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9-01

新社會運動:青年佔領政治

Comment
「青年佔領政治」,這是非常有力量的宣言。

這些無法提出願景也無章法的中老年人(不是所有的),滾下台去吧。

未來的好壞攸關年輕人,就讓年輕人積極參與。

今年底,大批年輕人就參選吧!每一選區一位!
選不上也沒關係,就當作一種社會運動與政治訊息!

青年佔領政治 19歲的她要登記參選○聯合 (2014.09.01)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907028.shtml
九合一選舉今開始登記參選,「青年佔領政治」今赴台北市選舉委員會,訴求「修改憲法一百卅條,降低參政年齡門檻至十八歲」。

憲法第一百卅條規定,中華民國國民年滿廿歲者,有依法選舉權,除憲法及法律別有規定者外,年滿廿三歲者,有依法被選舉權。官員指出,行政機關沒有預設立場,參酌各國情況,規定不一,若要調降,應該容納更多討論,降低參政年齡並非一定對青年族群有好處。

至於首長參選年紀門檻與民代不一致,內政部官員說,直轄市長、縣市長或鄉鎮市長皆為地方首長,對外代表地方政府,對內綜理地方政務,與地方民代行使地方立法權不同,依照層級職責以及重要程度訂定被選舉權年齡規範,若要修法調整,也應參酌各方意見、審慎考量。

大於十八我要投票,小於廿三我要參政」,一群未滿廿三歲的年輕人今前往北市選委會表達訴求,十九歲的大學生高毅心當場將登記參選台北市議員

高毅心說,全國數十縣市今日同步串聯,號召未滿廿三歲的青年前往各地選委會登記參選;若選委會不受理,未來將提起訴願、行政訴訟乃至釋憲,明天也將至立法院表達訴求。她也說,十九歲不能參政或投票,侵犯了選舉權與投票權,「為了改變這一切,我們要讓政府知道這是不完整的公民權」。

廿一歲的青年佔領政治成員冼義哲今將前往馬公市公所登記參選下屆馬公市市民代表。冼義哲目前還在東海大學政治系就讀,他也是台灣綠黨第十七屆候補中執委、離島青年陣線共同發起人、第四屆台中市青少年市政諮詢委員。

【記者黃詩凱/台北報導】中選會公告,今起一連五天,各地方選舉委員會開始受理九合一參選人登記申請,這次是台灣選舉史上首次同時出現九項公職選舉,將選出一萬一千一百卅位地方公職人員。

九合一選舉本月一日至五日受理登記申請,十月廿七日抽籤決定號次;十一月十三日公告直轄市長選舉候選人名單,十一月十八日公告直轄市議員、縣市議員、縣市長選舉候選人名單。十一月廿九日投開票,投票時間從上午八時起至下午四時。



1 則留言:


  1. 好耶!這才是魄力。年輕人的本錢就是背著半生不熟的人生經驗,往前衝。重要的是要勇於嘗試各種境遇。

    需更多的年輕人出來當民意代表,議員,里長,立委,甚至挑戰縣市長,總統也無不可。

    記住,"發展" 是朝著將來,絕對不是緬懷過去,而且是未知數,所以 "發展" 永遠是站在年輕人這邊啦!

    好樣的。俺在此向這些突破禁忌,要出來參選的年輕人彎三大腰。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