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8-02

俄美歐:天平正在變動○新華網 (2014.08.02)

 Comment
It is interesting to observe how Chinese official media Xinhua Net reported the shot-down of MH-17 on 17th July.

It commented that the sanction initiated by the US, together with EU, against Russia turned severe since July 29th.  Russia might be isolated, and it might signify new Cold War, according to Xinhua.
It is still early to say anything definite; however, Beijing does face a hard choice.
Shall Beijing support isolated Russia, as it has done in recent years; or take side of Realpolitik and stand aside by the western countries?

Anyway, it is too early to conclude that the MH 17 tragedy will kick off a new Cold War.    revised on 20140735

中國的官方媒體馬航事件的觀察,很有趣。
原先似乎北京挺俄,至少做足姿態。
現在假使美歐俄國孤立,中國要加碼挺俄,還是採取現實主義與美歐做堆?
但,對俄羅斯的制裁,會成為鐵幕而開啟新冷戰嗎?現在還言之過早。


新華網莫斯科8月1日電(記者曹妍 劉怡然)馬航墜機事件發生後,美俄歐之間關係的天平不斷發生改變。美國態度變得明顯強硬,直指俄總統普京應該負責;歐盟對俄制裁措施逐步升級。
分析人士認為,馬航空難改變了俄羅斯、美國、歐盟之間博弈的局勢,俄美歐之間原本相對平衡的“大三角”關係正朝著兩方夾擊一方的方向發展

美國:拉歐壓俄
7月17日,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17航班在靠近俄羅斯邊界的烏克蘭東部地區墜毀,而國際調查人員7月31日才進入馬航空難現場,目前尚不清楚誰是肇事者。俄羅斯、烏克蘭、美國各自提出一些證據,但迄今為止沒有哪一方提出的證據可被認定為不容置疑的

發生墜機事件後的頭幾天,美國表態相對謹慎,稱俄羅斯應該承擔間接責任,因為克裏姆林宮沒有對烏東部民間武裝施加足夠影響以平息衝突。隨後,局勢突然變化,白宮直接指責普京應對這起悲劇負有責任。

緊接著,美國宣布對俄採取更嚴厲的制裁措施。美國總統奧巴馬7月29日在白宮發表講話,宣布對俄羅斯的能源、軍事和金融等領域實施進一步制裁。一些媒體甚至稱,美俄關係因烏克蘭危機持續惡化,倒退至瀕臨冷戰的狀態。

此外,馬航墜機事件後,在對俄羅斯態度上,美國極力拉攏歐盟向自己看齊。起初,歐盟考慮自身利益,不願與俄羅斯徹底搞僵,這招致美國的不滿。因此,美國不斷施加壓力,迫使歐盟跟上自己的腳步。

歐盟:策略現拐點
在馬航墜機之前,歐盟與俄羅斯關係相當微妙,雙方存在政治分歧,但經濟合作密切。在美國已經對俄能源、金融、軍工企業進行“定點打擊”的時候,歐盟的制裁措施還只停留在限制特定俄方人員入境和資產凍結等方面。

不過,馬航墜機迫使歐盟改變了對俄的曖昧態度,轉而出臺了嚴厲制裁措施。美國《華盛頓郵報》稱,這意味著歐洲對普京的戰術已出現轉折點。

觀察人士認為,歐盟不再寄希望於使用外交手段和政治磋商解決烏克蘭危機,而試圖通過嚴厲的措施打擊俄羅斯經濟,迫使後者改弦易轍。

歐盟態度出現轉變的原因是,烏克蘭危機對歐洲安全造成巨大挑戰,而這種挑戰已經上升到比經濟利益更重要的位置。因此,這種壓力促使一些原本對俄羅斯態度溫和或在制裁問題上左右搖擺的國家立場變得強硬。

俄羅斯:直面孤立
當下,西方國家紛紛將矛頭指向俄羅斯,歐美媒體對俄羅斯的“有罪推定”使得莫斯科在國際輿論場上處於被動境地。

西方七國集團領導人7月30日再發聯合聲明稱,如果俄羅斯不採取措施緩和烏克蘭局勢,七國將對其實施更嚴厲的制裁。

就目前來看,對於美歐愈來愈嚴厲的制裁,俄羅斯的表現比較克制,沒有採取嚴厲的反制措施。分析人士認為,未來俄羅斯與西方關係走勢取決於俄羅斯當局下一步的行動

英國牛津經濟咨詢社高級經濟師亞當‧斯萊特認為,出於經濟方面考慮,俄羅斯在面對西方更嚴厲制裁時可能需要改變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做法,但是俄羅斯領導人還有政治上的考慮,因此無法保證制裁肯定會讓俄羅斯退讓。俄羅斯評論家指出,普京心理上還沒有做好繼續讓步的準備。

觀察人士認為,馬航墜機事件可能成為俄羅斯與西方關係的轉折點,但新冷戰狀態一旦開啟,對俄羅斯和西方來說,勢必難逃“雙輸”的結局。

美俄元首馬航墜毀來首次通電話中央社 (2014.08.02) http://news.sina.com.hk/news/20140802/-104-3326069/1.html
美俄兩國元首在馬航客機墜毀烏克蘭以來首次通電話。奧巴馬與普京在電話中討論了烏克蘭局勢與美俄關係,奧巴馬對俄羅斯加大對烏克蘭民間武裝的支持深表關切,表示仍優先通過外交途徑解決烏克蘭危機,兩人同意保持開放溝通渠道。奧巴馬還對俄羅斯履行《中程導彈條約》的情況表示關切。幾乎是在同時,克里姆林宮在其發布的163字英文聲明中透露了普奧通話內容,但側重點有所不同。俄方首先透露這次通話是應美方要求進行的,兩國領導人都強調了烏克蘭東南部實現立即停火、開啟政治進程的緊逼性。與白宮聲明沒有提及制裁措施不同,俄方在聲明中說,普京向奧巴馬表示,華盛頓的制裁措施祗會適得其反,對俄美雙邊合作和國際關係整體穩定造成嚴重損害。另外,俄方在聲明中未提及《中程導彈條約》有關內容。此間多家美國媒體認為,從白宮與克里姆林宮當天發布聲明的措辭來看,雙方在斡旋烏克蘭危機、《中程導彈條約》履約問題上都未實現明顯進展,緩解烏克蘭危機的前景仍不明朗


1 則留言:


  1. 蔣毛鬥爭時,山姆不留遺力扶持蔣介石,搞到最後山姆還讓蔣家一沱大便往自己臉上抹,所以說,山姆押寶蔣介石,一押就快半世紀,賠大輸慘了,山姆押錯寶了。

    然而,1972之後,山姆再度押錯寶,押北京的寶,結果讓山姆於二戰後在東亞所建立的秩序都被掀起內褲來看了。70年來,兩次對中國的重要押寶,山姆都押錯了。

    另一相差不大的鬥爭模型:假使北極熊與土龍翻臉的話,山姆大帝要押那方的寶?之後,山姆會與勝出者共享大餅嗎?

    從這問題沙盤推演所可能模擬出的答案就可以推斷,到底山姆與西歐,在龍與熊之間,是該選擇哪一方?拉熊棄龍,或拉龍棄熊?何者容易,代價低?長期保障?

    審議標準定了之後,情勢走向的判斷,就需要檢視:白盎+小圓帽 比較喜歡取捨哪一族? 斯拉夫或中華?這就需要挖掘史料,並研判是否有其政策慣性?

    這個命盤是非常有趣的推演啦!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