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8-10

制裁:成與不成

Comment
冷戰之所以可能,是根據肯楠的觀察:美蘇陣營之間並無甚多來往,經貿與人民來往都少之又少。因此,對峙與切八斷合理且可行。雙方比賽的是:誰活得久!

2014年,對俄羅斯的制裁似乎也依循著前述肯楠的假設,但加上一部分修正:俄羅斯過分依賴能源產業,等於經濟自閉。以致於覺得制裁可行。

另一方面,對中國,則察覺你死我會死,我死你也不能活,只好僵著臉繼續交往。兩國一先說G2來共管,一後說大國不只你。雙方比賽的是,誰會先枯萎!


自上周美國及其歐洲盟國加大對俄羅斯的製裁,以懲罰後者不斷破壞烏克蘭穩定以來,世界一直在等待莫斯科方面的回應。

昨日,弗拉基米爾普京 (Vladimir Putin) 的簽字筆一揮,給出了回應。這位俄羅斯總統簽署了一項法令,禁止從惹怒它的美國、歐盟 (EU) 和其他西方盟國進口農產品和其它食品。禁令期限為1年,範圍包括肉類、魚類和乳製品等。此外,一大批加工食品也上了這份黑名單

出現在俄方禁令清單上的並非只有食品。俄總理德米特裡梅德韋傑夫 (Dmitry Medvedev) 表示,俄羅斯可能會禁止西方飛機穿越其領空。其他保護性措施也在考慮之中,可能涉及到很多工業領域,比如汽車製造和飛機製造。

盡管普京的最新動作令西方政府感到震驚,但俄羅斯用農產品作為武器,並不是什麽新戰術。俄羅斯之前就已限制來自格魯吉亞和摩爾多瓦的農產品的銷售,最近又禁止進口波蘭蘋果。

但最新提議的限令涉及範圍要廣得多。俄羅斯是歐盟水果和蔬菜的最大出口市場,年出口額達20億歐元,同時也是美國禽類的第二大出口市場。

因此,禁令不僅將傷及美國和歐洲的生產商,也將影響到俄羅斯消費者,因為俄羅斯仍是一個食品進口大國。盡管俄羅斯可以從其它地區找到一些替代品,但禁令在短期內可能會引發物價上漲和供應短缺。較貧窮的俄羅斯民眾受到的影響最大,因為他們的食品採購開銷與收入之比最高。俄羅斯經濟也會受到更廣泛的負面影響。通脹飆升可能會破壞盧布的穩定。

普京正以自己高企的民意支持率為賭註,展開一場賭博。但俄羅斯媒體將實在無法把民眾生活水平下降描述為西方敵對行為的結果,畢竟實施貿易禁令的是他們自己的政府。

不過,普京的公然對抗態度沒什麽意外之處。自西方對俄實施製裁以來,俄羅斯未表露出半點放棄乾涉烏克蘭局勢的意願。實際上,近些天來,隨著親俄叛軍在烏克蘭政府軍的攻勢下敗退,俄方立場中的威脅色彩變得越來越濃

雖然俄羅斯經濟短期內會付出代價,但普京仍決定出台製裁措施,說明他還有著較長期的考量。他似乎是在發出這樣一個信號:對西方食品的依賴是俄羅斯的一個軟肋,而在地緣政治競爭加劇之際,不容存在這樣的軟肋。這似乎是對冷戰時期蘇聯奉行的自給自足政策的回歸。

面對普京的挑釁,美國及其歐洲盟國應把握好回應的分寸。西方對俄製裁的初衷,是有節制地懲罰俄羅斯對烏克蘭事務的干涉。現在西方不應被捲入一場不斷升級的對抗遊戲中。

普京渴望以實際行動回擊西方批評者,他似乎是故意公然藐視俄羅斯加入世貿組織 (WTO) 時承擔的義務。這或許是一個精心策劃的賭博。普京認為這家貿易機構緩慢的處理流程會讓他的所作所為可以不受懲罰。西方應當挑戰他的這一假設。

不過,正如近期事態所證明的那樣,改變普京的行為絕非易事。西方不應被莫斯科方面的新動作分散注意力,而是應當堅定地實施自己的制裁,倘若俄入侵東烏克蘭,就加大施壓力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