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7-17

另起爐灶是金磚開發銀行

Comment
同步於亞洲基礎建設銀行,金磚銀行也啟動。
實際上的戰略是:「三行」大戰略,
一、主導建立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亞投行〉

二、參與推動建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金磚銀行〉

三、加入並改造歐亞開發銀行〈歐亞行〉,使之轉型為上海合作組織開發銀行〈上合銀行〉(歐亞行成立於2006年,註冊資本額超過15億美元,成員國包括俄羅斯、哈薩克、白俄羅斯和中亞一些國家。最近最大股東俄羅斯邀請中國加入,使得中國希望藉加入並改造歐亞行更具現實性。中國加入歐亞行後,應可大幅增加其註冊資本額,由於該行成員國大多已加入上合組織,所以將來歐亞行極可能轉型為上合銀行。)


聚焦:金磚國家加強反美色彩 同時擔憂中國擴大霸權○共同社 (2014.07.16) http://tchina.kyodonews.jp/news/2014/07/79060.html
【共同社716日電】在巴西東北部召開的金磚國家(BRICS)首腦會議15日簽署了關於建立新開發銀行以便支援發展中國家的協議,並要求美國主導的世界銀行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進行改革以聽取新興市場國的意見。雖然BRICS加強了反美及政治色彩,但中國的霸權擴大也招致憂慮BRICS各成員國正逐步走向同床異夢。

政治色彩濃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講話時指出,明年是反法西斯戰爭結束70周年將歷史問題列為BRICS面臨的四大課題之一。他還表示,決不允許任何勢力為侵略歷史翻案。雖然沒有點名,但這一發言顯然是針對日本。
  據俄塔社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會前強調,應將BRICS打造成抗衡美國對全球政治經濟單極掌控的核心。
  會議簽署的《福塔雷薩宣言》中也指出全球治理結構已經失去了正當性和有效性,對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表示明確反彈。
  在72條宣言內容中,僅有3條涉及了備受矚目的新開發銀行。宣言還表明了對敘利亞、伊拉克及烏克蘭局勢的擔憂,並呼籲加強與非洲各國的關係,突出了政治色彩。

兩難局面
  然而,BRICS各國關係並非堅如磐石。俄羅斯及印度尤其擔憂的就是鄰國中國的霸權擴大
  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占BRICS整體的一半以上,除新開發銀行外,中方還宣導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在此,中國將不必受制於俄方發言權較強的BRICS框架。
  此外,中國還希望以新開發銀行為踏板進一步擴大在非洲的影響力,並在因地緣關係而常年被稱為美國後院中南美地區加大影響力。本屆主席國巴西也正面臨著中方投資與影響雙雙擴大的兩難局面(當地記者語)。
  在會議結束後的記者會上,記者們紛紛就中國的霸權擴大向巴西總統羅塞夫等人提問。為了打消不安,羅塞夫指出正因如此,才決定各國出資比例相同。(完)


防患未然:金磚國家創建自己的金融機構俄羅斯之聲 (2014.07.12) http://tchinese.ruvr.ru/2014_07_12/274551661/
金磚國家希望擺脫外交風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的不可預測性迫使這些國家准備創建替代性機構。715日在巴西即將舉行的金磚國家峰會上,將簽署創建金磚開發銀行和儲備基金。
      那麼,俄羅斯針對這些新機構的運行機制有著怎樣的立場呢?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將在哪些方向集中工作呢?俄羅斯工商會總裁、金磚工商理事會會長謝爾蓋·卡德林接受俄羅斯之聲獨家採訪。

      俄羅斯之聲:卡德林先生,俄羅斯針對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和儲備基金的運行機制有著怎樣的立場?
      卡德林:有關金磚開發銀行,我們已就資本分配機制達成了共識。俄羅斯和其它成員國開始將各入資20億美元,這是付訖資本。同時,還將有500億美元的分配資本,許可資本額度約為1000億美元。按照計劃,這些資金將在7年時間內準備就緒。銀行將通過委員會的方式來進行管理,最高機構是管理理事會。執行機構是經理委員會銀行行長每屆任期為5
      該開發行不僅對金磚國家是開放的,同時對聯合國成員國也是開放的。但是,金磚國家的股本不應低於55%。開發行的業務是為金磚國家的基礎設施項目提供融資。
      有關儲備基金。創建的原因在於,美聯儲和歐洲央行所做決定是很難預測的。因此,為了在搖擺複雜時期為某個國家的貨幣提供支持,而決定成立儲備基金。這些資金將沉澱下來,所商定的數額將存在中央銀行必要的時候,某個國家將使用這筆資金

      俄羅斯之聲:那麼,您認為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哪些工作方向更有前景呢?
      卡德林:總體來說,我們對所有工作方向都是負有責任的。但還是存在若干優選方向的問題。首先,在金磚框架內推進那些已經準備好的、或者正在擬定的雙邊項目。其二,對多邊項目提供支持。要知道,很難找到那種讓五個國家都感興趣的項目。當然,金磚五國還是能夠找到一些結合點的。比如綠色經濟、新能源、生物技術和納米技術。這些領域,是商界代表和學者們都試圖合力從事的方向。我認為,在這些方向,我們有可以工作的內容。
      當然,每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優選方向,這些項目也將在諸如巴西舉行的峰會上提出來。比如,南非將視角放在礦山開採工業領域,他們希望將這一領域的項目向前推進。而巴西,則對汽車和航空製造領域的聯合項目感興趣。毫無疑問,有些領域是大家都感興趣的。比如金融、基礎設施項目和服務領域的發展。但不管怎樣,每個承辦金磚峰會的國家,都將為日程帶來自己的特色內容。今年的金磚國家峰會將在巴西舉行。從這次峰會我們將看到,大家將對那些內容進行有意思的、富有成果的討論。

      以上是俄羅斯工商會總裁、金磚工商理事會會長謝爾蓋·卡德林針對即將舉行的金磚國家峰會所做的評論。
全文
http://tchinese.ruvr.ru/2014_07_12/274551661/



普京: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和外匯庫將幫助組織金融獨立○俄新網 (2014.07.16) http://big5.rusnews.cn/eguoxinwen/eluosi_duiwai/20140716/44117912.html
俄新網RUSNEWS.CN福塔萊薩(巴西)716日電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表示,正在建設之中的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和外匯儲備庫將有助峰會成員國擺脫對西方國家金融政策的依賴。西方國家近期的金融政策沒有經過深思熟慮,目光短淺,常常追逐自己的政治目標。
普京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全體會議上說:“資源總額達到2000億美元的開發銀行和外匯儲備庫為協調宏觀經濟奠定基礎。”他表示,這些機構將有助減少金磚國家對"西方強國"金融政策的依賴
週二在福塔萊薩簽署了成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協議和成立外匯儲備庫協議。

普京指出:“我相信,金磚國家在經濟和金融領域更加緊密的合作將有助落實大規模共同項目,實現成員國的可靠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