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9-22

美國盟友沙特證實購買中國東風-21○BBC (2014.09.21)

Comment
沙烏地家族的阿拉伯國買中國導彈,不是不可思議。
看看電影《Charlie Wilson’s War》就知道了。
看起來,後續局面很能會亂紛紛。也不是壞事!不飲鴆,如何打開僵局?

美國盟友沙特證實購買中國東風-21BBC (2014.09.21)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4/09/140921_world_saudi_missile_china.shtml
沙特阿拉伯退役少將,現任三軍聯席軍事委員會顧問安瓦爾·艾斯基在利雅得接受本國媒體採訪時承認,沙特已從中國獲得東風-21DF-21)中程彈道導彈。

艾斯基表示,進口中國導彈的目的是保護沙特和海灣盟國的安全。這是沙特官方背景人物首度公開證實購買DF-21導彈的消息。

DF-21是使用固體燃料的射程約1600-3000公里的中程彈道導彈;由於其機動性好和精確度高等特點。

在中國,最早於1979年開始研發的DF-21,由潛射巨浪系列導彈巨浪一型彈道導彈改裝為陸基,因此也在中國軍方有「巨浪上岸」之稱。

另外,由於DF-21也同時具有強大反艦能力,長期被分析人士稱為「航母殺手」。

撲朔迷離
至少迄今為止仍被廣泛認為是美國在中東地區一大盟友的沙特阿拉伯,從同樣被廣泛認為是美國潛在敵手的中國購買彈道導彈出於何種戰略考量目前眾說紛紜。

美國《新聞周刊》2014年年初就刊登過調查報道,稱沙特早在2007就從中國獲得了DF-21導彈。北京和利雅得從未官方證實上述指稱。

《新聞周刊》的分析認為,這可能是因為沙特與中國特別是在能源領域的戰略合作日益加深,以及沙特與美國在中東政策上的分歧日益加大而導致的。

美國《外交官》(Diplomat)雜誌編輯凱克(Zachary Keck)也在2014年年初的一篇分析文章中指稱,有來自華盛頓的「可靠消息」稱,中國向沙特出售導彈一事事先得到了美國中央情報局的「默許」

以色列媒體主要分析認為,沙特從中國購買重要武器系統,除了與沙美關係冷卻有關之外,也有希望加強中程導彈威懾力量,制衡伊朗日益強大的導彈武庫的因素。

凖備擁核?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改進型的DF21不但擁有機動靈活、以隱藏、打擊精確等優點外,更具有可以運載核彈頭的能力,因此懷疑沙特購買此款導彈是否有今後視伊朗動態擁核與否的意圖。

美國出於對中東布局的綜合考量,特別是對盟友以色列安全的考慮,不大可能直接向沙特政府出售類似的美製導彈系統。

《外交官》雜誌的分析認為,美國中情局在「默許」北京向利雅得出售DF-21之前,肯定事先獲得了出口型號無法攜帶核彈頭的某種擔保

不過,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即使中方對美方私下作出「無核」承諾,這種承諾也隨時可能改變

北京和華盛頓方面迄今為止均未對沙特方面消息有任何表態

不久前,美國在中東的另一個盟友土耳其宣佈從中國進口防空導彈系統的談判遇到「障礙」,並開始與法國軍火商洽談


5 則留言:

  1. 不過,好像是 FD-3
    The missile has a maximum range of 2800 km, and were delivered following an order made by Saudi Arabia in 1987.
    http://en.wikipedia.org/wiki/Royal_Saudi_Strategic_Missile_Force

    回覆刪除
  2. 瞭解了
    所以,DF-3,已經有買賣經驗。
    DF-21,是新的經驗。
    多謝

    回覆刪除
  3. 印象中,《Charlie Wilson’s War》是演:美國穿針替阿拉伯國家向以色列買武器去打戰。
    以色列也賣。


    回覆刪除
  4. 總覺得自己的視野不夠寬廣,
    來到雲程大的地盤,就像透過一個國際的窗長了見識。
    ——————————
    @ 胎哥阿寶!吃寶沒~

    回覆刪除
  5. 多謝謬讚

    其實,網友中高手處處,我才受益良多呢!

    ㄏㄏㄏ,這是正向循環。
    要鼓勵精神的正向循環,不要總是錢錢錢、權權權、控股控股控股。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