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8-31

精實→精進→精粹→勇固

Comment
1994,劉和謙提出「10年兵力規劃」:員額降至40萬以下、總部降為司令部等。
 
羅本立改為「精實 (1997-2001)→「 (2002-2011)→「精粹 (2011-2014,以募兵為主)→「勇固 (2015-2019)
這樣看來,兵力精簡案與國民黨或民進黨無關,軍方雖有大反彈但接受。
在我看來,所謂的國軍在1979年斷交之後逐漸轉型為 State defense forces (SDF),或 United States National Guard 之類的東西

軍勇固案曝光 機艦隊大縮編○自由 (2014.08.31)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09214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國防部將在明年七月開始執行新一波的組織及兵力結構調整「勇固案」,軍方規劃方案首度曝光!

金馬澎等外島指揮部降編
根據國防部最新送達立法院的報告書指出,勇固案將調整現有「戰略執行單位」的數量,代表金馬澎等外島指揮部即將降編;報告書還指出,軍方規劃將海軍現有艦隊、戰隊進行整併,空軍將依機型整併現有聯隊編組及基地數量,空軍行政專機規模也將縮小;陸軍裝甲、機步等同類型部隊將進行整合。

軍方明年7月起開始執行為期5年的勇固案,包括陸戰隊基地警衛旅等單位都將裁撤,金馬外島指揮部也將分階段降編;軍方還將汰除多項老舊裝備,包括服役多年的F5戰機、鷹式防空飛彈等都將汰除。圖為空

裁撤海空軍基地警衛部隊
此外,確定裁撤的單位,包括海軍及空軍現有的基地專責警衛部隊,改納入作戰區整體安全防護規劃;在確定淘汰的裝備方面,包括空軍F5戰機、鷹式防空飛彈及海軍老舊艦艇都將汰除。空軍還將檢討機隊規模,部分機種還將進行封存汰換。

F5戰機、鷹式飛彈將汰除
但也有部分單位將會反向擴充。據報告書指出,軍方將擴充資訊及網路作戰部隊;陸軍UAS無人飛行載具部隊及能量要擴充,朝「戰鬥型無人載具」發展;雷霆二千型多管火箭系統將會提升性能,朝向「遠距打擊區域效應武器」(等同戰術飛彈)發展;海軍將擴充岸置機動反飛彈部隊,強化聯合制海的不對稱戰力。
國軍現階段執行的組織及兵力結構調整計畫「精粹案」,將在今年底結束,兵力降為二十一萬五千人,國防部長嚴明上週說,國防部將接續推動「勇固案」組織及兵力結構調整,將未來兵力目標調整為十七萬至十九萬人。

嚴明說,勇固案的「執行整備」階段,從明年一月至六月;「推動執行」階段,從明年七月開始至一八年的十二月底止。

根據國防部最新送達立法院的「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計畫報告」指出,勇固案將採能力導向及重點建軍模式,減少指揮層級,優化指揮及管制能量,以加快決策及指揮速度。

報告書說,未來執行勇固案時,將把軍方參謀本部及三軍各司令部的高司組織單位檢討整併。

軍方現有十一個戰略執行單位,根據國防部報告書指出,軍方將依新的兵力結構,規劃調整戰略執行單位的數量、指管能量及指揮幅度。軍方官員指出,主要將檢討金馬澎及花東等四個防衛指揮部的層級,這四個目前為中將編階指揮部,在未來五年內將分階段降編為少將指揮官編制。


陸戰隊裁警衛旅 特種部隊整併○自由 (2014.08.31)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809201
以「不裁撤,要精簡」為目標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儘管馬總統多次宣稱,海軍陸戰隊任務還在,絕不會裁撤海軍陸戰隊,但國防部在最新送達立法院的報告書中,並未明確對陸戰隊保留、裁併與否表態,卻表示要「保留兩棲作戰核心種能,應援外離島防衛作戰」,顯示陸戰隊將以「不裁撤,要精簡」為目標。

國防部將在明年七月起,執行新一波的組織及兵力結構調整計畫「勇固案」,軍方內部多次傳出海軍陸戰隊、憲兵及後備指揮部可能遭到裁撤的命運,雖然馬總統及國防部長等政府官員多次澄清解釋,但陸戰隊與憲兵、後備退伍官兵反彈的力道相當大,甚至揚言要在十一月縣市長選舉,以及二一六總統大選中,給馬政府好看。

縣市層級後備指揮部將保留
對於後備指揮部未來的走向,國防部在最新送達立法院的「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計畫報告」中明確指出,將會保持地區(縣市)後備指揮部,並修訂相關法律與編管模式,使動員「編、管、訓、用」合一,發揮後備動員戰力。

縣市層級的後備指揮部確定保留,至於中央層級、中將編階的後備指揮部,軍方則另有考量。國防部在報告書中指出,將檢討整併「性質相近、功能相似」機關機構及參謀編組,建構一元化的脈絡體系,相關官員分析說,中央層級的後備指揮部有可能與國防部相關單位整併,不再單獨成立。

至於陸戰隊及憲兵指揮部,相關官員說,基於任務依舊存在,兩指揮部也都有存在的價值與需要,但組織將會大幅精簡與整併。

他指出,目前海軍陸戰隊除有兩個陸隊旅之外,還下轄有基地警衛旅,負責海軍各營區的基地警衛任務,但未來在執行勇固案後,基地警衛旅將會裁撤,警衛任務改由作戰區進行整體安全防護的規劃。

此外,地面部隊中,包括陸戰隊現有的特勤部隊,也將依性質進行整合,其中,陸軍的「海龍蛙兵」陸戰隊的特種部隊性質與功能相近,兩者將會進行整併。

軍方官員還指出,憲兵負有護衛中樞、執行正副總統安全勤務等重要任務,憲兵現階段裁的程度其實已經夠大了,但二二指揮部及憲兵警衛大隊都將承擔重要安全任務,編制只會微調,不會大動。


1 則留言:

  1. 台灣一直以來規劃還是往三軍一體化作戰區方向走,軍種司令部現在只剩編訓任務而已,指揮架構都是由參謀本部直接下達作戰區,維持龐大編制止是造成人力預算負荷而已,排擠到編裝預算。

    正規軍,陸軍未來會直接裝甲特戰化,只保留快速打擊部隊,所以特種部隊才會縮編。

    而類似美國國民衛隊的組織是整個交給後備負責,所以陸軍大幅縮減。警總轉型的後備司令部從精實案以來就直接隸屬國防部參謀本部,不過在扁時期一直擴編調整往國民衛隊方向走,保不保留後備,憲兵司令部只是減少一個指揮層級(實際上是為了將領編缺名額考量)而已,事實上命令都是中央直接下達縣市指揮部(過去叫做司令部),中央博愛特區(過往省府中興新村也是)則是憲兵直接接管。縣市指揮官平時為地區救災副指揮官,戰時就直接轉換成地區軍政長官,這套系統已經演練驗證10幾年以上了。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