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9-22

港大專生今起罷課五天抗議北京政改決定○BBC (2014.09.22)

港大專生今起罷課五天抗議北京政改決定○BBC (2014.09.22)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4/09/140922_hongkong_students_strikes.shtml


香港學聯星期一(922日)發動大專生罷課,抗議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所作的決定。
香港學聯表示,罷課將持續五天。而「學民思潮」發起的中學生罷課將在星期五舉行,為期一天

BBC中文網記者陳志芬和葉靖斯從香港中文大學罷課集會主會場報道說,中大的罷課集會已在下午開始。身穿白色衣服的學生與聲援民眾坐滿本部「百萬大道」,從火車站搭乘校巴或徒步上山的學生陸續湧至。

「佔領中環」運動發起人之一,中大學者陳健民也來到了現場,支持學生罷課。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對香港媒體表示,學聯聯合20多所院校的學生組織,將於周一下午在香港中文大學的百萬大道舉行罷課集會,並宣讀罷課宣言。

罷課集會期間,將有學生代表發言,也有大學教授舉行公民課堂,晚間則會放映電影,預料有數千人參與。

周永康表示,周一將發信給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和政改三人組,要求他們出席周二起在添馬公園舉行的集會,就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政改所作的決定向市民和學生問責。

他說,如果官員不出席集會,將會主動找他們,並考慮將罷課延期。至於何時向政府發出最後通牒,則要視周一的集會情況再做決定。

在香港中文大學罷課集會現場採訪的BBC中文網記者陳志芬說,針對學聯發起的罷課,大學生有不同的反應。有學生表示,他們知道有罷課,但是不希望影響學業,因此沒有凖備參加,但是也不會反對同學的作法。

也有正在修讀社會工作系的學生表示,他們就讀的系當中至少有三分之一表示會參加本周的罷課,並同時希望同學在下課後,也可以參加討論會或看電影等其它的活動。

BBC中文網記者葉靖斯早些時候從香港理工報道說,理工大學本部與理大專上學院罷課學生在中午過後不久舉行誓師大會,在理大任教的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和張超雄來到大會講話。

黃碧雲形容北京的政改方案將泛民人士被拒之特首選舉門外,如同拿著一張包了鼻涕的紙巾但說成是一千元鈔票,再讓人先裝著;張超雄說希望這次罷課能起一定作用,否則「我們就凖備去飲」,暗示要參與「佔領中環」行動。

BBC中文網記者葉靖斯周一上午在香港大學見到,港大學生會大樓門外張貼了一些罷課標語。葉靖斯表示,周日上午10時前後的港大校園仍能看得見趕上學的人群,但校園周邊不見擁擠熱鬧。罷課的響應程度高低仍待觀察。

「佔領中環」行動發起人戴耀庭和陳健民將出席在中大舉行的罷課集會。多間大專院校在校內發起聲援行動。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對港媒表示,周一起將有超過50中學的學生在校外向同學派發黃絲帶,聲援大專生罷課。此外,超過100間中學的學生參與聯校政改關注組。

黃之鋒表示,目標是有超過100名中學生參與罷課。目前表明參與罷課的中學生大部分是高中生,年紀最小的是一名中學二年級學生。

黃之鋒強調,即使罷課不能推翻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政改的決定,都希望借此向政府施壓

400名大專院校的教職員聯署呼籲寬鬆處理大專生罷課。

就香港大專學生罷課一事,正在北京參加香港工商界領袖訪問團的港區政協常委、香港《星島日報》老闆何柱國表示,學生年輕衝動,應更深入探討政治問題,有人為當學生較成熟時,可能會有其他想法。

至於親中教師工會教聯會長黃均瑜則表示,理解年輕人希望透過罷課表達意見,但強調罷課不會有用

香港警方已向學聯批出由92325日在香港中環添馬公園集會的不反對通知書。但香港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表示,警方尚未就中環添馬公園星期五26日)的集會,發出不反對通知書。

香港教育學院總監狄志遠認為,社會應以開放容納態度看待大學生罷課,但他對中學生罷課持保留意見。

另外,近100名「保衛香港運動」及「匯賢起動」等團體在政府總部外集會。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抗爭運動只會帶來反效果。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劉乃強表示,學民思潮等學生組織是受到外國勢力影響,發起抗爭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