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9-14

美前官員:馬英九欲與中國簽和平協議○風傳媒 (2014.09.13)

Comment
The peace talk, or the peace accord, between Taipei and Beijing should not be refused in the first place, for the question of the government-in-exile,
 one of the two aspects (exile & occupation) referring to the status situation of Taiwan, cannot be settled without an accord between KMT and CCP.

The question is the content of the deal, and with what status?

In consideration of the interest of the stakeholder, any deals between Taipei and Beijing should not be done in the black box.  Secret talks and deals cause war, and no matter what the result of the war, Taiwan is definitely the only one that has to pay the price.    revised at 1050


前美國國務院情報研究局官員譚慎格(John J. Tkacik13日在台灣安保協會舉辦的研討會中發表論文,直指馬英九總統希望在2016年之前與中國共產黨簽訂「和平協議」;雖然馬英九是否具有足夠民意簽訂協議仍然存疑,但當機會來臨時,馬英九便會走向「兩岸政治協商」,不會排除這個選項。

台灣安保協會13日舉辦「美國亞洲與亞太區域安全」國際研討會,邀請多位台、美、日退休外交官員及學者與會,針對台灣在亞太區域結構轉變中應扮演的角色,提出不同國家的角度與觀察

前美國國務院情報研究局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前美國傳統基金會研究員譚慎格,在其發表的論文中明白指出,馬英九推動兩岸簽署ECFA,使台灣整體經濟結構無可避免地與中國整合,到了馬英九執政最後1年或者更早,將希望與中國共產黨簽訂「和平協議」。

譚慎格指出,在馬英九選擇「國民黨主席」身分的前提下,北京將允許他與中國共產黨進行「平等協商」,為1949年爆發的國共內戰畫下句點。

譚慎格在論文中進一步指出,雖然馬英九是否具有足夠民眾支持來簽訂和平協議是個問題,但他的親密政治夥伴可以明顯看出馬英九的決策傾向;當機會來臨時,馬英九便會走向「兩岸政治協商」,而不會像他的前任者們般排除這個選項。

譚慎格:與其探討和平協議可能性 不如探究何時簽訂
至於美國的角色,論文分析,在「重返亞洲」的政策下,華府可能還有機會藉由將台灣整合至亞太區域海洋合作協議內,來型塑「後兩岸和平協議時期」的戰略環境。他認為,這個區域性的海洋合作協議將在「兩岸和平協議」排除其他可能選項前,藉由維持台灣的海上管轄權來維持台海現狀。

這些預測是否終將實現?譚慎格在文中憂心地指出,國民黨似乎不重視台灣的獨立問題,因此與其探討兩岸簽訂和平協議的「可能性」,不如探究「何時」會簽訂,進而在中國的政治架構下解決台灣的政治定位問題。他認為,這個「何時」可能來得很快。

而在捍衛台灣海峽安全的軍事力量方面,譚慎格大膽指出,在未來幾年,台灣似乎會持續將海上國防責任轉移到海巡署,鑑於台灣目前的武力已遠遠落後中國,若台灣沒有意願走向獨立,則國民黨政府就不會將台灣國防需求納入長期考量。


2 則留言:

  1. 如江澤民真的已死,對台灣可能不妙。
    這表示習近平有餘裕來處理台灣。

    回覆刪除
  2. 台灣台派,对中國能有如何的情報工作?甚至是扶持另一派?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