番,關鍵在於他(或者說他的幕僚)的視野有多廣,做該做的事,而不要光會喇賽。以T對A來說,白癡都知道T對A全球戰略的重要性,T沒了,A事實上就等於是從亞洲out。機率很高的scenario是:一旦A被C認定已從亞洲out,C和J勢必發生戰爭,到時基於同盟,A必然得參戰。

    六、七年來,白宮不但沒有認清T的特質和關鍵性,還一直在那邊喇賽,喇得臭味四溢,spy歡天喜地,朋友怨聲載道,但問題是最後你老A還是得老實抱著小T才能安穩睡覺,那麽噴得到處的屎尿怎麽辦?還是得你老A來清啊。

    講一句沒輸贏的,對於T,半世紀來,老A除了KMT迷魂湯灌飽肚,中間還被季老仙贊一粒超級K他命,到現在還在晃神,搞不清東南西北。

    說實在的,只要願意動點腦筋,比起當今世界其他老A必須重兵駐紮或犧牲子弟兵的地方,有哪個地方可以像T這麽重要卻又這樣涼勢的?比如:

    1. 像這次一樣,讓一些將領官兵或高層官員三不五時來T度度假,摸蛤兼洗褲,說不定還不用你A公民的稅金買單,但實收功效卻超清晰有力。
    2. 當A軍出巡或要送關島或沖繩的子弟兵上戰場,戰艦順便到高雄或花蓮加個油,上岸玩玩,買個鳳梨酥太陽餅,不是很好嗎?
    3. 選舉時不要喇賽,很難嗎?
    4. 做夢時不小心夢到那個傢夥是共諜。
    5. 派個幹員來查查在台A國公民的稅,也是合情合理。
    6. 偶爾說溜嘴,稱T是獨立國家,也是人之常情。

    等等等,出張嘴或擺個姿勢,這麽簡單又容易就可以確保半個世界的霸權,天底下還有比這更划算的事嗎?比起中東,西亞,東歐,朝鮮這些拖賽連,保T自由獨立的性價比之高不言而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得以前小布希在任內時,有一次演說時,脫口一句 Republic of Taiwan ,鮑威爾當場臉色大變,轉頭看著總統先生:)

      刪除
    2. baobab 大總是在平實的基調中,見到不可見的事物。
      感謝。

      或許還要加上,「台裔」來台灣操作種種。

      刪除
    3. 據小鳥吱吱喳喳傳回來的消息說,國務院已經正式將Baobab 六條列入排程了!即使可能更換名目與規模,但Baobab六條的精神不變!2016之前,會落實幾條作為試車。Hallelujah ! Amen!

      刪除
    4. 那就叫做「 bao 六條」吧?
      哈哈哈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友查理的看法!但National Guard似乎也有出征阿富汗的歷史!與國台辦負責人赴美訪問,真令人眼花!~~

      Charlie F. Jones
      本新聞誤導讀者, 讓一般台灣人以為在台當局派出"軍隊" 跟美國的"部隊"聯合"救災演習". 聽起來是軍隊與軍隊之間的演習. 實際上, 美國派出的U.S. National Guard, 依性質上來說, 算是後備暨民兵防禦部隊的內部非軍事防禦與救難組織, 而要出國打仗則要用正式的軍隊. 內外有分很清楚. 所以, 美國是將在台統治當局的武力視為不是軍隊的國民防衛隊!
      http://m.ltn.com.tw/news/focus/paper/811663

      刪除
    2. 多謝 Mondroit 大的闡明。

      沒錯,這就是我這一兩年逐漸浮出的看法:

      台灣的軍隊(中華台北國防軍)在美國眼中,只是一種 National Guard (of the United States)。
      連日本 JSDF 或許都不例外。

      但, National Guard 有些也很強。
      像夏威夷的 Hawaii Air National Guard (HIANG) 擁有 F-22。
      沒有一個盟國分得到這種機型。

      因為自由時報有提到夏威夷國民兵(HIANG and HIRANG),因此,並無誤導。
      反倒是,自由輕描淡寫,沒有寫清楚,讓讀者爽太快,或許是該負的責任。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以前有認識參加National Guard 的白人,飛直昇機的!據他說就一個星期去一,二天,平常有正職的工作,差別就是訓練的強度和精度,用的也是二,三線機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有州兵 (State Defense Forces),那是 militia

      而 National Guard 還分 of the United States 與 of XX State 兩種
      至少前者是屬於後備部隊 (reserve components)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