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9-04

美國外交政策面臨三大地域考驗?是失控吧?

Comment
以「面臨三大考驗」形容美國外交政策的現實,並不夠精準。
 
實際上,應該是世局的發展已然失控:不僅沒有主軸(方向感),而且三大地域的每個事件原本就難以處理,何況三個一起來。
歐巴馬是個空口理想主義者,以此在選舉成功,卻難以掌握複雜的世局。
各勢力已看出美國的力有未逮,或心力交瘁。
不好玩!

美國外交政策面臨三大地域考驗○紐約時報 (2014.09.04) http://cn.nytimes.com/world/20140904/c04assess/zh-hant/
華盛頓——周三,當奧巴馬總統在愛沙尼亞承諾會保護脆弱的北約(NATO)成員國免受俄羅斯傷害時,他實際上為美國的實力投射設定了三大目標:實施「轉向」亞洲的戰略在歐洲建立強大的存在,以及與伊斯蘭極端分子展開一場新戰鬥——這場戰鬥很可能會加速。

美國官員承認,這些目標足以讓奧巴馬在2017卸任之前縮減五角大樓預算的種種方案泡湯。它們還挑戰着奧巴馬首個任期的關鍵原則:使用先進技術,以及「輕足跡」的軍事力量,就可以震懾野心勃勃的大國,遏制恐怖分子。此外,這些目標可能還會違背他兩次總統競選中的一個關鍵主張:曾經花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上的錢應該用於美國「國內的國家建設」。

不過,這些新的防禦計劃也帶來了一個懸而未決的疑問:奧巴馬有多大決心逆轉在歐洲、中東和亞洲普遍存在的看法,即美國進入了節衣縮食的時代。本周在歐洲以及今秋在亞洲訪問期間,奧巴馬面臨著雙重挑戰,他既要說服美國的盟友和夥伴,自己無意在全球留下權力真空,讓對手去填補,同時還要讓美國人相信,他能夠應對每一場正在醞釀的衝突,又不會把美國推入另一個背負着沉重軍事使命且傷亡慘重的十年。

言論和政策越來越不匹配,」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主席理乍得·N·哈斯 (Richard N. Haass) 說。哈斯在1989年柏林牆倒塌時,以及12年前與伊拉克的戰爭爆發之前,都曾在政府擔任高級職務。他說,「要實施轉向亞洲的策略、重新參與中東事務,並加強在歐洲的存在,把所需的資源加起來的話,不可能不需要額外的資金和實力。對於白宮來說,世界已經變得比幾年前棘手得多。」

因此,不足為奇的是,奧巴馬還在因為上周說「我們還沒有策略」對抗伊拉克與敘利亞伊斯蘭國 (Islamic State in Iraq and Syria,簡稱ISIS) 而受到批評時,他如今就需要制定若干項策略,而且所有策略都必須適用於具體的問題,而這些問題過去一年都呈現了令人驚訝的複雜性

面對上萬名ISIS武裝分子,他必須找到一種方式來應對這個不同以往的恐怖組織,該組織下定決心使用最野蠻的做法,在阿拉伯之春後不堪一擊的地區奪取土地。美國對伊拉克境內的ISIS目標實施轟炸的成本雖然遠遠低於入侵和佔領伊拉克的成本,但五角大樓的官員稱,武器、燃料和其他事項的花銷,估計每月可達2.25億美元左右(約合13.8億元人民幣)。

周三,美國國家反恐中心 (National Counterterrorism Center) 主任馬修·G·奧爾森 (Matthew G. Olsen) 在布魯金斯學會 (Brookings Institution) 參加會談時表示,ISIS「不是不可戰勝的」,它還沒有像基地組織 (Al Qaeda) 2001年發動9·11襲擊事件之前那樣,對美國造成直接威脅。他稱,該組織「殘暴且危害極大」,打敗他們需要長期的投入,很明顯,奧巴馬今年早些時候沒有預料到這種情況

面對弗拉基米爾·V·普京 (Vladimir V. Putin) 總統領導的俄羅斯,奧巴馬眼前是一個正在衰落的大國,受困於人口減少、強硬民族主義抬頭、經濟高度依賴石油出口等問題。他確信這樣的國家無法滿足普京的慾望。但政府內部一直存在的爭論是,怎樣直接地劃定底線,以及在哪裡劃定底線。不出意料,他於周三在愛沙尼亞塔林闡明了底線,這裡也剛好是北約的邊界。問題是普京是否相信他。

而中國對奧巴馬構成了一個完全不同的挑戰:一個實力不斷增強的正在崛起的大國,而且中國感覺當下正是在亞洲重新施加影響力的時刻,中國過去幾百年都沒有取得這種成果。讓奧巴馬感到震驚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採取了強硬舉措,就領土主權問題向日本、韓國、越南及菲律賓施壓,而不是側重發展國內經濟。

我們沒有預料到這種局面,」奧巴馬國家安全團隊的一位前成員今年夏天表示,「在如何反制的問題上存在很多爭論。」

上述說法對於奧巴馬面臨的每一個挑戰可能都是成立的。這也解釋了奧巴馬政府現在為何很難講清楚,當前複雜局面對未來計劃的影響。

奧巴馬任命查克·哈格爾 (Chuck Hagel) 擔任國防部長,部分是為了尋找途徑,縮減軍隊規模,特別是美軍今年結束在阿富汗的正式作戰任務之後。但哈格爾一直不能或不願清晰地闡述長期的影響

美國計劃在未來六年裡將軍力向太平洋地區轉移,目標是將美國60%的海外軍力部署到該地區。但很多亞洲領導人質疑,奧巴馬及其繼任者是否會貫徹這一計劃。

「我們聽到了很多計劃,」一位東南亞外交官說,「但很難看到美國轉移軍力的實際行動。」很多人擔心,中國也有同樣的感覺,這或許解釋了中國最近派飛機靠近美國飛機示警,以及繼續對美國目標開展網絡攻擊的舉動。

俄羅斯的野心難以捉摸,這又增添了一個問題。

奧巴馬在塔林發表講話時提到了幾種回應舉措,比如加強導彈防禦。這是一個有趣的提法,因為在此之前,他一直堅稱美國在歐洲部署導彈防禦系統完全是為了遏制伊朗,而不是俄羅斯,五角大樓目前部署的防禦系統無法抵禦俄羅斯的核能力。但更大的問題在於,美軍持續在該地區進行訓練演習的成本會有多大。


3 則留言:

  1. 妖棋士:

    歐巴馬給人的感覺 , 很像蕭晉騰!

    回覆刪除
  2. 北朝鮮突然間變得一點也不麻煩了阿!

    回覆刪除

  3. 土龍是否還會繼續升天?而山姆是否會繼續做雲霄飛車往下衝?北極熊的角色又如何?2016以後的白宮主人能玩的好牌鐵定更少了。因為連續被兩個 A罩杯頭 的白宮主人給玩光了。從小布希8 年,加上黑馬,這段期間正是土龍飛黃騰達,美金鈔票儲存到最高顛峰的期間。

    黑馬自己可以屁股拍拍一身輕地渡日到下位。然而,那之後才是下任的重擔。黑馬留給下任的外交爛攤,就好似小布希留下金融海嘯給黑馬。

    不知山姆可還有啥錦囊妙計?否則,經過這麼大幅度的下滑,2016之後的山姆要再攀登昔日至高點的機會,俺不看好啦!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