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7-30

治貪:治亂循環或是文明革新?

Comment
The author Professor Pei concluded that it is the critical moment for Xi to soft-land his anti-corruption movement, which was initiated some 20 months ago. 
I personally think differently.
We have seen endless repetition of this authoritarian practice: A new ruler builds his legitimacy by arresting and executing former political leaders, the new ruler becomes corrupt years later, and the people expect another savior.  Isn’t MYJ a recent example in Taiwan as he arrested and tortured CSB?

It is in fact the turning point, in both Taiwan and China, whether a traditional authoritarian political culture could shift to a modern system ruled by law.  The question is how to break the vicious loop.  Why not turn to western countries that have been freed from the autocratic destiny?    Revised on 20140731

中國反腐進入高風險階段○FT (2014.07.30)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57509
自中國新任領導人習近平在20個月前發起反腐運動以來,大多數觀察家都想知道,這場運動會波及多大範圍,最高能觸及哪個級別。

如今,答案終於揭曉。周二,中共宣佈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內安全事務主管周永康因嚴重貪腐被正式立案審查。雖然有報道稱,周永康去年12月就已被羈押,但直到本周之前,人們始終不清楚習近平是否會對他啟動正式紀檢程序。自1976年文化大革命 (Cultural Revolution) 結束以來,中國領導層一直奉行一條不成文規矩:現任或已退休中央政治局常委是不能動的。

通過清理周永康這個級別的高官,習近平看上去是希望一箭三雕。對於中國人民,習近平希望能讓他們確信,他正在努力清除黨內腐敗。對於他的對手,周永康的倒台傳遞出明確的警示信號:敢於挑戰我的權威的人們,等待你們的是牢獄之災 (周永康是已身敗名裂的前政治局委員、習近平接班的對手薄熙來的盟友)。對於所有其他人,習近平通過此事顯示出,他已毫無爭議地成為鄧小平之後擁有最大權力的中國領導人。
毫無疑問,習近平打虎運動(中國把腐敗高官稱為老虎)的最新進展會讓多數中國人歡欣鼓舞。即使以中國的標準來看,周永康家族成員及其黨羽涉嫌的貪腐行為都觸目驚心。他的一個兒子涉嫌聚斂的財富起碼價值10億元(合1.6億美元),據說還曾與一位最近被控謀殺和有組織犯罪的礦業大亨合夥做過生意。把周永康這個級別的老虎關進籠子,無疑能大大緩解民憤。

不過,目前不那麽清楚的是,中國統治階層精英是否同樣感到振奮。反腐運動也許會為習近平帶來巨大人氣,但對於那些習慣了津貼和特權的中國官員來說,這場運動卻讓他們的日子不那麽好過了。習近平的倡廉舉措已令許多中國官員遠離豪華酒店和高級飯館,也不再有膽量收受昂貴禮品。

更讓他們難以忍受的,是彌漫在中國官場的那種不安全感和恐懼感。在中共黨內,通過賄賂得到官職和晉升、商人行賄官員贏得合同的行為十分普遍,大批中國官員深恐成為調查目標或面對更糟糕的結局。中國已有媒體指出,最近官員自殺人數呈上升趨勢。

隨著周永康的倒台,習近平的反腐運動進入了一個更加微妙的階段。

他眼下需要做出的一個最重要決定,就是何時、以何種方式將反腐運動導向軟著陸。迄今為止,這場運動已經讓36名省部級高官和數千名級別更低的官員落馬。盡管獲得民眾支持和樹立政治權威的作用非常明顯,其中的風險也是巨大的。在公開家醜的過程中,習近平幾乎是不可避免地暴露了中共內部的腐朽和分歧。媒體每天都在曝光更多官員的巧取豪奪和縱情聲色,非但不能讓公眾對中共政權更有信心,反而可能導致人們對習近平挽救這個政權的能力喪失信心

一個更加危險的問題,是中共內部很可能會出現分裂。習近平的反腐運動已經在中國官員中引發了史無前例的恐懼感。在政治上,恐懼是一種力量,能讓人團結起來。如果習近平的眾多同僚和對手確信他們可能會成為下一個被打掉的老虎,他們的生存本能可能會促使他們挑戰習近平的權威。天安門事件以來,最高領導層的團結將中共凝聚在一起,這種團結可能行將瓦解。

如何妥善處理一頭已經被俘的老虎,也不是一件易事。依照中國法律,周永康應當接受法庭審判。基於媒體目前曝光的信息,要把周永康與其家族成員和黨羽的所作所為直接聯系在一起,對檢方而言是個很大的挑戰。然而對於習近平來說,依法審判周永康並將其定罪在政治上極有必要,而且這個法律程序在開放性和公正性上都需要滿足最低標準,其中哪一個環節的缺失都會引發對周永康倒台真實原因的猜測。

對大老虎周永康的捕獵也許已經結束,但北京的政治大戲卻遠未終止
本文作者是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政府學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