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8-11

草莓弟與草莓伯○人渣文本 (2014.08.08)

Comment
氣爆發生後,我一直以為經濟部長是杜紫軍。真的。
 
直到張家祝辭職,才恍然大悟:對齁,經濟部長姓張不姓杜。
這恍然大悟,佐證了人渣文本的張姓「草莓伯」!

一個年輕人,到職一年半,領相對同輩要好的薪水,做的業務卻不是他所學專長,天天被罵。他被下游廠痛幹沒有考慮到他們的需求和想法,又被上游廠痛幹生產計劃排得太慢,也被監管考核部門天天釘在牆上幹,幹他推的新企劃全都當機,舊有業務又一直出包。

做差不多一年時,他曾向長官辭職,被勸下來了。又多做不到半年,他在某天中午突然消失,手機也不接,傍晚就傳來一封辭職信,把上下游和監管單位都幹一頓。

這年輕人算草莓嗎?比起許多做一個月不到就閃人的,應該不算太草莓。
但在某些長者的標準中,這就是草莓。才做一年多,有什麼不好忍的,做不好被罵是應該嘛!至少ㄠ個三年,再換工作看看。
這人是年輕人,被罵草莓,在台灣是自然不過。
張家祝幹的事,和這年輕人有什麼本質的差別?

他會被輿論批草莓嗎?我翻報紙,看到的多是惋惜之聲,說他被汙辱、踐踏云云。阿台灣幾百萬勞工,依這種標準,不也都是天天被污辱、踐踏?光國軍就至少有二十幾萬人是天天這樣了。他們還不能辭職咧。

「噢!不一樣,張家祝是別有專長的長者、前輩,和那些剛出社會的新人不一樣,他很有社會經驗,也很有社會地位。」

那又怎樣?經驗和地位是他的「個人特質」,不是他的「行為表現與結果」,總結來講,他還不是搞砸了。
人家請他做事,他做不起來,就是搞砸了
今天人家找他發面紙,他發不出去,他就是搞砸了。
找他煮麵切黑白切,他切得亂七八糟,他就是搞砸了。
多少年輕人在衝業務,都做不起來,一樣是搞砸了。
搞砸了就是搞砸了,繞跑了就是繞跑了,欠幹就是欠幹,哪來那麼多理由?

「要敬老尊賢啦!」

公車上碰到,我會讓位給他。可是事情做爛了,為什麼還要「寵愛」他?對年輕人,整個經濟體系沒什麼寬容,那為什麼老人就有防禦力加成?

他坐錯官位,自己答應人的,自己要負責。
政策推不起來,是自己推不起來的,自己要負責。
和其他單位協調出問題,是自己協調能力不佳,自己要負責。

要負責的那麼多,結果被罵一頓後心情不好消失了,辭職了,然後大家都超同情的。是在同情什麼?

一個道理很簡單。
如果你認為年輕人這樣搞不應該被罵草莓族,那張家祝當然也不是草莓族。
如果你認為年輕人這樣搞就是欠幹的草莓族,那張家祝也會是欠幹的草莓族,只是草莓弟與草莓伯的差別。

他做了啥,他就是啥。

因為現在有了社會地位,有了年紀,就躲在道德的碉堡裡大呼小叫,其實都是得了便宜就賣乖。你以前的成就不能證成你現在的行為。

當年怎樣?當年的你來到現代,一樣被幹,一樣做得半死領不到錢又升不上去買不起房子生不出小孩。
什麼自己也是苦過來的,年輕人該怎樣怎樣。那你要不要現在回春一下去體驗年輕人的生活?
現在當兵很爽?那你要不要立刻頭剃了就去成功嶺蹲一個月?
現在工作很爽?那你要不要領兩萬多做十四個小時?

我可辦不到哦。現在叫我頭剃了回成功嶺去「六查喝水三百西西」,我才不幹。這些前輩這麼強,就立刻離開冷氣房挺個肚子回去吹恆溫三十八度的電扇。

最近美國不是有找政治人物來體驗基本薪資生活的節目嗎?
很多人說台灣也應該來做,我期期以為不可。這個節目一做,上節目的老人在台灣就都不用活了。會被笑到活不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