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8-03

高雄氣爆後續:從黑心講工安

 救災告一段落,現在進入現場證據收集階段,完成之後即進入重建。


在中油、中石化與李長榮人原先進入涵洞下,檢察官昨天進入下水道勘查。化學兵,仍持續監測丙烯在殘留量,據說有230公噸。

檢察官查出丙烯管線洩漏點,確認是李長榮的管線。洩漏原因(如管線老舊、地層變動、施工挖斷等)尚未確認。也要查的是:破洞尺寸是否足以使之在加壓狀況下短時間(可能是一、二分鐘內)內讓壓力從約42降到13 (psi?),是否還有他處破洞?

媒體又透露,華運輸送丙烯給遠在20公里外的李長榮化工大社廠。在7/31晚間出現華運有送榮化少收(一說沒收到)的狀態,計算減少10公噸,一說2300多公噸。操作與監控人員有針對此確認,但無動作(或在短缺的疑惑下繼續輸送)。

這是操作員的疏忽、草率,還是要錢不怕死的黑心?
即使要金錢制上,也說不過去!

以丙烯每公噸1400美元計算,少10公噸即為14000美元,約為40-50萬新台幣。
假使是230多公噸,那就是9650-1000萬新台幣。

管線輸送,安全上當然要(也必然有)日常檢測方式,就是壓力與總量。輸送端的壓力與接收端的壓力(包括中間可能的摩擦下降與再加壓)都有固定數值可以檢證。
另外,兩家公司輸送與接收的數量,牽涉公司的計價。由於輸送必然有損失,輸送端當然以自己的發貨量為計算標準才有利。反之,接收端則以接收量為準才有利。或者,二一添做五。
總之,必然有江湖規矩。

假設都是黑心公司,要錢至上,則遺失的10公噸(或230多公噸)代表50萬到近千萬元的損失。差異很大,代表白花花的銀子。
找誰要呢?
黑心商人,難道不會在乎?

或者,這根本是尋常外洩數值?

就運輸而言:榮化與華運,都要負責!但似乎榮運都在射程外。
氣體所有方:榮化、氣體操作方:榮化與華運、管線所有方:中石化、管線維修方:?

也要看證據,看是否管線維修、他處施工單位有責任!

想到就頭皮發嘛!


現在就是官署防止脫產的時候了。

17 則留言:

  1. 那圖表是以公斤為單位,但是跟工作日誌對不起來,所謂壓力凸降是開始泵送的時間點,所以高市府的說法有問題。
    目前傳出涵管內管線有補丁,一般而言新設管線不會這樣做,如果屬實,後面施工者造成的可能行很大,顯然有隱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雙方記錄看來,可能當時認為是錶計的問題,所以並不以為意。
      顯然,災害的防止不能只靠一線的防範,官方劍指肇事者時,整個系统的問題也不可逃避。

      刪除
    2. 看報導:
      1. 收受方,先收不到料(零),通知送氣方
      2. 雙方壓力密封測漏,無漏
      3. 收受方通知送氣方,繼續送

      這是矛盾的,之前收不到,後來又收到。

      先前出問題,再開時,必須同步追蹤收送之間的差異,是否正常(這牽涉安全,也牽涉計價)。

      裡頭有人說謊!
      或者更糟,揩油私藏!

      刪除
  2. 這個問題我也想很久,合理的解釋是管線內有壓力且大於泵的設備能力,所以送不出去,
    之後進行洩壓操作,(所以之前環保局有說壓力一度降為零),再重啟就泵出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使讓大大你來設計管線,你不回會設計隔艙,一如船舶一樣。

      必須設計隔艙(每隔一段距離設計閥門)這樣才能在災害或檢查時,分段作業。
      否則一小點要補丁,就必須停止全管線作業還要抽出,顯然太蠢。

      換言之,華運送不出去或李長榮收不到,也有可能是某個閥門關著。

      這是正常作業,或是「歪哥其戳」,是另外一個故事。

      刪除
    2. 事實上關於高毒性的危險品杜邦就是設計雙層管。但是那需要不少錢。台灣可能沒廠商會這樣做。
      當然大大所提的這種做法在實務上是存在的,數量是依照需要而定。
      不過補丁一事沒有照片很難推論,我覺得比較可能是防蝕包覆層因施工破壞,而留下的復原痕跡,但是因沒有做好日久腐蝕造成穿孔。所以榮化董座才會語帶玄機,欲言又止。

      刪除
    3. 因為現在已知管線不用時是未清空的,所以施工不慎造成破壞會立即發生外洩,這又是易燃物,當下就會是很嚴重的工安事件,所以不可能沒人報導,而沒清空是不可能做管線修復的,因為會有明火。所以我才會做上面的推論。

      刪除
  3. 現在說找到4*7公分的補丁,這種痕跡只有可能是怪手挖掘造成,不會是腐蝕。既然是在涵管內,我想應該是有一段時間了。
    所以,假設所謂補丁痕內有裂痕造成漏氣,那該負責的不會只有一個,假設找不到裂縫,那就不會是從這裡漏氣的。
    高雄市府的態度是觀查重點,也許市民的權益會在交換中被犧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爆點,一定是洩漏點嗎?
      假使管中本有多種氣體長年的小型洩漏,就很難確認禍首(禍首會變成只是煙蒂等)。

      正義,在個人層次、集體或社會層次(甚至國家規模)的處理上,不太一樣。
      不知道「政治人物」想通了沒?
      不知人民想通了沒?

      刪除
    2. 終於看到照片了。那不叫補丁,那是管線經過長期腐蝕而變薄,因受不了壓力爆開而造成的缺口。運送那麼危險的物質,卻長期放任,造成如此嚴重的腐蝕結果,該檢討的面向很多。

      刪除
    3. 的確不是補丁。
      假使為補丁,更糟糕:表示榮化曾進入、維修,且知之甚詳。(因為無人會動他人的管線)

      我比較不解的是,方形切口整齊。
      大自然的缺口,應該使近圓形、不規則。
      直線是人的傑作。但我不是指控,也無臆測。
      這毫無道理!

      刪除
    4. 由照片看來,是一個長形的外翻缺口。
      管截面積與缺口約是11.39比1 。以總管長來說離大社還很遠,離華運較近。
      以力學來說,圓柱體的圓周法向應力大於軸向應力,所以一般看到的破壞都是順者軸向裂開。
       
      我個人判斷是在爆炸前的漏氣是由小裂痕發展成軸向裂痕,所以管線內還會有壓力,
      爆炸後因燃燒的關係產生高溫,所以造成缺口的金屬軟化,又因管內壓力使得缺口外翻。
      所以缺口旁有很大面積的燒痕。
       
      另外,該管看來是平均的銹蝕並變薄,這是經年累月、不是一兩天造成的,爆管只是遲早的問題。
      現在我比較想知道的是到底平時的輸送壓力是多少?因為管線長度固定,當輸送量也固定時,輸送壓力是定值。
       

      刪除
    5. 更正一下比例應該是1.14倍,爆炸前不太可能就這麼大,應該是受熱後加速變形。

      刪除
    6. 更正,是2.8倍。

      刪除
  4. 這次高雄氣爆 其實是有專業人士 在後面動手腳 ,像這樣管線 只有專業人士才會引爆。 很多事不是看新聞 在哪瞎討論瞎推論 從馬航到這次氣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目前正在懷疑,已經知道洩漏,但引爆的火種是什麼?

      煙蒂?施工?

      洩漏點(可能多點) ≠ 起爆點

      刪除
    2. LOVE大自始即的懷疑有黑手。
      證據不足,目前只能想像(不放子彈,就丟煙蒂?)。
      或許我們永遠不會知道。

      比較可能的是,政治人物好鬥,企業老闆愛錢,媒體人員嗜血,共同搞出偏離真相的哈哈鏡圖像。
      若人民疏於問問題,直指核心的問題,那所謂的「正義」就會是可以任意柔捏的黏土。

      高雄人,在石化公司與附屬周邊企業上班的那麼多人(退休也一堆),怎麼很少人問問題?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