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9-11

《昭和天皇實錄》內容公開 反映“君主的苦惱” ○共同社 (2014.09.09)

Comment
《昭和天皇實錄》可以視為日本對東亞因歷史而衍生的緊張所做的緩和努力。
 

《昭和天皇實錄》內容公開 反映君主的苦惱○共同社 (2014.09.09) https://tchina.kyodonews.jp/news/2014/09/82334.html
  【共同社99日電】日本宮內廳9日公開了記錄昭和天皇生平的《昭和天皇實錄》。實錄內容交織了一些新資料,反映出天皇雖然戰前對軍部的專橫心懷不滿,但未能阻止事態惡化至發生戰爭,戰後也被持續追究戰爭責任的君主的苦惱

  宮內廳介紹稱實錄編撰時使用了3152份資料,其中包括了侍從日誌等非公開內部文件以及《百武三郎日記》等約40份新資料。學者等認為沒有能夠推翻一般學說的新記述

  滿洲事變(中國稱一八事變)發展至日中全面戰爭後的193975實錄記載稱,希望與美國合作的天皇對力圖加強與德國關係的陸軍陰謀加以斥責,向陸相板垣征四郎表達了對陸軍體制的批評與不滿

  1941731日的實錄記載稱,對於沒有勝算就主張對美開戰的海軍作戰計劃,天皇認為這就是自暴自棄的作戰,非常危險。其晚年1988425日的記載顯示,天皇曾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戰是最令人討厭的回憶

  根據新發現存世的侍從長百武三郎的日記,實錄1938712日記載稱天皇擔心國內經濟,立志節儉而從簡用餐;19391027日記載稱,天皇指出關於皇室之事均不批評討論,似乎萬事皆可,這種進講和聽講毫無用處,從中似乎可以看出其對天皇至上的風潮有著加以批評的一面

  1930610日,海軍軍令部長加藤寬治反對簽署《倫敦海軍條約》,向天皇直接提交辭呈。當天的實錄援引侍從日誌記錄稱,天皇極為煩憂,顯得很苦悶。

  關於1936二六事件,實錄引用侍從日記記述,記載了天皇與侍從武官長本莊繁、陸相川島義之會面的確切時刻。事件當時天皇週邊的舉動因此變得明晰了起來。

  實錄首次公開了天皇年幼時書信和文章,還記載稱19251月鼻子做了手術。

  關於與駐日盟軍總司令部(GHQ)麥克阿瑟將軍的會晤內容,實錄則援引已公開的外務省記錄,僅對兩人的第一次會晤有所涉及。實錄中沒有關於天皇表示對戰爭負全責的記述,但宮內廳在重要事項中引用了麥克阿瑟回憶錄中的相關內容。

  宮內廳證實存在天皇身邊人士在戰後傾聽其戰時回憶的拜聽錄,但表示無法確認該資料現存何處。(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