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9-03

「中國誤會了英國議會的香港調查計劃」○BBC (2014.09.02)

英國議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向BBC中文網表示,議會調查有關香港特首普選的問題絕對不是干涉內政。
 
奧塔韋爵士指出,議會外交委員會在這個問題上是沒有特定立場的,完全是收集證據,而且檢查的是英國政府在這個問題上有無缺失、中國「誤會」了英國議會的香港調查。

先前中國人大外事委致函英國議會外交委員會,信中嚴詞警告,英方的「高度不當行為」將「打亂香港的政治改革」。

奧塔韋爵士說,外交委員會希望的是到香港聽取更多方面的意見,作為編纂調查報告的證據。

對近日有香港民眾集會表示不滿北京政府新出台的香港特首選舉辦法,奧塔韋爵士說,這是一個有活力的社會的必然現象。

英國議會外交委員會大約兩個月前曾經聽取了香港民主派人士陳方安生和李柱銘在議會所做的證詞,奧塔韋爵士說,外交委員會不會只聽少數人的證詞就作出結論

奧塔韋爵士:在香港現狀上,議會的調查是和英國政府的報告完全不同的。

他說,1984年,當時的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與當時的中國國家主席簽署了聯合聲明,根據聯合聲明,中方同意未來香港特首將由「範圍廣泛」的選委會提名,現在的問題就是什麼是「範圍廣泛」?

奧塔韋爵士說,他已經回信給中國人大的外事委員會,向中方解釋英國議會外交委員會為何調查香港的情況,也歡迎中方官員表示意見。

他表示,雖然英國外交部每半年會公布一次香港現狀報告,但是議會對英國政府的這個報告並不滿意,認為報告並沒有反應香港的實際情況。

在接受專訪時,身為外交委員會主席的奧塔韋爵士說,他們也邀請中國的官員向他們作證,而不希望只聽一面之詞,如果中方不願作證「將會非常可惜」

奧塔韋爵士說,希望中方不要誤會,也要有信心,就像前不久也有一位英國知名的高等法院大法官就香港司法問題表示自己的意見,認為實際上香港任命法官是公平、獨立的。

他認為,香港的問題還有時間進行調查,而外交委員會所做的行動也必須是合乎法律的,因此不會干預中國的內政問題,希望中國能夠理解。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星期二(92日)說,香港政改事務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預」。

另一方面,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宋哲同日宴請英國駐香港總領事吳若蘭(Caroline Wilson)等多國駐港外交官,但未知各方有否談及英國議會的調查。




6 則留言:

  1. 中國雖然有全國人大,但中國似乎不懂議會是什麼東西:)

    回覆刪除
  2. 好奇,一個附帶條件的主權交付( 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 ):
    ~transfer of sovereignty over Hong Kong to China under the ‘one country, two systems’ principle. ~在國際法實務上,是如何實施?
    主權是這片土地上最高權柄,除了上帝之外(如果有的話),除非這個主權國自願限縮以達成某種目的,例如加入聯合國或接受國際法庭的仲裁或判決!

    英國當初在交付香港主權的文件,是否有埋下伏筆?否則怎麼會還有retain什麼?

    ~UK retains an enduring commitment to Hong Kong following the transfer of sovereignty~



    http://www.parliament.uk/business/committees/committees-a-z/commons-select/foreign-affairs-committee/inquiries1/parliament-2010/hong-ko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句話的確有趣。

      retains an enduring commitment

      這只是國會的某種作業說明,要看FCO
      即便如此,也可能反映一種真實

      刪除
  3. 最近中國的LINE無法使用。台灣的媒體則嚴打餿水油,香港及其他新聞都不見了。
    感覺不太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ll said,Mr. 阿信.
      根據聯合早報,地溝油事件是台灣南部CIB經由線民舉報蒐證半年後所一舉破獲的食安事件.而這件事件就在張顯耀事件需要收尾與香港佔中行動發起之際突然撲天蓋地的在兩三天內全面占據所有的平面電子媒體廣播以及政論節目,而張的事件根本就沒有一個真相(對大眾而言,情報圈另當別論),在時機點上相當令人存疑,治安情報機關平常很可能就一邊辦案一邊養案,剛好用在選舉年的多事之秋.雖然大家不喜歡甚麼事情都陰謀論,但國際政治中的微妙安排的陰謀常是躲在細節裡起關鍵作用的魔鬼,食安事件一定會辦,只是等了半年的出手時機,屏東縣主管機關在接獲報案時的怠惰無作為,也是這次媒體操作的推手之一,但操作可選擇的議題很多,倒不擔心沒有案子可以養也不煩惱太少,只要辦案的是自己人都好處理.

      刪除
    2. 小波大說得好,就是這樣。
      「操作可選擇的議題很多,倒不擔心沒有案子可以養也不煩惱太少,只要辦案的是自己人都好處理」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