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8-26

台灣歷史課本不提的森林史真相○黃鈺翔 (2014.08.19)

Comment
高級人呢~

高級人挾戰勝之姿劫掠福爾摩沙,取得綠卡,卻反過來咒罵大地之母與戰敗的低級人

台灣歷史課本不提的森林史真相○黃鈺翔(2014.08.19) https://www.facebook.com/ntu.viperidae/posts/818575424840206
<台灣歷史課本不提的森林史真相>
森林系出身的我,每當到台灣山區遊玩聽到遊客們的交談,最令我感到憤怒與難過的,莫過於這一句話了:「日本人把我們的木材都砍走了,都是他們把我們的紅檜偷光了!!」
黨國教育真是成功啊...意識形態的塑造能夠掩蓋一切的黑暗與腐敗。

日本人砍伐台灣森林總面積:18432公頃國民政府與民間砍伐總面積:344千多公頃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

儘管台灣今天的繁榮是靠當年林木輸出所得的外匯培植產業所得到的,可以說是沒有林業的貢獻就沒有今天的台灣;但我們不可忘記的是國民政府當年肆無忌憚且全台開伐、全民盜伐的作業方式,窮盡了台灣幾乎所有的天然巨木原始林。但,在過去五十幾年來的教科書編纂上,強調的永遠是「明治神宮的鳥居來自台灣檜木」與三大林場伐木史還有許多精彩照片,把日本人塑造成偷走台灣山林資源的最大兇手,而國民政府對台灣森林資源的採伐敘述只有短短篇幅還不附圖。

但事實是,當年日本人「就只有」三大林場加上林田山,其他的山林可是原封不動的完美啊!國民政府把台灣大部份山林利用殆盡以後,把責任都推給日本人,坐享當年因為伐木而創造的一切繁榮與功名,好像台灣今天山林的破壞都事不關己似的、不用承擔大規模林業換取經濟成長後所留下的代價與瘡疤。最可怕的是,教科書都沒說謊,只是選擇性地告訴你什麼、強調什麼而已。

民間盜伐最有名的例子,就是王永慶了。什麼賣米白手起家都是美化,真正讓他致富並且轉投資石化業而成台灣首富的根基,就是盜伐!台灣最大的山老鼠被當成「經營之神」在膜拜,你說這個國家的教育,可不可悲?

伐木本身沒有錯,而且台灣當年的確是需要林業所帶來的巨大經濟力量才得以成長茁壯,林木採伐是必須的;但經營者可以選擇適宜的手段與經營方式,並且需要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起責任!最不能原諒的是自己用毀滅式的手段榨乾了台灣還「剩」95%的山林資源裝滿了自己的口袋轉投資其他事業賺大錢後,還以歷史的勝者姿態編纂教材美化自己的所作所為再將責任都推給前朝,把所需負起的代價切得一乾二淨!

身為一個真正的台灣人,你必須了解占有台灣59%面積的這片廣袤森林,他是如何幫助台灣從戰後的廢墟中站起來而至興盛、接著被貪婪的國民政府掠奪、最後被歷史的勝者將毀壞責任推到前朝失敗者的頭上、今天繼續哭泣悲鳴還沒能被台灣人意識到這債主是誰。

身為一個真正的台灣人,你有義務知道自己家鄉的土地究竟發生過什麼事、思考未來我們能做什麼、將真相傳遍大街小巷清澈每個「台灣人」的雙眼。了解自己的家鄉,從洗清過去腐敗蒙蔽、只學中國忽視台灣的教育遺毒開始;思想清澈了,就能有能力保護自己的故鄉,我們美麗而驕傲的台灣。

<台灣歷史課本不提的森林史真相,後續>
首先,非常感謝這麼多人對這片土地的熱愛,讓我非常感動!!(早知道當初就發文附圖)

在眾多的轉貼之中,我也看到了一些不同的意見與質疑,在此特別發一篇文來說明,希望能和原文一樣廣受注意。這張照片是今年7月中我站上雪山聖稜線往西南邊拍攝的,右後方淺綠色山頭的是「大雪山」,就是台中大雪山森林遊樂區伐木範圍。左後方有兩個尖尖頭連在一起的山是「白姑大山」,就是八仙山林場的伐木區域。其實山林之大,無窮無盡,台灣上好的紅檜扁柏根本不可能只長在日本人那四個林場裡面;說穿了,那四個地方會被開發主要是因為:1. 地勢適宜森林鐵道開發2. 好的紅檜扁柏長得比較密集。

日本人拿走的紅檜扁柏的確是那四個林場中挑最好最大的沒錯,但正因為如此還有許多「長得沒那麼好的」與「不夠大的」被留下,森林基本上還在也還算健康。國民政府時期因為戰爭需要大量外匯,加上不把台灣當家鄉看待只當作反共基地而沒有長期經營的心理(日本人可是從頭到尾當作國土在經營),因此三大林場與林田山在國民政府接手後便開始清算式的把那些日本人留下的巨木砍走、開發台灣三大林場以外的所有山林窮儘其資源。

現在遍佈台灣山林中的「林道」全都是那個時候留下來的,總共2400公里長。而之所以用「伐木面積」而不是「材積」來探究這件事是因為,伐木面積等於被破壞與影響的區域,而材積會因為砍伐地區不同而有所差異所以不準。上好的紅檜扁柏被砍,森林整體而言不會怎麼樣因為你只是砍少數那幾顆精銳的大樹,甚至還能促進森林的更新。但所有有價值的樹木(紅檜、扁柏、鐵杉、二葉松、五葉松、台灣杉、台灣肖楠、巒大杉.......)這麼多被砍的話,那可是會要了森林老命的,這也是國民政府與日本政府林業政策最大的差異

而就砍伐材積而言,國民政府v.s.日本政府是4456立方公尺 v. s. 663萬立方公尺,也是七倍之多(from.李根政)。

還有一點,日本人是用手砍,最後幾年才改用機械;國民政府從頭到尾都用機械,機械一天可以砍人工一個月的量,你說說誰砍的比較多?日本人拿走的紅檜扁柏的確是三大林場中的佼佼者沒錯,但出了三大林場,其實還有更多巨木等級的神木只是沒有被人發現而已。就拿照片中的大雪山來說吧!台灣第一座也是最後一座商業化美式伐木林場,他的面積大到無法想像,最深入雪山山脈的大雪山230林道從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的天池起算,再向雪山山脈深處延伸68公里!你能想像那個距離嗎?從臺北到竹北

巨木不止存在三大林場,全台灣在那個海拔原本都有巨木!和那些林場的差異只是地形適不適合、良木集不集中能讓林業開採而有沒有發展而已,台灣生態的多樣與美妙程度是難以想像的。全台灣最大的神木就在大雪山,大雪山230林道的34.5k處(不是遊樂區裡那棵);這樣一顆巨木不可能單獨存在,旁邊原本必然都是巨木蓊鬱的森林,有許多他的其他兄弟姐妹,這樣形容就知道日本人拿走的那些上好紅檜扁柏只是九牛一毛了!真正眾多的巨木,在當年都還在深不可知的山裡頭呢!但不好意思,今天已經所剩無多了,因為國民政府時期所開鑿的林道們深入台灣最核心的山區,把所有能拿的都拿走了總長2400公里長的林道可不是開玩笑的,深到連我們這些登山者都覺得荒謬的山區,取盡了台灣森林最精華的資源。

總結,今天是在講林業,所以高山蔬菜水果什麼的暫時不管,我們就事論事:
1. 破壞山林,日本政府與國民政府都有份,但程度上差異非常非常巨大。
2. 日本人拿走了上好的木材,但還有更多同等級的巨木深藏在台灣山林間,直到國民政府時期才被一條條微血管般深入台灣心臟的林道所砍伐。
3. 今天台灣的成就,可以說是林業的功勞,因為木材輸出的巨大利潤帶來的經濟成長與事後的轉投資讓台灣從衰亡走向繁盛,我們應該感恩這片森林母親讓我們能有今天。
4. 因為林業而繁榮的台灣,不能將自己取之于山林的責任推卸給前代政府,自己拿了多少,就有多少義務照顧、復育這片美麗的國土。
5. 歷史教育應該著重在林業對台灣巨大貢獻的描寫上、也該多著墨於這些貢獻背後所帶來的哀愁,而不是輕描淡寫,這可是一頁沒有台灣山林就沒有今天的我們的重要篇章呢!真正的歷史需要被知道。

在知道了真相以後,我們必須思考未來,歷史存在的價值就是通往未來的鎖鑰。既然台灣現在的繁榮是由過去山林的犧牲奉獻而得來,我們現在就必須回過頭來保護他、確實監督現在的政府做好保育政策讓山林得以修養生息、森林能無憂的成長茁壯保護家園,別再讓山也BOT海也BOT。有空安排不一樣的旅程的話,翻開台灣地圖,在山野間找一條林道,將車子停在路口,用自己的雙腳感受一下台灣發展史上最重要的命脈、閉上眼睛想像這今日已廢棄荒煙的林道當年有多麼的繁華、好好的感謝山林之母對我們恩重如山的犧牲奉獻吧!


台灣,很美。

7 則留言:

  1. 妖棋士:
    美國政府 及 猶太人 的一些決定 及作為
    實際上 , 不單單只影響到人類的文明 , 政治

    更加影響到地球的生態

    70年前讓國民黨接收台灣 除了228屠殺
    這塊土地上的許多生靈也遭受傷害

    為了謀略 讓國民黨08年復辟
    中國勢力伸入台灣

    這塊土地上的動植物 , 性命垂危

    這不只是人的問題

    是全體生命靈魂被迫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戰爭,帶來仇恨與激情
      終戰,也不能一下子免除仇恨與激情
      於是,會轉向劫掠
      戰爭賠償,多少才適當?
      賠償,到多少才不至於劫掠?

      一次大戰後,John Maynard Keynes 就觀察到不能劫掠,戰勝國要留下對方的一線生機。
      但這僅是因為長遠的經濟理由。
      美國有聽到。
      所以當大家在劫掠德國,至之死地時時,美國借款給德國(以後慢慢還)
      這是非常深遠的洞察,其回報是另一件事情。

      但,對於環境的破壞,經濟學並無好的處理辦法。
      即便凱恩斯也一樣。

      我們需要「環境凱恩斯」這種劃時代的人。
      Ajin大僅僅佩服兩個人,Adam Smith 與凱恩斯。
      我覺得,能抓住這兩人來佩服,本身就令人佩服。

      刪除
  2. 日本人可是從頭到尾當作“國土”在經營 versus 國民政府時期因為戰爭需要大量外匯,加上不把台灣當家鄉看待只當作反共基地而沒有長期經營的心理。

    There you have it nailed down in a nutshell.

    回覆刪除
  3. 小井

    伐木同時 有沒有 百年大計的復育行動?
    日本有。

    九二一之後 看到東京都知事的考察報告...
    (台灣人 應該慚愧的)
    日本當年對經營南方島的用心 建設與記錄,
    讓他們警覺反省:
    九二一 發生在他們當年沒有測到 沒有記錄的 斷層.

    回覆刪除
  4. 近年崛起的一股理念:
    台灣 應該 積極鼓勵適度的集中都會化! 綠化大眾交通.
    用 綠建築技術 都更成高樓社區 以減少日常生活工作中的開車需求.
    (這個並不容易! 因為沒有 如 新加坡, Hawaii, New York, Florida 等的
    NonFeeSimple / leasehold 制度...)
    嚴格控制: 山林開發, 農地重劃轉地目, 凍結新闢地建農舍申請...
    (題外: 不要追查 讓三歲農民 住帝寶 的那家人 兩三代的內線房農地產交易嗎?)
    ...
    讓 台灣的 山野綠地 保持最大化.
    農畜生產完全能自足 (即 使自給及輸出入貿易 最終平衡).
    讓 個人平均 住行的 footprint 最小化.
    提倡 旅遊台灣 客製化 個人化 方便化( 當然能提高品質了,
    以 減少 大型遊覽車 低價消費 入侵台灣綠山林. )
    希望 成就 類東方瑞士 但 人口眾多的 寶島台灣 Formosa!

    回覆刪除
  5. 境外小井 想投書提醒 但無方

    若, 十月一日開始 放長 中國 個人來台自由行 從十五天 延長成三十天,
    則, 十月三十一日起 毎天同時 在台灣 就會有:
    十五萬 (中共官方篩選過的) 個人自由行 游客. (延長前的兩倍!)

    2014年11月 九合一選舉當天,
    可能有多少 中國大陸人 在台灣 呢?

    團體遊覧 (名額 至少15萬)
    自由行旅客 (名額 幾近15萬)
    遊輪上岸旅客 (數千至 上萬)
    小三通 旅客 (多少人?)
    其它身份訪客 (多少人?)
    長短期停留 (學生, 學者, 商務及家屬) (多少人?)
    探親? 依親?
    陸籍配偶 (至少30萬)

    總共 好幾十萬 (近百萬?) 人啊!
    可能有人有其它意圖嗎?

    等過了 選舉日 再考慮 延長自由行期 吧!

    回覆刪除
  6. 在錯誤的歷史認知上所建立的仇恨程度與蒙蔽者的獲利規模呈高度正相關.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