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7-17

馬展現了不被尊重的人品

Comment
外國駐台灣代表,是廣義的外交官,職責是促進本國與駐在國的感情,所以行事上要說盡好話。

可是,向馬亂說話,而德國代表(副處長)立即反駁,罕見!
他透露,馬的人品不被外國尊重,且成為外交界的行情,所以德國代表(副處長)才會立即反駁。
德國發電自由、消費者也可以發電、電價每分鐘變動,馬的一度12元多,根本毫無根據。


馬亂比台德電價 被德官員打臉自由 (2014.07.17)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796402
德在台協會副處長:雞蛋比蘋果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昨參加「二一四台灣永續峰會」,主題是台灣的綠能與經濟,但馬發言卻頻「走精」。他開場就感謝西門子在南京大屠殺時救了很多中國人,並說德國的電價很高,「台灣電價漲一元就要被罵到臭頭,請德國教教台灣怎麼做」;德國在台協會冷回應說:「拿台灣電價跟德國比,是雞蛋比蘋果。」

能源會議 馬大談南京大屠殺
「二一四台灣永續峰會」由德國西門子公司、德國經濟辦事處、德國在台協會等主辦,會議談的是「台灣」的能源政策。馬總統在致詞前竟大談「中國」的南京大屠殺,先對德國表達「感恩」。
馬總統說,不久前參加盧溝橋事變七十七週年紀念,才知道南京大屠殺時,有位德國人成立國際安全區,保護了二十萬中國人不被殺戮,「這位德國先生是西門子的經理」,他說,這位德國先生對中國人的貢獻,「比納粹大屠殺時的辛德勒更高出千百倍。」
談到會議主題的能源政策後,馬總統表示,德國住宅用電電費是台灣的四倍,工業用電電費超過兩倍。「我們還要向德國朋友學習台灣電價漲一元就要被罵到臭頭,請德國教教台灣怎麼做。」

「台灣不了解德國能源政策」
德國在台協會副處長古茂和直言:「剛剛聽了馬總統的話,發現台灣對德國並不是很了解。」他說,德國電價高,為什麼出口競爭力還是這麼強?理由是德國政府和企業投資了再生能源,讓企業競爭力提升;他說,拿台灣電價跟德國電價比,像是雞蛋比蘋果。
古茂和認為,台灣需要有三、四十年的長期政策,才有清楚的能源方向可以遵循,同時也要有短期措施,例如政府可以先預告,未來五年內將逐步減少能源電價補貼,讓大家從現在開始,就會考慮能源成本。
他還指出,台灣電力市場壟斷的問題必須解決,讓所有企業都能自行發電;台灣除了少數幾家大企業外,幾乎無法自行發電,在德國,任何企業只要願意,都可以自行發電,當發電多元下,就能發展自由市場,降低工業電價。


9 則留言:

  1. 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德國日前才剛驅逐美國的情報官員,現在馬亂拿德國來為自己的愚蠢背書,被打臉也是剛好。德國歷來盛產思想家,是不能亂開玩笑地!:)

    回覆刪除
  2. 德國,國民黨的教科書不是說她是二戰邪惡的軸心國嗎?日本不也是嗎?所以鎷才會亂入南京事件。
    台灣發展住家太陽能,我一個研究電力的學者說除了建築物配線管路增加直流插座,還有「颱風」造成的損毀成本。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DC cable只到INVERTER (除非你要加電池蓄電 ) 否則目前都是發電直接賣回給台電 才有最大經濟收益
      2 妳要直流插座做甚麼? 給什麼電器用?
      3 正常的設計安裝已考慮防颱 這不是問題

      其實住家太陽能最大的問題是對老舊電力網路和家電用品的影響
      所以台電和作家電的工廠工公司會排斥太陽能
      現在的看法是推動MICRO GRID.

      刪除
  3. 妖棋士:

    馬是利用自己 , 讓台灣在國際間名聲下滑
    這是其謀略

    整個馬政權 在2008上台後 就是在進行工作

    台灣人誤以為他只是愛亂說話

    卻看不清 牠故意讓自己出糗 實際上是讓台灣被外國瞧不起
    全體台灣人受害

    這也是馬所想要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新聞內容看
      馬和他的撰稿幕僚(是經濟部能源局麼?)完全不懂這主題
      反而那位德國人有清楚的觀念

      我猜公視"我們的島"製作小組還比這位撰稿人懂得多

      刪除
  4. 這裡很重要的一點是,雖然駐台代表主要的正式對口是政府,但是"駐地代表"在民主國家中更重要的任務是代表國家與該地人民廣泛的維持良好的關係,而不是只有和執政黨的小圈子.馬特意稱讚德國企業在中國的貢獻,已超出"駐台"代表實際可回應的權責範圍(台灣不是中國),也是"ROC流亡政府"下的治權與歷史主權間的矛盾,再一次透過中國權貴階級遺毒展現於國際場合.

    不過,德國駐台副代表立即反駁應該是認為馬的發言沒有水準,還消遣德國的能源政策來反向為馬的錯誤能源政策背書,這當然是不被接受的涉外發言,這是馬先失言在先,而不是副代表的發言不合外交禮節.

    回覆刪除
  5. 台灣電價的民怨問題其實就是民生用電補貼工業用電,漲民生用電當然讓物價飛漲,當然會被罵到臭頭.德國除了電業電價完全自由化,從發電輸電到配電也都自由化,這之中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智慧電網的建設,讓供需自然平衡,"看不見的黑手"在健全的體制中就能促進效率,包括發電效率以及企業節能的效率(用到自己的錢大家都要省).

    台灣電力所謂的核能最便宜是因為以核能為"基電",讓核能發發電容量中的發電效率最大化,自然相對於其他諸如燃煤燃氣發電來的低廉(還得撇開天然氣與燃煤採購總是買在國際期貨價格的最高點最長約的大弊案),但台電提供的"最低電價"只是運轉成本計算而來,如果加上核電廠的建廠費用以及廢場成本,核廢料的處理及掩埋成本,核電廠爆炸所帶來的風險成本,那核電就算作基電也一樣並不便宜.

    回覆刪除
  6. 台灣必須廢核電的理由其實並不包含電價考量,因為德法或日本可以爆一兩個核電廠而國家仍然可以良好運作,但北台灣爆一個整個島的經濟就毀了,這還不算上本土資本和外資全面撤出,人才全面外移,以及房地產崩盤,銀行呆帳收不回以致倒閉的全面性金融系統熔毀.換個角度看,台灣也正因核電佔發電容量中的比例不高,15%上下而已,更應該趁早脫離核電的風險.

    台灣工業外移每年早就無大量的工業用電需求成長率,實質台灣本地的經濟成長也是低成長負成長,根本不需要再蓋電廠而是需要改善燃煤燃氣的發電效率,長期補貼工業用電只讓台灣剩下依賴低工業電價的耗能汙染產業,最後在產業崩壞中反過來綁架降低失業率的訴求.台灣必須全面廢核和以成本較為昂貴的再生能源取代發電來源是兩個議題(再生能源成本也在下降中),必須改善產業結構,讓電業自由化,進而提昇效率讓產業升級才是台灣該走的電力戰略.

    回覆刪除
  7. 我個人是主張取消工業用電補貼 工廠才有更大的動機節約用電 增加效率
    另外
    國外有些地方使用電子數位式的智能電表
    並區分白天尖峰時間及夜間離峰時間電價
    價差可能有2~3倍
    以鼓勵減少尖峰用電

    前兩天看到某地區電力公司
    甚至可以依據氣象預報決定第二天的電價
    如果預報第二天高溫炎熱
    白天電價可以是平常尖峰電價的2倍
    以降低需求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