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9-19

席主席舉日,中國內貶日

Comment
918,國家主席不在中國。從演講舉日本為例說明國家水準。
 
可以象徵:日中緩和,是層峰之意,而反對派不以為然?

大家談中國:習主席一句話看國民「素質」○BBC (2014.09.18)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focus_on_china/2014/09/140918_coc_xinjinping_maldives.shtml
15日晚,正在馬爾代夫進行首次國事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下榻飯店會見中國駐馬使館工作人員、中資機構和華僑華人代表。當中國駐馬爾代夫大使王福康說到中馬旅遊合作時,習近平幽默的說道「我插一句啊,也要教育我們的公民到海外旅遊講文明。礦泉水瓶子不要亂扔,不要去破壞人家的珊瑚礁。少吃方便麵,多吃當地海鮮。」引得全場響起一片笑聲和掌聲。
一位國家主席,在那隆重的場合忙,很幽默的一句話,說了很小的一件事,很值得我們國民深思。

在三亞大東海景區沙灘,中秋夜賞月人們離去後沙灘上留下的是50噸生活垃圾。說起來令人慚愧,三亞海灘垃圾成災,絕非是個別情況,而是國人亂扔垃圾的冰山一角。

就近日而言,高速公路由於車流量過大,造成長時間堵塞,路面頓時成了垃圾場和公共廁所,不是路不夠寬,而是,而是人的心不夠「寬」;再看汶川地震,救災物資沒有還沒有到達目的地,半路就被部分災民哄搶。還有今年世界杯上,人們看到日本球迷冒著淅瀝瀝的小雨,自發地拿塑料袋收拾場地垃圾。人們震驚了,人們發現不論輸贏,日本球迷坐過的地方一點垃圾都沒有,乾淨地就像沒有人來過一樣而我們的球迷留下的卻只有一片狼藉;還有剛騰訊網登出的華中師範大學武漢傳媒學院食堂內,一名比桌子高不了多少的小女孩收拾大學生用完的餐具,旁邊幾張桌子擺滿了吃剩的碗盤。這張照片被曬到網上後,讓不少大學生感到「心酸」和「慚愧」;不僅如此,就連神聖的天安門廣場,也無法避免遊客亂扔垃圾。每年的國慶節北京環衛部門都要出動600餘人,每天都要清出多大8噸的生活垃圾。

事實上,只要思維正常的人,都知道在家裏要將垃圾扔進垃圾桶裏。即使在野外和公共場所,一時找不到放置垃圾的地方,也要將垃圾收集起來帶走。那麼,道理如此淺顯,為何三亞海灘、天安門廣場等公共場所還會成了垃圾場?

今天,我們身邊的大學生,已經不是罕見.到了大學,教授似乎到處都是。可是,素質不是一張寫著本科、研究生的學歷證書就可以證明的,不是職稱的高低衡量的,更不是官階的高低來標識的,它更多地體現在一個人的言行舉止,蘊藏於一個人的內心。

一方面是文憑的大肆製造,另一方面是學生素質提高的忽視,這就是中國教育的最大的黑洞。今天,我估計世界上,哪一個國家都找不到中國這樣龐大的考研專家的隊伍.最不幸的是學生,考上大學是父母的安排,考上研究生,是就業的逼迫.在僵化的教育機制之下,人成了一架機器,看似自由,但是卻無處不在枷鎖之中。

我們不要只看到有形的財富,而忽視了無形的財富。重覆前面的話.一個民族,只要保存好它的民族素質,並且以民族的精神為凝聚力,哪怕它摔倒一萬次,它也會有力重新站起來。孟子講"仁者無敵",套用一下"有國民素質之國家無敵"


3 則留言:

  1. 中國人的痞子心態 vs 公民心態

    pollux

    回覆刪除
  2. 誤會了吧,文中哪里說到習近平舉日本為例說明國家水準了?

    另外,台灣的餿水油存在幾十年了,背後又有日本商人的影子,原料來源的大頭也出自日本,怎麽沒有人有興趣談談,這類事是否和台灣的“國家水準”有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BBC報導用的是「素質」以及「文明」。

      我為「軍隊9」大大的訓詁功力感到訝異。

      同樣的,我對「軍隊9」大大的理解能力也感到訝異:本文是在講日中是否在APEC之前有所和緩。

      從「軍隊9」大大的反應可證實,習主席(我願意相信他綜觀全局有和平之心,願意扮演負責任的利益相關方的角色)雖已登極,壓力仍舊很大。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