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8-27

恩主不燒香,董氏不作聲

一如法鼓山、慈濟、佛光山的讚聲,我完全支持行天宮的不燒香與早就行之有年的不燒金紙。


我小時候就常常跟著祖母去行天宮,她喃喃自語,我則國泰民安不為自求。

行天宮在遷移到現址之前,是在現今中山國小對面新興國中的地方。黑黑暗暗的沒啥印象。
據說,行天宮以前是被暱稱為「黃仔叢」的某大煤炭家族的家廟,開放出來讓大家參拜。
一開始恩主公就很不一樣:不鼓勵三牲祭拜,只鼓勵素果。搬遷到現址,就不燒紙錢了。

大學時代,已經去世的三陽張國安看行天宮免費贈香(六支,天公爐三支,其餘神祇各一支)大為讚嘆,認為是商業繁盛的經典之作。那時並無有損健康的概念。

21世紀,燒香之煙已經成為工作人員的健康負擔。
認為應該燒香的信徒,大家只是來來去去,但請看看照片,想像一下志工的處境,以及外來的、不知被摻什麼原料的馨香。供品也是!

至於工業污染,是另外一個問題。此處,無需混進來攪和。


行天宮應改善播因系統並播放誦經聲結界。有一年關公聖誕我恰巧去,與尋常的佛教誦經不同,仍大受感動。

董氏基金會居然不作聲,大概認為煙不是菸,或是主事者宗教不同?有趣!




關公跟恩主公有何不同呢?台灣一直有一派非常重要的鸞堂信仰,融合了佛教思想跟道教科儀,另外也加入了大量的儒家的忠孝節義價值觀,其中進一步發展出來「恩主公信仰」,以關聖帝君為主,另有呂洞賓、岳飛等共五位恩主神明。

於是在行天宮,無論是解籤詩的執事,還是收驚的阿嬤(效勞生),穿的都是藍色道袍,固定時間講經說道,許多長者跪在恩主面前反覆誦經,又像佛寺又像道觀又像學校,一邊講述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一邊免費收驚,以及進行許多神秘玄妙的掩魂、祭元辰、祭關限、收契孫等科儀法術。

簡單的說,你到行天宮拜關公時,你會稱他「恩主公祖」,你到其他的關帝廟,你會稱他「關帝爺」、「帝君祖」、「關聖帝君」,而不是恩主公,同一個神明,但是信仰系統不同。

絕大部分台灣民眾,分不清自己是佛教徒還是道教徒。
信徒要重新思考:信仰,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信仰是為了服務信徒
自從1968年行天宮決定不燒金紙後,至今只有龍山寺等極少數寺廟跟進

一年至少6百萬信徒,一人兩炷香,你可以想像,那是多麼大的香火鼎盛,多麼大的香油收入,但也是多麼大的空氣污染。
北台灣最重要的民間信仰中心之一,行天宮所挑戰的是,至少從漢朝以來,兩千多年的根深蒂固儀式行為。

賽神豬,真的是神明要的嗎?
海濤法師率領大批信徒四處放生!放生不但成了放死,也直接導致商業捕捉,導致滅種危機。

行天宮給社會的最大啟示是:真想改,人人都有權力,隨時都是好時機!

下次經過行天宮,真的應該合十向恩主公致敬。


1 則留言:

  1. 台灣吸菸者、燃香燃金紙者的囂張度很強大。

    尤其是近十年來這方面毫無進步,感覺就是要跟中國靠攏一樣。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