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8-15

重光葵曾考慮由蘇聯斡旋日中停戰○共同社 (2014.08.15)

Comment
二次大戰前,是一場外交與軍事混戰。是敵是盟,到最後一刻才知道。 
英日有過同盟還以此打贏日俄戰爭。談判第二次同盟時,英國告誡日本不得攻擊美國,日本沒有答應,同盟做罷。日蘇有互不侵犯條約,但德蘇在作戰,日德又聯盟。
中國接受過德國、蘇聯,最後接受美國援助與枝節為同盟,蔣介石本人留日、緯國留德、經國留蘇、美齡對美,一家人各有聯繫,但最後來是輸給小米。

重光葵曾考慮由蘇聯斡旋日中停戰○共同社 (2014.08.15) http://tchina.kyodonews.jp/news/2014/08/80812.html
【共同社814日電】14日從日本政府外交機密電文中獲悉,在東條英機內閣擔任外相的重光葵在二戰仍在繼續的19445月,曾考慮通過與日本簽署了《中立條約》的蘇聯出面斡旋,結束與中國的戰爭。有分析指出,此舉旨在將精力集中到處於劣勢的對美作戰。專家指出:這是首次面世的史料。從中能很好瞭解到日本走投無路的當時的外交狀況。

  當時的政府電文因保密需要多被焚燒銷毀等,保存至今的很少。戰後擔任駐美大使的武內龍次(已故)秘密保存的電文被留在了東京的親屬手中。

  電文顯示,重光葵1944525日向駐蘇聯大使佐藤尚武發去題為關於帝國對蘇對華方策的電文,就對蘇對華關係徵求意見。

  重光葵指出:把蘇聯置於合作性地位,這是有意義的。當時,中國以國共合作的方式與日軍作戰。因此,重光致電佐藤詢問是否有辦法鑒於《日蘇中立條約》,以有利的形式結束對華戰爭。

  佐藤在同年63日對此回復稱,蘇聯與美英的關係很牢固,終究無法期待蘇聯與日本合作,把國共合作變得對日無害。在此基礎上,佐藤就探索結束日中戰爭的詢問指出,不得不說結論顯然是否定的

  撰寫了許多昭和時代相關書籍的作家半藤一利表示:從中可知,當時日本多麼把《日蘇中立條約》視作保命網。

  重光葵被認為是主張儘早結束戰爭的人士之一。194592日,他作為政府代表在投降書上簽了字。(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