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9-03

華隆大園廠被拍賣:政府要政府善盡社會責任

Comment
華隆大園廠被拍賣,銀行與金主得到99.9971%,勞工得到0.0029%

金主若這樣爽,就會出現道德風險——製造假借貸。

前週住帝寶的大有巴士老闆林富慧,就是製造假債務,將財產從左口袋脫到右口袋,閃掉對員工的義務。但這是假債權。
對真債權,台灣法律與法院可是一點沒輒,法官或也因之而不關心。

問題出在「債權」兩個字。
直接牽連「所有權神聖」的傳統概念。

合理辦法是:銀行(債權人)=員工債權。若金主分得債權之70%,勞工也分得薪資之70%。假使五成,雙方都是五成。

道理是:經濟學基本假設是:土地、資本、勞力,外帶企業精神,是經濟要素。
現在經營出問題,企業精神首先出局。土地(廠房)成為被變現的對象,也不加入朋分。

剩下資本與勞力。
哪一項對經營較關鍵?只能說兩者相等。
於是,銀行金主與勞工雙方應該有權利分享相等的債權順位。
據說,行政院有方案在審議中。你信嗎?
對於疼惜有共諜質疑官員有「養家餬口」責任的行政大院,我可不信。
對回應「關鍵是要解決問題,而非由誰來主持會議」同時自己「努力思考」要呼籲銀行與桃園縣政府「善盡社會責任」(政府不善盡會責任?笑死人)的勞動部,我可不信。

青年佔領政治運動,把這條算共同政見吧!

華隆自救會 轉戰北車揚言臥軌○蘋果 (2014.09.02)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902/462632/
不滿法院法拍華隆大園廠土地,遭華隆積欠退休金、資遣費的工人僅分到0.0029%的債權,華隆自救會今一行約50多人到勞動部前抗議,要求勞動部必須先給付給華隆自救會成員相關退休金,再向資方代為求償;並幫助勞工取得大園廠百分之百的債權。由於未獲滿意結果,一行人轉往台北車站第3月台,揚言臥軌,歷經半小時後,宣布政府不解決,下次將臥軌抗爭。

勞動部今下午再度召開華隆案專案會議,自救會則在場外要求派代表進入會議,最後勞動部同意讓華隆自救會派5名代表進入,但雙方未獲共識。華隆自救會隨即轉搭遊覽車前進台北車站,一行人抵第3月台高喊抗議口號,一度伺機準備臥軌抗爭,引發現場警方緊張,雙方對峙約半小時後,自救會宣布,勞動部長若不親自召開第3次專案會議,下次將臥軌抗爭,抗議群眾於晚間835分解散。

勞動部表示,826日桃園地方法院原要進行華隆大園廠拍賣所得分配,已協助華隆自救會向法院提出分配異議,最快94日法院會有所決定;同時間也華隆自救會律師研商後續法律程序。至於自救會要求勞動部專案處理,先將錢付給自救會員工後,再向華隆資方求償,但勞動部認為無法源依據,難以執行。勞動部說,目前已經修法將勞工工資、退休金、資遣費的債權優先受清償順位與銀行等相同,僱主如不依法給付勞工退休金或資遣費將課予刑責,目前正在行政院審議中;至於將積欠墊償工資墊償基金擴大到墊償退休金、資遣費等,也正在研議中。


針對自救會今晚訴求,勞動部回應,關鍵是要解決問題,而非由誰來主持會議;對於自救會訴求要勞動部出裁判費200多萬,勞動部會努力思考解決方式,另外也呼籲取得華隆大園廠拍賣債權分配的官股銀行、桃園縣政府等能夠善盡社會責任。至於下次會議,由於法院裁判費用須在912日前繳交,應會在此日期前召開。(唐鎮宇/台北報導)

7 則留言:

  1. 債權順位,勞工所應得的保障,在歐美先進邦國是法律保障的,不是法院判決決定。美加歐有許多勞金資三方面的債權訴訟案,絕對不可能產生金融債權獨享 99%+ 債權的判決,就算法院想偏袒金融界,也不可能讓勞方拿不到1%。

    所以這個個案,100%是法院+法律問題。吃政治飯的非國民黨們,若不能將這非常明顯的法院+法律問題解決,那麼支持這些非國民黨們是完全無山小路用的。

    此時此刻此案,高唱工人無祖國的中國共產黨,跑哪裡去了呢?不必放益施利給骨肉,喊得肉麻兮兮,人心就在這裡啦!

    回覆刪除
  2. 孩子,這次銀行拿那麼高的比例是因為拍賣的廠房是被銀行設定抵押權。假如沒有設定抵押權銀行的債權順位是相等的(六個月內勞工工資還有優先權)。
    至於傳說中歐美國家有沒有一般債權高於抵押權的案例,還請不吝提供。對了,海商法是特別法,不要拿海商法來舉例唷。

    回覆刪除
  3. 羅馬法系裡,優先權是屬於債權性質一種,物權效力大於債權,固然沒錯。但在法國民法典裡並不當然如此,優先權的債權物權性質即使仍存有爭議,但工資優先權清償順位是直接規定優先於扺押權的。根本不需拿流亡政府的海商法來舉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可以提供相關文獻給大家參考哪國的工資優先權清償順位是直接規定優先於扺押權嗎?
      還有海商法是大部分國家都船員薪資優先抵押權,提到什麼流亡政府就惹笑了。

      刪除
    2. 網友不是都已經說了法國,文獻你不知道的話你自己應該去找,質疑別人請自己拿出證據不要用一堆問號惹笑好不好?

      刪除
  4. IMO, If problems in our legal system are left unattended for a long time, having difficulty updating the system is not a surprise. The same goes for education - we probably won't have enough good teachers, the parents may not understand what the real goal is. They are, after all, the product of our last decade, education.

    We don't really need someone who can do things 100% right the first time. Taiwanese are, after all, not the best in the world. We need experts who are willing to try. We don't need those who make excuses and do nothing, and certainly not those who just protect their own interest and care nothing about 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

    We also had several food safety crisis now, what's the plan to stop them? Or are we gonna let it happen again and again, damaging our children's health and IQ?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