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7-18

半年、月領差很大

軍公教改革的一小步,月退俸想從半年領,漸進改為季領,再改為月領。
結果軍公教反彈。


民間人不懂,朝三暮四與朝四暮三,哪有差別?既云月退俸,當然要月領。而且,每個月有固定收入,豈不安穩。半年領一次,錢有被亂花的風險。

所以,民間人永遠是被統治者!

實際上,軍公教領錢的時間點是月初。當過兵的都知道!
而民間領的是月尾(或隔月初)。

再問一句:領月初的人,季領的話,該領季初還是季末?半年領的話,該領半年初還是半年末?
所有媒體只講「每年一月及七月一次預發半年」,卻不講發的是「之前」還是「之後」。

換言之,假使一人月退俸五萬,月領的話,每月五萬。但半年領的話,而且領在半年初,可以一次先領5個月,25萬。
放在銀行生息(雖然現在利息低)或理財,又是額外收入。

雖然軍公教的月退要在台灣銀行,並不方便,其實辦個提款卡,不就解決?(除非有規定不行)

好啦!朝三暮四與朝四暮三,顯然有差別。

聯合報還出現不顯著的一行標題:不必追繳!
在講什麼呢?
張哲琛說,如果發放對象在一月領半年的月撫慰金,卻在二月就過世,完全無法追回;但明年起,一次只發三個月,搭配不追繳機制,推動修正發放方式沒有遇到阻力。


運氣不好時,朝三暮四與朝四暮三,顯然會有運氣好與不好之別。

2 則留言:


  1. 要好好想為何當初設計半年領一次?

    當初是高利率,現在利率是接近零。

    KMT 從來不做虧本生意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利率雖低,但有比沒有好,先全拿比後按月拿好,所以還是反對。
      現在匯款很方便,款項先進台銀,再委由台銀會到郵局或各銀行,就無長途跋涉領錢的困擾。

      所以,原因還是「利率雖低,但有比沒有好,先全拿比後按月拿好」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